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霍华明:5G会带来信息技术革命吗?

  9月11日,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霍华明做客今日头条《基金微访谈》栏目,详解5G主题投资策略。

  嘉宾简介:霍华明,理学硕士,曾任广发基金数量投资部数据分析员、ETF基金助理兼研究员,现任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

  问:欢迎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霍华明做客今日头条基金频道《基金微访谈》栏目,2019年作为5G商用元年,现在进展情况如何?距离5G商用全国普及还有多久?

  霍华明: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的大规模商用预计出现在2020年,全国普及尚需一定时间。以2016年底的4G规模作为参照,预计5G网络有望于2021年底左右实现全国普及。投资者在投资5G概念时,需要注意A股是一个讲究预期的市场,对于一些有明确利好的板块,二级市场更偏向于提前反应。

  问:5G将会直接利好哪些板块?

  霍华明:初期,5G 产业链投资进程中受益最大的主要板块是:通信网络架构系统,无论从在整个产业链投资占比来看,还是从整个产业链的核心价值来看其都是“重头戏”。通信网络架构系统细分产业链作为重点投入方向可关注:光纤光缆、光模块、通信网络主设备、网络规划运维。中期投资是手机终端升级换代。最后是推动开发出更多应用。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2020年到2025年期间,中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的经济增加值达3.3万亿元。

  另外从间接贡献看,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将支撑传统产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管理服务等生产流程的全面深刻变革,为传统产业优化结构、提质增效助一臂之力。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2020到2025年期间,中国5G商用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增加值达8.4万亿元。

  问:有人说5G的发展不仅仅是利好其上下游产业链,实际上是带来了整个信息技术行业的革命,你怎么看?

  霍华明:5G网络将成为这次整个信息技术行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实际上5G不仅意味着网络传输效率的提升,5G也不是单纯的技术演进,而是通信、计算融合之后,再与垂直行业结合从而带来全新商业模式的一场重大变革。5G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开启一场从云端、核心网、接入网、无线技术到智能终端的跨行业革命。在这一场革命里,5G技术运用于无人驾驶、虚拟现实、智慧城市、数字医疗等广泛领域,为人们带来颠覆性的生活体验。

  5G的商用为上下游产业链打开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直接利好的是上游的企业,但下游企业的长期发展空间也不容小觑。比如4G的发展直接带动了移动物联网企业的发展,更是出现了万亿市值的企业。

  问:5G是否被吹过头了?市场是否已经提前透支?

  霍华明:5G具有“极高的速率,极低的时延,超大的连接”的特点,所以5G不仅能满足个人上网需求,同时也是无人驾驶、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应用的基础网络,而且未来各行业将形成“+5G”的发展模式,为垂直行业赋能。5G的到来,把我们向一个“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智能世界现实又推进了一步,未来基于5G、人工智能等技术引擎,将打开价值数万亿美元的数字化转型市场。因此,5G的发展是基于一定行业发展现实所作出的合理展望。目前说5G被市场提前透支还为时尚早,事物的发展往往是超乎想象,比如4G来临的时候,很多投资者以为仅仅是网络速度的提升,但是4G实际上带动的是整个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包括手游、移动支付、共享生活方式、短视频等等,都是依靠4G而发展起来的。

  问:5G未来的发展还存在哪些关键性的时间节点?

  霍华明:5G发展具有周期性,最终带来的各个行业的巨变也有先后顺序。5G的周期性主要分为基建、终端硬件、应用软件,三个周期。

  1.基建。基建方面主要有主设备商,射频端,天线等,5G基建建设主要在今年下半年开始。

  2.终端。5G带来的终端机会,目前来看主要在5g手机,智能穿戴。5g换机潮带来的真正的业绩体现或将在2020年年中开始。由于智能穿戴设备层出不穷,此行业爆发时间没有明确预测,需紧跟具体产品。

  3. 应用。5G最终的目的是实现万物互联。物联网行业,业绩爆发和持续时间最长,但是阶段性爆发强度弱,当前无法预测未来的发展场景。

  问:信息技术行业目前还面临国外的技术封锁,这一点你怎么看?

  霍华明:外国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从而达到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短期对中国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但长期看作用不大。中国是一个开放经济体系,有最多的消费群体,也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完整的国家,技术来源已经实现多样化。

  一方面,我们要加强自身的研发投入,加大芯片的国产替代程度。

  另一方面,加大开放力度,更加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以开放化解封锁,长期看一定能实现突围,取得更大进步。

  问:今年以来信息技术行业整体涨势领先,请问主要原因是什么?未来可持续吗?

  霍华明:5G的商用是今年信息技术行业上涨的重要原因,另外信息技术行业良好的基本面和高速成长的空间预期,也是该行业获得资金青睐的主要原因。

  信息技术行业的发展是可持续的。中国企业提高自主研发投入,开始着重寻求和培养核心科技领域的替代技术和产品供应。在此背景下,国内企业将逐步减少对外依赖,自主可控有望加速推进,这将给信息技术产业提供长期发展机遇。长期来看,我国有望不断提升自主可控技术,并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从“替代”到“生态”,信息技术产业有望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问:信息技术行业上市公司的主要特征是怎样的?现在估值水平如何?

  霍华明:一般来说,信息技术行业可细分为通信设备行业、计算机硬件行业和计算机软件行业,其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速维持上升趋势,研发投入无论从绝对值还是相对占比都会比较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增长潜力。并且还会受到政策的倾斜和支持,这也是信息技术行业保持中长期高景气度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通信、计算机等科技创新自主可控的公司业绩向上,市场估值大幅提升,也是近期信息技术产业链标的表现强势的原因之一。

  问:信息技术行业专业性太强,普通投资者怎么投资?

  霍华明:对于普通投资者,信息技术行业日新月异,虽然成长迅速但是专业性非常强,并不一易学习和把握。此时,可以借助指数基金对整个行业进行投资,分享整个行业的成长红利。

  在现有的指数中,全指信息技术行业指数投资在A股上市,且市值较大、流动性较好的419家信息技术公司,涵盖了电子行业、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行业的一二线龙头。并且前十大重仓股包含了电子芯片、互联网金融、5G、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细分行业龙头股,可以分享相关细分行业的成长机会。

  利用指数基金来进行投资,费率低,门槛低,大部分1000元即可参与,且可以采用金字塔法、定投等策略还可避免择时、选股的烦恼,一只基金就可网罗上述全部热门板块。而进阶投资者还可以学习利用指数ETF进行套利操作。

  问:信息技术行业今年以来持续领涨,现在上车还来得及吗?

  霍华明:以2014-2015年的4G行情为例,全指信息指数最低点位3600,最高点为12000,涨幅可观。虽然说这段上涨行情的原因众多,4G概念仅仅是其中之一, 但4G确实为上市企业的业绩打下了基础。

  截止2019年9月8日,全指信息指数今年以来涨幅为48.37%,是涨幅较大的行业之一。建议投资者布局信息技术时,关注行业的基本面,以长期投资为主。若投资者认为上涨过多,建议可以用定投的方式,投资跟踪信息技术指数的相应指数基金,分批入场,分散投资风险,平滑入场成本。

  问:半导体、通信指数、信息技术这几个指数怎么区分,普通投资者选择哪个比较好?

  霍华明:目前的指数五花八门,信息技术指数是采用国际通用的行业划分方式划分,是行业指数,而半导体与通信指数属于主题指数。

  半导体指数的成分股一般是芯片相关的核心材料关键器件。

  通信指数里面的成分股一般是5G的基础建设相关的方方面面。

  信息技术指数涵盖了5G投资整个周期的3大主题,一是大量网络设备采购,二是手机终端升级换代,三是推动开发出更多应用。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选择更加“全面”的信息技术指数,就可免除主题切换的烦恼,一只相关的指数基金即可涵盖了5G发展的全方位,既包括网络设备,又包含移动互联,更适合普通投资者简单省心的投资需求。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霍华明 5G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