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首只清盘货基交银施罗德天运宝发布清算报告 专家提醒:远离迷你基金

  金融界9月19日讯 交银施罗德基金今日发布天运宝货币基金清算报告,该基金为年内首席清盘的货币基金,自 2019 年 8 月 9 日至 2019 年 8 月 19 日止清算期间,基金财产清算小组对该基金的资产、负债进行清算,清算费用由基金财产清算小组优先从基金财产中支付。但从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角度出发,本基金清算期间的审计费、律师费由基金管理人承担。 查看《交银施罗德天运宝货币市场基金清算报告

  报告显示,2019 年8月19日基金净资产6,602,263.24 ,资产处置及负债清偿后,2019 年 8 月 19 日本基金剩余财产为人民币 6,602,263.24 元,根据本基金的基金合同约定,依据基金从财产清算的分配方案,将基金财产清算后的全部剩余资产扣除基金财产清算费用、缴纳所欠税款并清偿基金债务后,按基金份额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额比例进行分配。

  清算起始日 2019 年 8 月 9 日至清算款划出日前一日的银行存款产生的利息亦属份额持有人所有。截至2019 年 8 月 19 日止的应收利息共计人民币 23,253.12 元(以当前适用的利率预估),将由基金管理人以自有资金垫付,于清算款划出日前划入托管账户。2019 年 8 月 9 日至清算款划出日前一日的银行存款产生的利息亦由基金管理人以自有资金垫付。实际结息金额与垫付金额的尾差由基金管理人承担。

  年内首度触发清盘的这只货基到底发生了什么?

  交银施罗德基金8月2日发布公告称,根据基金法、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和基金合同的有关规定,交银施罗德天运宝货币市场基金已触发基金合同终止事由,且交银施罗德基金应当在上述事由出现后终止基金合同并依法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此事项不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公告截图见下)。

  金融界基金整理公告发现,根据《交银施罗德天运宝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规定,该基金已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已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本基金终止条款。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这只基金将进行基金财产清算,且基金合同终止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另外,货币基金清盘完成后,基金公司将按照终止日的基金净值将钱返还给投资者,但在清盘期间不能赎回,并且由清盘产生的各种费用也将在基金资产中扣除

  据了解,目前这起货基清盘属于年内首例,在货基同质化竞争加剧、收益率分化严重、监管更趋严格的环境下,近几年皆出现过不少货基触发清盘或表决清盘的现象。据WIND数据显示,有货基清盘记录始于2014年,截止今年8月底,除了2015年有15只货基清盘外,2018年有6只货基清盘外,其余年份均在5只以下。分别为:2014年4只货基清盘、2015年15只货基清盘、2016年3只货基清盘、2017年4只货基清盘、2018年6只货基清盘,2019年2只货基清盘。

  公开资料显示,交银天运宝货基成立于2017年12月29日,从基金合同生效公告看,该基金首募认购225户募集总规模为2.2亿元,疑似机构定制基金。

  随后的季报披露,该只基金不断引入其他机构投资者,各类机构份额占比开始下降,到2018年报中,持有份额最高的机构已经将份额比例下降到46.71%。

  据2018年一季报公告数据,该只基金主要是两大机构客户“拼单”成立,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两大机构持有份额皆为5048万份,份额占比同为49.92%,皆不超过50%的流动性新规的监管红线。之后,该只基金在2018年中报一度又站上2亿元以上。但随着2019年以来货基收益率不断下滑,该只基金规模也日益萎缩,截至今年二季报披露的规模数据,交银天运宝货基总规模为1207.5万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为了符合监管对大资金持有比例的要求,同时避免基金清盘,基金公司在实际营销过程中会找一些帮忙资金过来维持基金规模,并通过‘拼单’的形式避免让少数大机构持有份额比例超过50%。”

  根据2017年8月底公示的流动性新规要求,基金管理人新设货币基金,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超过基金总份额50%情形的,不得采用摊余成本法对基金持有的组合资产进行会计核算,而且80%以上的基金资产需投资于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 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这也意味着,如果超过了50%比例,货基将不能用摊余成本法估值,八成的资产配置到收益率很低的资产,这样货基的收益率会大大下降,更加降低对资金的吸引力,需要标识是定制基金,不得向普通投资者发售,基金规模就更难做起来了。

  截至到2019年二季报数据,交银天运宝货基总规模仅剩1207.5万元,其中,A份额为699.27万元,E份额为508.23万元。

  投资人问:选到清盘货基会不会赔惨?听听专业人士说法

  货币基金清盘完成后,基金公司将按照终止日的基金净值将钱返还给投资者,但在清盘期间不能赎回,并且由清盘产生的各种费用也将在基金资产中扣除。货基清盘相当于强制赎回,因货币基金净值始终是1元,所以投资者赎回后可能会仅损失一定的收益,但不会出现赔惨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货基清盘仍会按清算后净值返还资金,但清盘期间产生的费用、流动性风险等仍然客观存在,因此建议投资人选择货基时多留一份心眼。另外还要注意是,虽然货币基金清盘投资人的本金不会受到很大损失,但是一般而言基金财产清算需要6个月期限才能完成,投资者的资产流动性会受到影响。专家提醒大家在挑选货币基金的时候,可以选择成立时间更长,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

  【知识普及】

  2018年4月27日,《资管新规》出炉,货币基金估值或将从摊余成本法向市值法转型,新规明确仅有封闭式产品中的两类产品可以用摊余成本进行计量。那摊余成本估值法和市值法是什么意思呢?

  目前的货币基金主要采用的是摊余成本法以及影子定价的方式进行综合估值,摊余成本法是指计价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照票面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和折价,在剩余存续期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损益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说基金经理在市场上以90元的价格买入一个票面价值为100元的债券,这当中就获得了10块钱的收益,如果该债券是60天后到期的话,那么就将10块钱除以60天,将收益摊销到每一天中,当然真实计算公式没有这么简单,这里面的问题就在于如果债券在持有期间价格跌到85块钱,按照市值定价的话基金其实已经亏损,但用摊余成本法计算,基金表面上看并没有亏损,只是跟公允价值出现了比较大的偏离,所以需要影子定价来辅助,影子定价是由基金行业协会成立的货币市场基金影子定价工作小组来进行,他们每天估算市场公允收益率,然后计算各中债券的影子价格,最后根据影子定价确定基金资产净值。

  当影子定价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与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偏离度的绝对值达到0.25%时,基金管理人应根据风险控制的需要调整组合,偏离度绝对值达到0.5%时,基金管理人应编制并披露临时报告,特别是负偏离比较大的时候。

  这一套估值体系实际已经运行了10多年的时间,也是国际市场通用的方法,并从目前情况看,摊余成本法和影子定价法这两种估值方法估出来的基金净值差异并没有那么大,也没有频繁出现负偏离的情况,所以应该承认这套体系是有效的。

  但是严格来看,资管新规的条款跟现行的货币基金的估值体系有比较明显的差距。按照新规的要求,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具体两个方面:第一是净值生成应当符合会计准则,并且净值需要外部审计机构进行审计确认并披露审计结果。第二是鼓励使用市价来进行估值,但并非强制,一些封闭式产品,如果所投的金融资产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的并持有到期,或者投资金融资产不具备活跃的交易市场,也可以使用摊余成本法。

  这个条款主要针对的其实是预期收益型产品,所以现在银行的开放式理财产品可能就不能以摊余成本来计量,走市值估价这是打破刚性兑付的内在要求。

  如果严格执行这个条款的话,货币基金的估值方法可能需要证监会进行调整,但是在原有的估值体系有效,且规模接近8万亿的情况下,并不那么好处理的。另外,证监会也规定了货币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超过50%时,不得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总体来说新规对银行理财的影响远远大于货币基金。

关键词阅读:货基清盘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