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可刷脸支付 刷脸乘地铁真的来了!相关概念股迎来布局良机

  刷脸乘地铁真的来了!昨日,广州智慧地铁示范站在地铁三号线、APM广州塔和二十一号线天河智慧城(该线路今年年底拟开通)正式上线,可实现人脸识别无感通行新体验。

  据悉,智慧示范车站由广州地铁集团、腾讯公司、广州地铁设计院、佳都科技和广电运通等26家单位共同打造。

  刷脸支付的优势和弊端

  据某大数据平台统计,截至2019年中国的移动支付普及率的话达到了90% ,一线城市达到了97% ,人们对中国互联网的支付方式的变革已经形成了习惯。

  优势

  刷脸技术方便快捷,大大节约排队支付的时间,而且不需要携带任何识别装置,只需要一部手机即可进行识别。

  弊端

  目前人脸识别技术的精准度还达不到100%,对相似度高的脸容易出现识别误差,人脸识别系统就有可能在识别时出现混淆,从而会导致支付存在一定的风险。而且存在不稳定的风险,需要完善。

  风险一:可复制性

  复制是破解密码的最常用手段,窃取数字密码,以及套取指纹来解密手段已经相当普遍。同样,人脸特征更容易被复制,人每天都暴露在外面,通过拍照完全可以获得一个人的脸部特征,并进行复制,为不法分子所使用。

  风险二:不稳定性

  与数字密码或指纹验证不同的是,人的脸部特征有不稳定性。举个简单的例子,很多女性总是习惯化上浓妆。一旦用户化上浓妆,脸部特征就会发生变化,机器就会无法识别。既便不化妆,带上墨镜或者带上其他饰品,也会影响人脸识别的准确率。除化妆外,过敏、受伤、整容都会导致脸部特征有很大变化,这无疑是人脸识别技术的一个潜在风险。

  A股相关人脸识别概念股一览:

  汉王科技:汉王科技最主要的人脸识别产品是“人脸通”系列产品,正在规划中的人脸产品主要是联机面部仪、人脸识别模块。

  佳都科技:公司通过掌握生物智能识别核心技术,借助公安部公民生物数据库,创新的人脸识别技术,为具有实名制鉴权需求的客户提供远程云鉴权服务。

  川大智胜:公司2013年开始投入开发三维人脸识别技术,公司小型三维人脸相机原型产品研发取得突破。已经在3D人脸识别和车辆识别等领域取得不错的成果。

  欧比特:5.25亿元收购铂亚信息,后者主要产品包括人脸库系统、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人脸识别实时布控系统等解决方案。

  科大讯飞:联合香港中文大学汤晓鸥教授团队,共同推出世界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提供人脸验证、人脸检测、人脸关键点检测等功能,识别率高达99%。

  汉鼎宇佑:人脸识别技术智慧建筑和智慧公共安全领域已有应用。

  赛为智能:目前公司的人脸识别技术位于行业前列。技术用于支付,尚需通过立项来完成。

  银江股份:公司已有人脸识别技术的成熟应用,且积极开拓各领域业务。

  广田集团:参股上海友迪斯,介入人脸识别民用市场。通过主控系统实现对人脸识别锁的集中控制,进一步完善公司智能家居的安防能力。

更多>>人脸识别概念股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260109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 60.93% 1.50% 0.15% 购买定投
090003 大成蓝筹稳健混合 15.29% 1.50% 0.15%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广州地铁 支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