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降低短端成本 诺安基金解读:打开长债下行空间 对债市形成利好

  做多窗口继续!18家基金解读降准:显性利好股债 但也对短期经济增长压力有担忧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据wind数据显示,9月7号及17号分别有1765亿元及2650亿元mlf到期,9月27号有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此外,9月13日还有逆回购到期400亿元。根据央行测算,16号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与9月税期形成对冲,保持银行间流动性水平充裕。

  实际上,近两个月超储率有所下降。诺安基金认为,此次的降准一方面呵护银行间流动性总体合理充裕,另一方面,起到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效果。据央行测算,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相信在新的LPR机制下,降准政策将更有效的传导到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上,从而达到市场化降利率的目的;此外,新的lpr机制对房贷限制,也避免了大水漫灌。总的来说,此次降准是宽信用的延续。

  诺安基金认为,目前,经济仍存在一定压力,央行调整货币政策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推动经济转型。降准可以降低短端成本,打开长债下行空间,对债市形成利好。

关键词阅读:诺安基金 降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