博时基金:等待突围 结构性机会主要在消费与科技龙头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等待突围

  上周,全球股市小幅上涨,发达市场表现好于新兴市场。中美双方确认9月经贸磋商如期举行,美股得到提振,欧股市因欧央行宽松预期而有小幅上涨。国内A股周初受外部局势扰动升级预期打压,但周二后随MSCI纳入因子调高、外资流入而明显反弹,主要股指全周略有下跌,港股因外部局势扰动与本地局势而小幅走低。受“政策金融债将纳入同业投资管理”的消息扰动,债市上周小幅波动,利率债、信用债大致平稳。商品方面,美国原油库存大幅下降,俄罗斯、伊拉克等国增产抵消沙特减产,油价在上述多空因素影响下反弹受阻,美油涨幅好于布油。美元指数因美国经济相对稳健、英国脱欧风险上升等显著上涨,一度突破99关口,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约0.4%,贵金属受避险情绪推涨,白银涨幅较大。

  展望本周,海外经济持续面临下行压力。美国Q2 GDP增速下修,实际GDP环比折年增速2%,较初值下修0.1个百分点,低于Q1的3.1%。德国Q2经济零增长,是2013年5月以来的首次零增长。美国3个月与10年债券收益率倒挂程度已达到1980年以来第二高的水平,市场对经济衰退担忧正在加剧。预计Fed 9月份降息,并且表现出偏鸽的态度。国内方面,8月官方制造业PMI在过去数年的低位,总指数和新订单都较7月走弱,各个分项均未发出改善信号。但8月以来,年中政治局会议的稳增长举措及改革红利正逐步落地,包括利率市场化改革实质性落地,有助于提振风险偏好。整体偏向改革。

  具体来看,A股方面,进入国庆时间,A股将进入政策友好阶段,预计大盘下行风险有限。短期市场将主要受益于风险偏好的阶段性变化。而这主要是源于近期改革开放逐步落地,与稳增长举措(提振消费,而非刺激地产)的持续推进。鉴于经济和流动性未出现显著改变,行情仍将呈现结构性特征,结构性机会主要在消费与科技龙头。

  港股方面,港股估值吸引力维持正面,盈利预期中性偏负面,资金面维持正面,但香港本地的局势、外部市场的不利波动对港股也会有压制。综合而论,行业结构或考虑低估值的金融,以及受益于财政货币或有刺激的非日常消费品与工业等。

  债券方面,境外市场的衰退担忧导致关键利率接近历史低位,避险情绪尽管略显极端,但短期看也难有根本扭转,而持续扩大的内外利差将确保国内债市的相对安全。同业监管等造成短期扰动,MLF利率调降等信号还需等待,结构相对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

  原油方面,全球需求预期疲弱、俄罗斯未履行减产承诺令油价承压,但三季度仍是消费旺季,再叠加地缘政治等不确定因素频发,预计油价跌幅有限。

  黄金方面,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略显极端,对金价的驱动也已比较充分,但外部局势扰动、英国退欧等风险仍存,中长期看主要经济体的增长与货币宽松也将逐渐陷入困境。综上,金价短期或有小幅调整,但中长期配置价值维持。

关键词阅读:结构性机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