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魏凤春:A股市场情绪提振 关注结构性投资机会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拨云见日

  上周,中美经济数据略有改善与外部局势扰动缓和,欧央行如期降息但意外扩表,全球股市延续第三周反弹,欧亚股市涨幅较突出。国内8月金融数据略超预期,QFII\RQFII额度取消,A股延续反弹,主要股指小幅上涨,金融周期与科技均有表现,消费调整。美国8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速好于预期,美债收益率快速反弹,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前一周1.55%上升到1.9%。国内货币市场流动性改善,短端利率小幅下行。因8月CPI与金融数据偏强,市场预期MLF降息后延,同时避险情绪回落,利率债下跌,信用债、可转债小幅上涨。上周银行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3.09%,较前一周上行8bps。商品方面,对原油需求的担忧导致油价震荡下行,但外部局势扰动缓和、货币宽松刺激基本金属上涨。外汇市场大幅波动,欧央行如期降息并QE,但欧元由跌转升导致美元走弱,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约0.84%。贵金属因债券收益率走高、避险情绪下降而调整,白银跌幅超4%。

  展望本周,海外经济方面,通胀预期或趋于上升。美国8月核心CPI同比2.4%,大超预期。周末无人机空袭沙特阿美,油价借此上冲也将提升通胀预期。欧央行9月议息会议如期降息并扩表,但考虑买债限制和银行免罚款安排,市场认为宽松效果不及预期。国内经济方面,8月社融和CPI略强于市场预期,扶持小微企业导致票据融资改善,基建政策导致企业贷款需求释放,后续信用的扩张情况仍取决于地产链条和基建的融资扩张。CPI主要由食品价格推升,结合较低的利率水平,时点上或冲击债券交易情绪,9月17日MLF利率是否下调是新的重要观察方向。

  具体来看,A股方面,外部局势扰动缓和,人民币对美元近期显著升值,外部不确定性暂时下降。国内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性较一季度更佳,政策预期或进一步提振市场情绪。考虑市场交投有结构性过热迹象,结构相对偏金融地产与科技。

  港股方面,港股估值具有吸引力,盈利预期与资金面都趋于改善,外围市场与人民币走强,均将支撑港股延续反弹。行业配置考虑低估值与受益于财政货币刺激的行业,具体是金融、非日常消费品、工业。

  债券方面,8月社融与CPI数据强于预期,叠加全球避险情绪回落与中美利差收窄,对国内债市交易情绪将有所压制,利率债或将小幅调整。降准落地之后,重点关注MLF利率是否调降。结构相对以中长久期利率债、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

  原油方面,地区事件导致短期原油供给受限,预计将推动油价冲高,但偏弱的原油需求预期将限制冲高幅度,后续关注沙特短期的复产以及美俄增产或抛储情况。

  黄金方面,外部局势扰动缓和与英国硬脱欧风险显著下降,短期或令避险情绪回落。同时,短期经济数据强于预期和政策或有刺激,也令增长担忧下行。短期看金价小幅调整,中长期看全球增长与货币宽松或将步入困境,黄金具有战略配置价值。

关键词阅读:博时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