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型基金2019年中报分析:Smart Beta再引关注

  光大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团队发布《指数型基金2019年中报分析》。

  研报摘要:

  二季度新发指数产品:Smart Beta再引关注,二季度债券指数基金募集规模超千亿。2019年第二季度新发指数型产品共57只,其中34只为股票型产品(27只被动,7只增强),19只为债券型产品,4只为日本ETF。股票型产品中,Smart Beta发行规模接近宽基产品,再次受到关注,使用的因子较此前红利、风格为主流的情况有了较大的改善,逐步向复杂的多因子产品方向发展。政策性金融债产品单季度募集规模超千亿,且机构持有人比例高,但新产品的申购影响了旧产品的规模,同质化严重带来激烈竞争。在产品同质化严重、整个债券指数基金需求较高的情况下,建议继续沿多方向布局债券指数产品。

  股票型被动指数基金分布:行业/主题占比有所下降,成长板块、基本面Smart Beta指数增幅居前。二季度被动指数基金中,宽基仍是主流且有所上升,行业/主题占比下降。第二季度,嘉实新发了锐联基本面50指数Smart Beta ETF,该产品规模募集规模达43.59亿元,而该指数表现也较好,基本面50指数同时成为跟踪规模增量、增幅靠前的指数。此外,医药、有色等热门板块及红利也成为行情较弱的情况下跟踪规模增幅较明显的指数。

  被动产品表现:黄金、白银产品表现出色,普通债券指数基金跟踪误差较小。黄金、白银近阶段表现最为出色,对应的ETF、其他指数基金涨幅居前。股票型基金除消费板块依然强劲,通信、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涨势较好,对应的ETF有多只于今年二季度成立,成交活跃。债券ETF的成交并不理想,即使是规模超过50亿的产品也几乎没有成交,而规模较大的普通场外债券指数产品的跟踪情况较为理想。

  指数增强:易方达50持续大幅跑赢基准。由于科创板打新影响,今年规模较小的指数增强基金普遍超额收益较为显著。易方达上证50指数增强作为主动增强产品,在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保持极高的超额收益,且换手率水平很低。申万菱信500优选是今年以来表现最为出色的500增强产品,跟踪误差、换手率略高于其他产品。

  持有人情况:机构对债券指数基金需求旺盛,美股ETF产品被多只FOF持有。债券指数基金机构持有人比例从96%进一步升至99%,几乎所有债券指数基金都由机构持有,这也说明机构投资者对债券指数基金的需求仍十分旺盛。QDII产品仅有少数几只由机构持有人密集持有,从标普500、纳指ETF排名靠前的持有人情况来看,多资产配置型私募基金、FOF都是对跨境ETF需求较高的机构投资者。

  风险提示:基金数据来自公开信息,基金历史表现不代表未来业绩,基金发行存在不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Smart Beta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