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降准有利于经济企稳 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摘要
南方基金认为本次普降+定向降准基本在预期之内。按照此前的惯例,国常会提出要利用降准支持实体融资之后,一般一周之内央行就会实施降准。本次普降0.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合计释放流动性约9000亿。降准幅度也不算超预期。

  做多窗口继续!18家基金解读降准:显性利好股债 但也对短期经济增长压力有担忧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对此,南方基金认为本次普降+定向降准基本在预期之内。按照此前的惯例,国常会提出要利用降准支持实体融资之后,一般一周之内央行就会实施降准。本次普降0.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合计释放流动性约9000亿。降准幅度也不算超预期。

  本次降准并没有提到置换未来到期的MLF,但考虑到降准将于9月16日落地,对冲税期的资金压力,9月17日到期的2650亿MLF很有可能不再续作。另外,考虑到本次降准一次性释放流动性将达到8000亿,远超9月下旬的到期量,只要央行不主动回笼流动性,跨季资金面预计将较为宽松。

  央行表示,本次降准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考虑到降准释放资金量在9000亿左右,因此,降低银行的融资成本在1.67%左右(融资成本=150/9000)。而商业银行目前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存款利率为1.62%,对应商业银行原融资成本约3.3%左右(1.67%+1.62%),与目前的MLF利率相符。

  9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总理提出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今日即同时推出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央行对国常会迅速反应,充分表明了央行的态度,意味着货币政策从稳健灵活到稳健略宽松,是逆周期调节政策加码的表现,但仍属于结构性宽松,并非大水漫灌。近期经济数据走弱,叠加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未来存在经济下行压力,降准的出台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托底经济的作用,体现了保经济和保就业的思路。此外,对省内经营的城商行定向降准能够有力支持中小微企业。

  定量来看,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共约9000亿元,全面降准释放约8000亿,定向降准释放约1000亿。降准释放资金能够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进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有利于经济企稳,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对股市和债市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从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上看,本次降准事件或比较有限。首先,国常会提出降准之后,市场对降准的预期已经非常充分,本次降准的幅度并未超过市场预期,算是利多兑现。其次,本轮债券牛市以来,已经经历了多次降准,市场对降准的反映也在逐渐钝化。再者,目前债券市场的核心制约因素在于央行的政策“定力”较强,流动性环境持续处在中性、甚至偶尔中性偏紧的状态中,资金成本偏高制约了债券收益率的下行空间,曲线趋于平坦。因此,我们认为,降准事件虽然改善了短期的资金面环境,但中长期的逻辑,依然需要等待基本面的进一步下行和央行货币政策的更明确的转向放松。

  

关键词阅读:南方基金 降准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