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邵健: 四大驱动力下A股结构性机会依然突出

  提到十年十倍股,很多投资人都激动不已,毕竟要找到十年翻十倍的股票往往是可遇不可求。但幸运的是,我国公募基金业成立21年来,涌现出多只10倍基,其中嘉实基金旗下的嘉实增长是中国公募基金历史上第二只复权净值破10元的开放式基金,在中国开放式基金中长期保持总回报率前2名、标准混合型基金总回报率第1名的好成绩。成就这只10倍基的幕后功臣就是邵健。

  从2004年4月至2015年7月,邵健创造了国内公募基金行业任职期间管理单只基金年限最长的纪录,11年内9获基金业“奥斯卡”金牛奖,是金牛奖获奖最多的股票基金经理,并在2014年被《中国基金报》同时评为中国十年期与五年期最佳权益类投资基金经理(唯一同时获得者),在2018年还同时荣获“15周年金牛杰出基金经理”和中国基金报“20年最佳基金经理”。

  Wind数据显示,从2004年4月至2015年7月,邵健管理嘉实增长基金超过11年,任职回报率为768.11%,任职年化回报率为21.16%。从年度表现看,自2004年至2015年,嘉实增长基金经历的12个完整自然年中,有10个年度实现正收益,而上证指数仅有6个年度涨幅为正。嘉实增长基金2006年和2007年收益率都超过100%,2009年和2015年收益率都超过60%,2004年、2010年、2013年和2014年收益率都超过14%。

  三方合力成就基业长红

  作为成长投资的大师级人物,邵健在长期实战中练就了自己的成功秘诀:首先要有长远的眼光,不被眼前的起伏干扰,“很多伟大的投资机会,只有看得很远才能发现”;其次,要有一整套很好的工具和体系,才能透过迷雾和众说纷纭的观点,找到未来好的投资方向和标的;最后,要有坚强的意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回首操盘嘉实增长期间,邵健凭借对成长股的深度发掘和前瞻研究能力而在业内闻名,先后挖掘出消费、医药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诸多10倍龙头股,成就了嘉实增长的超10倍回报。在邵健看来,嘉实增长的基业长青,第一归功于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提供了诸多伟大的投资标的;第二是坚持一贯的原则去高标准选择高成长企业,并有一整套体系、方法去寻找和实现这些目标;第三是团队合作。

  高速成长策略因地制宜

  在2015年7月卸任嘉实增长后,邵健便开始专注于高端专户产品的投资管理工作,其带领的投资团队采用国际上先进的高速成长策略,以成长空间大、动态估值较低的高成长企业为主构建多头组合,力争获得较高长期回报,同时部分运用股指期货对冲,以期降低组合波动。据研究机构统计,该策略自1990年后的15年间,全球范围内此类策略基金取得了17.9%的平均投资回报,显著高于13.4%的全球对冲基金的平均业绩。(注:数据来源Hedge fund research)

  在邵健看来,高速成长策略在我国同样适用。“由于需求增长、产业整合、规模经济、垄断利润和收购兼并等原因,每隔3-5年,全球许多经济体中都会有一些企业的盈利出现数倍到十数倍的增长。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更是不乏此类企业。”邵健进一步指出,在中国证券市场中,由于投资者结构、能力及其关注的投资周期等原因,只有少数投资者致力于寻找及投资能够出现几倍甚至几十倍上涨的公司,这使得很多真正的持续成长公司并未被给予应有的成长性溢价,从而出现严重的价值低估,这种市场给高速成长策略的运用带来良好的环境。

  嘉实在中国高增长股票投资方面具有强大的优势。邵健在中国最早提出了“大行业小巨人”、“行业整合龙头”等筛选Tenbagger的投资方法,自2003年以来曾发掘并投资了大量高成长企业,经验与方法论积累十分丰富,发掘的高成长个股涉及消费品、医药、 商业、科技、互联网、航天、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诸多领域。

  四大驱动力下,乐观看待中国未来高增长投资机遇

  展望后市,邵健认为,可以比较乐观地看待未来十年的成长投资机遇。“中国经济在巨大而有韧性的消费市场、强大的制造业体系与工程师红利、全球技术快速进步和改革推动政策红利释放的四大驱动力之下,未来有望保持可观的经济增长速度,并保持制造业的竞争力水平。”

  邵健进一步分析道,当前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修复初步完成,未来随着经济与企业盈利的逐步见底,流动性的整体保持,减费降税与支持民企措施的逐步落实,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改革,国内机构长期资金与外资资金的进一步增持,A股市场有望保持震荡或震荡缓慢上行的态势。短期看,贸易战的谈判进程可能会带来市场的波动。在此过程中,市场中结构性机会将依然较为显著。

  “机构化、国际化、专业化仍然是大方向。大量行业由前期的行业整体式的增长转入行业的挤压式增长阶段,优势企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加强。A股未来将是继续大幅分化的格局。”具体到行业布局上,邵健表示,将重点关注消费、高端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技和医疗服务领域中长期成长空间较大、且动态估值较便宜的细分领域和公司。

关键词阅读:嘉实基金 邵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