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成“精”:复活、证券化、割韭菜……更有螃蟹变期货

  “秋风起、蟹黄肥”,又到了吃大闸蟹的好时节!

  据悉,今年阳澄湖将于9月23日开捕,不过,螃蟹券已经率先登上各大线上线下销售平台。这可是吊起了吃货们的胃口,有嘴急的同志等不及就先跑到市场去“偷腥”,结果被商贩坑了一道。

  明明买点是活螃蟹,怎么刚都手就死了呢?就此问题,记者暗访调查售卖螃蟹的摊位是否存在以死充活的情况。记者买了3只梭子蟹,商户装进袋子后,突然说了一句:“回家发现死了别找我,这个出水就容易死”。记者当即要求看一下螃蟹死活,谁料商家却说:“事太多,不卖了”。记者又在其他摊位买了两份活螃蟹,都是买三只有一只是死的。

  死螃蟹能吃吗?

  当然不能吃。螃蟹喜欢吃水中死鱼、死虾等腐败的动物尸体,在螃蟹体内便会聚集一定的细菌。尤其是河蟹,大多生长在污浊的河塘,蟹体内外沾有大量的病菌。活螃蟹可以通过体内的新陈代谢将细菌排出体外,但螃蟹一旦死亡,他体内的细菌就会大量繁殖,其中有一种细菌叫做变形杆菌,它可以把人体中的蛋白质脱羧,从而产生组胺,而当组胺积蓄到一定数量时,人吃了即会造成中毒,常见的表现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可发生脱水、抽搐、甚至休克。新鲜的螃蟹,也要经过高温烹饪,高温会有效阻止细菌的蔓延,更好的起到杀死细菌的作用。如果螃蟹买多了,一下吃不完,可把螃蟹放进冰箱保鲜,在7度以下,同时在螃蟹身上搭一条湿毛巾,这样的螃蟹可以保存几天。不仅死螃蟹不能吃,半生熟的螃蟹也不能吃。

  螃蟹变期货

  由于大闸蟹属于生鲜中的特殊商品,每年食用期从9月下旬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中旬,且不易保存和运输,所以在大约十年前,一些商家顺势发明了螃蟹券,消费者可以在螃蟹成熟后凭券随时提取,而螃蟹券也被消费者戏称为 “纸螃蟹”。

  螃蟹从实物变为了礼券,从现货变为期货,商家到底在打什么算盘?消费者又是否能从中得到实惠?

  不少人听过这样一个段子,经销商印刷2000张面值500元的蟹券,400元卖给企业采购人员,企业采购人员拿去送礼,收礼者以250元的价格卖给回收者,回收者再以300元的价格卖给经销商,经销商回购螃蟹券每张赚100元,轻松赚到20万元。

  这种做法的逻辑就在于螃蟹经销商以虚高价格发行螃蟹券,而这些礼券在社会上空转一圈,商家不需要卖螃蟹,甚至根本没有实物保障,就可以躺着赚钱。

  “几乎所有的东西都能够资产证券化,但最关键的是有的商品证券化最终可能会导致一种不良的结果。例如商家不用饲养螃蟹、不用生产月饼,通过金融手段就可以赚取大量资金。”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这样操作带来的恶果就是商家不再重视产品本身,而最终买单的只能是普通的消费者。

  纸螃蟹收割“韭菜”

  “期货”螃蟹可以增加企业的预收款,从现款现货到卖‘期货’螃蟹,优惠力度也是不一样的。不过,因为消费者交了预付款,就会承担一定风险。

  而预售商品对消费者而言另一大弊端是容易遗忘。有的人或许不爱吃又不好变现,就直接等到过期作废了,还有螃蟹券的兑换周期较长,难免会出现忘记兑换的现象。对于蟹券商家来说,这部分是白赚的利润。

  律师表示,消费者如果在兑换实物时发现不能提货或者不符合之前商品描述的计量信息,便涉及合同违约。消费者可以要求退还,第三方电商平台也有义务制定纠纷处理规则,在发生纠纷后消费者可以先在平台投诉商家,根据规则去处理,如果还不满意,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此外,也要做好预防工作,在选购螃蟹券时选择品牌商家或者较大的商家会更靠谱。文章部分来源:中新经纬

关键词阅读:螃蟹 证券化 割韭菜 期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