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赚钱效应再现 资金抱团大消费存隐忧

  [摘要]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公募基金的一大价值是分散投资,不鼓励追捧某些短期特别强势的行业基金。

  时代周报记者 宁鹏 发自上海

  在经历了2018年的惨淡之后,公募基金又迎来了一个赚钱效应凸显的“大年”。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424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已经超过50%。

  尽管权益类基金的收益情况足够“性感”,各大机构目前扎堆消费的情况还是引发了业界的一些担忧。

  9月16日,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公募基金的一大价值是分散投资,不鼓励追捧某些短期特别强势的行业基金。

  赚钱效应明显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共有四只权益类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80%。其中,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年内收益率已达84.72%,交银成长30混合年内收益率为82.73%,银华内需精选为82.39%,博时回报灵活配置为81.12%。

  公募基金目前已突破了6000只大关。截至2019年9月12日,仅有两位数的基金出现了亏损。剔除因赎回导致净值异常的基金,除了上述四只基金收益率超过80%外,还有16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70%。

  不过,即便是行业赚钱效应凸显,亦不乏落寞者。值得注意的是,格林伯锐灵活配置混合A亏损超过10%。糟糕的业绩已经让这只成立于2018年11月的基金沦为“迷你基金”,截至今年6月末,持有户数仅91户,最新规模仅为27万元。

  权益类基金的净值普涨,得益于今年A股的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上证综指年内涨幅15.73%,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29.36%、28.82%。水涨船高,主动偏股型基金(普通股票和混合型基金)今年前8月平均收益率达到22.33%。

  复盘今年公募基金的投资,一季度市场行情尤为关键。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超过6000亿元,补足了2018年总亏损额度。而从半年报情况来看,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利润分别达到2732.35亿元和1934.34亿元。

  权益类基金普涨的情形,与2017年颇为相似。2017年,公募基金合计为投资者赚取5617亿元,较2016年的全年亏损,增加了7356亿元,成功扭亏为盈。

  2019年的市场风格和2017年相比,亦有颇多相似之处。2017年的主题是消费白马和核心资产两个方向。而基金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末,基金持仓总市值领先的个股多为行业内龙头企业,其中持仓总市值较高的前三只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600519.SH)、中国平安(601318.SH)和五粮液(000858.SZ),基金持仓总市值分别达279.83亿元、270.84亿元和234.16亿元。

  不仅如此,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作为2017年的股基冠军,今年亦颇为顺风顺水。截至9月12日,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年内收益率高达63.85%。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个百亿体量的“巨无霸”,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已经高达192.51亿元。

  扎堆消费的胜利

  值得关注的是,基金的持股集中度亦在不断上升。从二季报的情况来看,基金持股集中度已达到 2013 年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机构抱团取暖,对个别股票的持股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其中以白酒类股票最为明显。

  实际上,自2016年以来,包括公募基金、外资在内的机构资金,在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消费类板块上的配置比例不断提升,尤其是食品饮料行业特别明显。数据显示,2016 年二季末至2019年二季末,公募基金的行业配置中,食品饮料行业的配置比例从0.99%提升至17.92%;家电行业的配置比例从2.25%提升至5.95%;医药生物行业的配置比例从10.14%提升至11.44%。与此同时,沪深股通的食品饮料行业配置始终维持在20%左右,家电行业的配置比例从2.46%提升至10.22%;医药生物行业的配置比例从6.57%提升至9.04%。

  在机构资金大量配置消费类板块的背景下,最近三年消费类板块表现明显强于其他板块。自2016 年年初至2019年年中,申万食品饮料行业涨幅为107.70%,申万家用电器行业涨幅为32.70%,wind全A指数下跌18.26%。食品饮料和家电行业指数远远跑赢wind 全A 指数。

  从行业的业绩来看,近年来食品饮料行业的业绩比较优势明显。2017年一季度全部 A股的净利润增速为19.73%,随后开始回落,至2018 年年报已经回落至-1.85%。相反,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类板块的业绩增速相对稳定。2017年一季度以来,业绩增速一直维持在19%以上。

  万联证券研报指出,剔除估值因素,业绩增长对申万食品饮料行业的涨幅贡献为95%左右,业绩增长成为推动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类板块上涨的核心因素。

  抱团会否瓦解

  白酒股股价在2019年的表现如烈火烹油,尽管如此,市场亦不无担忧的声音,对于行业负面消息的反应亦脾胃激烈。

  9月11日,A股酿酒板块全线杀跌。

  对于近期白酒股股价的异动,9月12日,北京某基金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白酒股的恐慌一方面来自于市场长期上涨,获利盘的兑现需求,此外茅台的降价传言,对于市场情绪的冲击比较大。如果从长期来看,消费类股票的业绩还是确定性较高,并未看到反转的迹象。

  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指出,2005 年以来,公募基金在A股中有过三次明显的抱团行为,分别是 2006年三季度到2010年一季度抱团金融地产,此后为2010年二季度到2014年二季度的抱团消费,之后为自2016年一季度至今的抱团消费。前面两次抱团先后于2010年及2014年瓦解。

  万联证券分析师宋江波指出,一般在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的时候,资金会集中持股消费类白马股, 用以规避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在机构资金大量配置消费类板块的背景下,最近三年消费类板块表现明显强于其他板块,消费类板块业绩增速具备比较优势是核心原因。此外,最近三年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资金配置消费白马股的需求增加,也是资金抱团消费的原因之一。

  不过,宋江波认为,公募基金的超高仓位不是消费板块抱团瓦解的重要条件。主要是因为,最近几年来中长期投资者的结构发生了大幅变化,公募基金在A股中的配置比例减弱。截至2019 年上半年,外资(包括沪深股通和QFII)、公募、保险资金持有A股的市值分别为1.65 万亿、1.99 万亿、2 万亿元。从行业配置的角度来看,保险资金、外资和公募基金都偏好金融和消费板块。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则认为,在针对食品饮料的配置上,北向资金与国内基金呈现出较为一致的对立。以2017年为例,北向资金在内资消费抱团时进行了逆向操作。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赚钱效应 板块 消费类股票 股票型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