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解读8月金融数据:超预期的社融数据有利于股票 不利于债市

  事件:8月社融1.98万亿,预期1.6万亿,前值1.01万亿。信贷1.21万亿,预期1.16万亿,前值1.06万亿。M2为8.2%,预期8.2%,前值8.1%。社融增速10.7%,前值10.7%。

  万家基金点评8月金融数据

  1. 核心观点:由于地产融资收紧,市场普遍预计8月社融表现一般,但数据显示8月社融1.98万亿,增速维持在10.7%,超市场预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地产融资收缩不及预期,市场认为地产融资收紧,会导致信用收缩,特别是在信托融资里,但8月信托仅下降600余亿,和7月相近,另外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样有4000多亿,显示表内地产融资收缩亦不明显。社融超预期的第二个原因,是票据环比改善显著,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今年2月票据过多之后当月票据融资大幅下降,导致8月到期量大幅下降所致(票据通常是6个月期限)。趋势来看,社融增速预计后期逐步回落,但年内基数效应较低,回落速度不会过快,另外稳增长有利于牵制下滑斜率。但地产融资收紧影响是变数,会明显改善社融斜率,需要关注。

  2. 8月社融超市场预期,10.7%增速持平于上月。8月社融1.98万亿,预期1.6万亿,前值1.01万亿。信贷1.21万亿,预期1.16万亿,前值1.06万亿。M2为8.2%,预期8.2%,前值8.1%。社融增速10.7%,前值10.7%。

  3. 社融超预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表外票据增长157亿,7月为-4000多亿,去年8月为-778亿,同比和环比均明显改善,核心原因为到期量少。此外,表内票据融资增加2426亿元,幅度较大。二是信托贷款下降不及预期。市场认为地产融资收紧,会导致信用收缩,特别是在信托融资里,但8月信托仅下降600余亿,和7月相近,这部分较超预期。

  4. 结构方面尚可,一是企业中长期贷款4285亿,表现尚佳,也说明地产融资收缩有限。二是直接融资(各类股债融资)表现不错。企业债券净融资3041亿元,同比减少361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3213亿元,同比减少893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256亿元,同比增加115亿元。

  5. M2增速8.2%,符合预期,维持偏低增速。M1增速3.4%,同样维持偏低,企业现金流改善不明显。

  6. 趋势来看,社融6月增速可能为顶部,预计其后逐步回落,但由于稳增长以及去年基数较低,年内回落速度预计较缓,变数因素在于地产融资,如果地产融资显著放缓,可能会导致社融增速加速下滑。

  7. 影响:超预期的社融数据,有利于股票市场,不利于债券市场。

关键词阅读:金融数据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