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汇理量化智慧动力混合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1.87%

  金融界基金09月03日讯 农银汇理量化智慧动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农银汇理量化智慧动力混合,代码005638)09月02日净值上涨1.87%,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0633元,累计净值为1.0633元。

  农银汇理量化智慧动力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6.33%,今年以来收益32.50%,近一月收益8.15%,近一年收益15.89%,近三年收益--。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魏刚,自2018年03月26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4.38%。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泸州老窖(持仓比例2.71%)、中国平安(持仓比例2.23%)、伊利股份(持仓比例2.10%)、恒瑞医药(持仓比例2.01%)、红相股份(持仓比例1.88%)、温氏股份(持仓比例1.85%)、恒生电子(持仓比例1.85%)、保利地产(持仓比例1.83%)、隆基股份(持仓比例1.63%)、五粮液(持仓比例1.59%)。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9年上半年沪深A股市场大幅上涨,整体上呈一季度加速上涨,二季度震荡回调态势;主要指数全线上涨,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指数涨幅居前,中证800指数上涨25.04%;行业表现方面,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涨幅超过60%,遥遥领先,非银金融、农林牧渔和家用电器等行业涨幅居前。1月受人民币汇率、美股和原油等不同市场强劲反弹带来做多情绪共振,外资大幅流入A股市场,市场风险偏好显著提升,A股录得较大涨幅。2月份,在外资流入、社融数据超预期、高层重视资本市场的表态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风险偏好大幅提升,投资情绪加速提升,市场大幅上涨,创业板指、中小板指、中证1000等指数涨幅超过20%;从行业表现来看,当行情由资金和情绪主导时,高弹性的TMT、券商涨幅居前,涨幅均超过25%。3月份,市场延续了2月的涨势,震荡上涨,中证1000等小盘、成长风格指数涨幅居前。4月份,市场冲高回落,上中旬在PMI等经济数据超预期的刺激下,市场快速上冲,但随着4月1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重新提升对结构性改革的关心和央行对货币政策的表态,投资者开始担心财政、货币等稳增长政策的减弱,市场开启回调走势。5月,受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以及国内PMI等数据低于预期影响,沪深A股市场延续了4月下旬的跌势,大幅下挫,主要指数跌幅均超过5%,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跌幅较大。6月,随着专项债可作为资本金等国内财政金融方面稳增长政策的出台和中美元首互通电话,市场对经济下行风险和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担忧减弱,市场风险偏好提升,6月中下旬市场大幅反弹。

  从因子表现来看,上半年各因子表现波动较大,整体上看价值因子、盈余动量因子、盈利能力因子等基本面因子表现较好,反转因子表现突出,分析师预期因子、流动性因子和小市值也有所表现,波动因子表现一般。1月份,盈利因子和价值因子表现优异,低波动因子和低流动因子也表现较好,而小盘因子表现较差;2月份,盈利因子、成长因子等基本面因子表现较差,反转因子表现较好,高波动、高换手率因子表现较强;3月,小盘因子表现较好,其余因子均表现一般;4月,价值因子、盈余动量等基本面因子表现较好,低波动因子、低流动性因子等技术类因子也表现优异;5月,小市值因子表现突出,成长因子和盈余动量因子表现优异,反转因子、低波动因子、低流动性也表现较好;价值因子和盈利能力因子表现较差;6月,盈利能力因子表现突出,反转因子、低波动因子、低流动性因子等技术因子也表现优异,小市值因子出现回撤,价值因子表现一般。

  2019年上半年本基金处于中性偏积极的仓位,仓位大多数时间介于75%至85%之间,选股模型中价值因子、盈利因子、盈余动量因子等基本面因子、分析师预期因子、流动性等技术类因子的权重较高;行业配置方面,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银行、非银金融、地产、机械、计算机、电子等行业的权重较高。2019年上半年本基金上半年收益率小幅战胜业绩比较基准,表现不是很理想;从各月表现来看,1、3、5月表现较好,2月、4月、6月表现较差;整体上看,在选股因子方面做的相对还可以,但在仓位管理和行业配置方面做得不够好。上半年本基金表现不理想的原因:(一)过于关注经济基本面,对流动性改善和市场情绪的提升关注不够,导致对春节后市场快速拉升准备不足,没有能够及时大幅提高仓位,影响了组合的表现;(二)选股模型中价值因子、盈利因子等基本面的因子权重较重,而在2月、3月的某些时段,这些因子表现较差,同时模型中使用的低波动因子、低流动性因子在此期间也出现了较大的回撤,由于对市场的风格切换不够敏感,没能及时降低模型中盈余动量因子、价值因子、盈利因子、低波动因子、低流动性因子的权重,没有及时增加小盘因子、反转因子的权重,导致基金的同期表现落后于同类基金;(三)在4月上中旬在PMI等经济数据超预期的刺激下,市场快速上冲时过于乐观,未能随着4月1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重新提升对结构性改革的关心和央行对货币政策的表态及时大幅降低仓位,导致在随后的回调中净值回撤较大;(四)在行业配置方面出现了失误,(1)对2月的上涨和风格切换准备不足,导致高弹性的电子、计算机、通信等行业配置比例不够高,组合进攻性不足,表现不好;(2)在3月份后,组合对白酒的配置比例不够高,(对业绩改善的持续性和外资的影响估计不足),影响了组合的表现。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0.9691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0.76%,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9.20%。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市场有望维持震荡上涨的态势,部分时间波动会较大。宏观经济方面,最新的制造业PMI为49.4%,仍在荣枯线下,基本面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随着专项债新规和加速发行等财政金融稳增长政策的推进,经济大幅回落的风险较低,随着减税、降费等效果的逐步显现,企业盈利有望在未来两个季度见底;流动性方面,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全球的宽松预期大幅上升,同时由于经济下滑和处置包商银行托管事件,国内利率数据反映短期流动性比较充裕;风险偏好方面,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和以及包商银行事件的妥善处理,市场风险偏好有望逐步提升。从估值水平看,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处于相对偏低的位置,长期来看有较好的投资价值;截止2019年7月16日,A股市场市盈率(TTM)中位数为27.72倍,为历史估值的22.8%分位数,市净率中位数为2.33,为历史水平的22.4%位数;股债收益率差值为2.69(股市整体市盈率倒数-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相对债券有较高的吸引力。

  后续组合管理方面,仓位上我们将维持中性偏积极的仓位;选股模型中重点配置价值因子、盈利动量因子以及部分技术类因子,适当增加成长因子、反转因子的暴露。配置方面,重点关注中报超预期的个股和板块,以及受益于人民币贬值预期扭转后外资流入的业绩确定性较高的白酒、家电等核心资产,受益于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和科创板开板后比价效应的半导体、消费电子等新兴行业。(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