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解读美联储降息:美元抬升明显 当前美债10y/2y收益率再次接近倒挂

  北京时间周四(9月19日)凌晨02:00,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如期降息25个基点,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75%-2%,为年内第二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将隔夜逆回购利率下调30个基点至1.7%,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30个基点至1.8%。对此,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点评如下:

  1)降息25bps,但市场对此已有充分预期。之前不论是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还是隔夜指数掉期都显示降息概率为100%(CME Fedwatch上的数据受到周一、周二美国隔夜回购利率飙升的影响而被扭曲);

  2)为了缓解货币市场的紧张情绪,联储将IOER降低30bps,并暗示可能被动性扩表。近期由于大量国债和高等级企业债拍卖叠加缴税扰动,抽走了美元流动性,让美国隔夜回购利率飙升,纽约联储进行了10年来首次回购干预。

  3)美联储主席Powell仍表示此次降息是“预防性降息”,仍属于中期调整,并将今年的GDP预测从2.1%提升至2.2%,较市场预期明显偏鹰。同时,美联储内部对未来利率走向分歧继续加大:3人对决议投反对票,鸽派票委Bullard认为应降息50bps,而George和Rosengren则继续维持之前的反对降息姿态。不过,从Powell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来看,联储仍主要是跟着数据行动,目前新增非农就业、零售和核心PCE是重点。

  4)另外,Powell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考虑负利率。

  5)美元和美债的表现也反应了市场对联储的“鹰派降息”的失望:1)美元抬升明显;2)受2年美债收益率抬升的影响,美债收益率曲线走平,当前美债10y/2y再次接近倒挂。当前美国整体金融市场条件也有所收紧,但仍处于较宽松的状态。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降息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