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美联储年内二次降息 分歧犹存波动或加大

  【事件】

  北京时间9月19日凌晨,美联储召开9月议息会议,下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25个基点至1.75%-2.00%区间,这是美联储今年来的第二次降息,也是近十年来的第二次降息。宣布降息后,美股市场出现急速下跌,随后尾盘收复失地,波动剧烈。

  【原因分析】

  根据市场分析网站Marketwatch,美联储点阵图显示10名委员认为2019年不会再降息,而7名委员认为还将降息一次。这表明未来美联储内部分歧明显加大,后续货币政策可能出现较大不确定性,当前经济没有明显方向性。

  对于美联储来说,经济因素是政策制定的首要考量。此前考虑到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市场预计美联储在采取降息同时会保持鸽派论调,但市场再次失望。从长期来看,未来美国利率路径依然大概率选择温和走高。

  【中欧观点】

  我们认为,此次美联储年内第二次降息,且降息紧跟欧洲央行之后,显示全球经济短期内走势并不明朗,不确定性再度增加,但全球股市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大。如果市场出现短期波动,或为投资者提供调整持仓的机会。

  美联储的分歧进一步加大:一方面,美国经济短期维持稳定,但前景仍不明朗;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对降息的诉求始终强烈,在美国大选来临之际,风险资产价格或将继续上行。短期降息的不确定性增加,除了经济数据,也取决于特朗普政府是否会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进行干预。

  就国内而言,当前社融和货币增速稳定,进一步考虑到通胀处在2.8%的高位,且在猪价带动下4季度或将突破3%,而政策希望避免重新刺激地产,这意味着短期来看政策利率难以下调,货币政策基调依然保持稳健。资本市场年内可能会维持震荡行情。

  投资方面,建议以中国核心资产的优质蓝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作为未来的关注主线,适当关注非银金融相关资产,关注电子、通信、计算机、银行、医药生物、汽车、电气设备、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行业;主题投资可关注70年国庆和基建主题。

  【许文星观点】

  美联储年内二次降息,未来全球及国内货币宽松方向将继续保持,资本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

  经过短期充分调整后,未来一段时间TMT行业将会迎来较好的投资时机。传统制造业也在发生积极的变化,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行业竞争格局趋于稳定,行业龙头受益明显。节奏上看,如果四季度指数出现调整,或是不错的调仓机会。

  短期而言,股指的结构性特征表现明显,股指剧烈震荡后机会再次显现。看好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下非银金融的相关行业,以及5G产业链、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相关行业在未来一段时期的表现。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