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必读:基金持仓、私募动态… 近期行业新闻真不少

  基金看点:55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合计赚107亿元,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111只个股,军工ETF交易量猛增近六成

  基金业界

  55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合计赚107亿元。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参股基金公司的经营情况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55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合计107.47亿元,同比下滑6.47%,其中,7家基金公司的营业收入未公布,其余48家基金公司的营业收入合计285.48亿元,同比下滑6.36%。

  机构配置成爆款产品背后推手,今年以来新基金募资近6000亿元。今年前8个月新基金发行数据出炉。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新基金发行总规模为5937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占比超过六成。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个股结构性行情精彩纷呈,但股票型基金的整体募集情况不如人意,平均募集规模仅7亿元,同比下降27%。在股票市场盘整之际,ETF趁势扩张,占据新发权益类基金7成以上份额。

  基金持仓

  社保基金青睐6川股,QFII大举抛售。2019年中报披露完毕,机构最新动向再成市场关注焦点。就川股来看,社保基金二季度整体持股有所增加,新建仓6只川股,其中华体科技、通威股份、富森美等建仓比例均超过1%。QFII则退出10只川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仅1股被建仓

  基金最新持债近67000亿,二季度增持了6大类减持2大类。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基金在各类债券中总投资市值为6.67万亿,其中同业存单规模最大,合计达2.62万亿,占比为39.23%。紧随其后金融债、企业短融也受到基金的青睐,持有市值占债券总市值比都超过10%。而基金持有可转债规模最小,仅有683.9亿元,占比1.03%。

  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111只个股。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股数为569只,相比上期减少了39只,新进个股111只,多只社保基金抱团进入多只个股股东榜。例如,社保一零八组合、社保一零一组合在二季度末分别持有格力电器(000651)3950.05万股、3670.01万股,而在一季度末均未出现;全国社保理事会转持二户、社保四二零组合截至二季度末分别持有中国核建(601611)1533万股、633.25万股,也均为新进股东;此外,阳泉煤业(600348)、天山股份(000877)等个股也获得多只社保基金青睐。

  基金公司

  基金公司前8月自购17.37亿:华夏、易方达、华安居前。根据wind数据,2019前8月共有62家基金公司自购154次,合计自购金额17.37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基金自购热情同期略有下降。头部公司自购热情高。自购5次以上的基金公司有10家;自购金额5000万以上的基金公司有9家。华夏基金以自购8只产品合计金额1.7亿元居首,易方达基金以申购7只产品金额1.1亿位居第二位。华安基金以申购6只产品金额9500万、南方基金申购8只产品金额8001.49万,天弘基金以申购5只产品金额7000万排在前列。

  基金公司赚钱哪家强?这些公司给股东净赚了100多亿 。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 48家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共计285.48亿元,同比下滑6.36%,55家基金公司合计净利润107.47亿元,同比下滑幅度也超过6%。基金公司内部分化同样严重,天弘基金、工银瑞信等7大基金公司巨头上半年净利润突破5亿元大关。不过,巨头之间的分化也前所未有,排名第一的天弘基金净利润大幅下滑39.50%,在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下滑幅度居首。小基金公司依旧举步维艰,方正富邦、国金等5家基金公司继续亏损。

  前8个月27只基金亏损,小公司管理能力面临考验。WIND数据显示,前8个月,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医疗主题表现突出,最高赚78%;被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酒指数基金一骑绝尘,最高赚89%。与此同时,还有27只基金亏损,不少基金来自于格林基金、汇安基金、东兴证券等小型基金管理公司,格林伯锐A以-10.09%的收益率成为今年前8个月亏损最多的基金,与最赚钱的基金相比,差距近100%。

  嘉实固收基金长期业绩萎靡,3年5年7年期平均收益列行业后1/2。嘉实基金3年期、5年期、7年期固收类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6.74%、25.79%、33.07%,在纳入统计的基金公司中分别排名52/83、49/60、39/46,出人意料地处在行业后1/2。

  人事变更

  因工作原因,中海基金经理许定晴离任。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家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原因,许定晴于9月03日起正式离任,不再管理中海医疗保健主题股票,离任后该股票由易小金继续管理。

  基金产品

  8月基金收益分化,首尾相差28% 。8月A股市场震荡,结构性行情明显。消费、医药、科技类股票表现较好,受此影响,8月权益类基金平均涨幅(仅计A类)为2.03%,但基金之间收益分化,首尾相差28.48%。收益率最高达到17.25%。重配医药的基金霸占业绩排行榜,重配消费的基金紧随其后。在此背景下,今年前8个月,消费类基金累计收益率最高接近9成。

  年内第3只量化对冲基金上报。作为绝对收益策略的重要产品类型,量化对冲基金受到基金公司的重视,近日又有此类产品上报。证监会最新信息显示,富国基金在8月29日上报了富国量化对冲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这也是今年以来第三次显示有此类基金上报。

  军工ETF交投活跃,上周交易量猛增近六成。在宏观政策提振和市场热点催化下,A股市场9月喜迎“开门红”。军工股延续强劲走势,雷科防务等20多只军工股触及涨停板,军工指数收获6连阳。中信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板块近5日涨幅为9.35%,是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中近期涨幅最大的板块。资金也借道公募基金积极投资军工板块,近一周以来,军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交投日趋活跃,场内交易量价齐升,交易量环比猛增近六成。

  迷你基金突围面临五大困境,参与科创板打新者不足一成。今年前8个月,公募基金市场所有权益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24.15%;而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产品,在同期的回报率仅有19.73%,远远低于所有公募基金产品的平均回报率。共有1069只基金的持有人均低于200人,其中不乏规模高达上百亿元的债券基金产品,如果这些基金持有人持续保持在低位,同样难逃清盘的命运。

  8月超九成债券型基金上涨,鹏华南方等收益超3%居前。尽管8月份里,股票市场出现强烈震荡,但对于债券市场来说,在国内外货币政策普遍宽松的背景下,牛市格局依然非常明显。根据统计,除净值异动的债券型基金以外,8月份全市场2583只债券型基金,净值出现上涨的数量占比高达97%。

  靠“喝酒吃药”提升业绩,前8个月11只偏股基金涨幅超70%。 延续7月的出色表现,8月主动偏股型基金继续交出优异的答卷。据统计,截至8月30日,主动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上涨24.14%,其中近40只基金涨幅超过60%,更有11只基金涨幅超过70%。梳理这些表现优异的基金半年报发现,市场对核心资产的追捧或将持续。此外,医药主题基金是8月份公募基金行业最亮的星,近30只基金单月涨幅超过10%。

  私募动态

  私募看好“金九”行情,五成以上私募基金仓位在80%以上。结合目前的仓位数据来看,经过过去5个月A股的调整之后,对于9月份的行情,私募开始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从私募的仓位来看,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1.98%,相比上个月同期的71.92%,环比变化不大,基本持平,但依旧处于最近两年高位水平。

  重磅利好催生9月首日A股暴涨,私募重仓瞄准五大行业。当下的A股可以说是压力与支撑并存,进入九月,投资机遇与投资挑战究竟谁将更占上风?A股能否走出一波独立的秋季行情?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受访私募认为多重利好刺激下金九行情可期。对于9月行情下,以5G为代表的科技、医药、消费、金融、军工被多数私募普遍看好。

  知名私募弃购科创板,难逃被限打新六个月。9月2日晚间,安博通公告显示,知名私募北京睿策投资旗下两只私募基金产品—赛智稳健私募基金、赛智稳健三期私募基金弃购了4324股安博通股票,弃购金额24.59万元。根据相关规定,网下投资者发生弃购,中国证券业协会或将配售对象列入首发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六个月。

  今年前8个月外资私募,备案产品数已超去年全年。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外资私募加速布局A股市场。据私募排排网数据,8月8家外资私募备案了9只产品,今年以来备案产品数量合计达26只,已超过去年全年。同时,外资私募在产品类型的布局上也更加多元化,比如施罗德与瑞银资产均发行了旗下首只FOF基金。

  私募瞄准银行理财子金主,低波动稳收益策略最受青睐。目前,已有12家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22家待批准,涉及理财产品总规模接近20万亿元。而随着理财子公司建设的落地,私募机构也瞄准了这一“大金主”,开展业务合作。招商银行刘辉日前公开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与私募机构在行业研究跟踪、优秀的企业投融资项目开发、资产托管及外包服务等领域仍具有较大合作空间。在合作过程中,银行资金青睐低波动策略,看中资产风险收益比。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