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全球央行竞相宽松 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周四沪深两市出现了震荡反弹的走势,创业板指数表现较好.从板块轮动来看,近期板块轮动加快,前期强势的科技股在本周出现了回调,周四逐步回暖,带动了创业板指数走强。盘面上来看,半导体、OLED、旅游概念延续强势,券商板块有所表现,而权重板块则表现相对低迷。

  消息面,隔夜凌晨2:00美联储进行今年第2次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准利率下调至1.75%-2%。此外,美联储将隔夜逆回购利率下调30个基点至1.7%,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30个基点至1.8%。美联储今年改变了年初加息的政策预期,转而进行降息。一方面是由于美国经济确实有增速放缓的迹象,甚至有陷入衰退的风险,特朗普的压力无疑起到比较大的作用,特朗普表示美联储要大幅降息,甚至要求美联储将利息降到0。上一次降息25个基点,这一次又降息25个基点,他认为美联储降息力度不够。在这次美联储降息之后,特朗普说美联储再次失败了,没有前瞻力,没有远见,是个糟糕的沟通者。

  特朗普急于让美联储降息,主要意图是为了刺激股市,因为美国人60%的资产是在股市上,但主要是通过401K养老金计划进入到股市,所以美股的表现对于特朗普的连任会起到比较大的影响,所以特朗普一直表示要美联储采取积极的货币政策,大幅降息,从而能刺激美股。特朗普甚至表示如果不是美联储,道琼斯指数会再涨1万点。

  和上次一样,这次美联储政策声明指出,将继续关注美国经济形势,并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美国经济扩张,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声明后表示,这次降息之后,是否再次降息,取决于经济数据的变化。他承诺如果条件允许,美联储将采取一系列降息举措,但他认为现在没有必要,鲍威尔说数据将决定未来的行动,他跟他的同事们已准备好采取行动,让10年的经济扩张继续下去。如果经济确实下滑,更广泛的降息举措将是适当的,但现在没有看到这种情况,这不是我们所期望的。

  此次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尽管其经济评估几乎没有变化,声明中宣布的降息措施与7月份降息后的措辞几乎相同,并将降息作为对全球经济疲软和低通胀的回应。鲍威尔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正在拖累美国经济的前景,这似乎是对特朗普的反击,因为特朗普一直把经济前景不佳,归咎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鲍威尔表示,将会重新讨论何时扩大资产负债表的问题,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时间有可能比预期的更早,这被市场解读为,是为了应对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美联储采取的预防措施。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球已有超过30家央行宣布降息,特别是6月份以后,降息的国家越来越多,幅度也超出预期,形成一波降息潮。而负利率正在全球市场蔓延,德国发行了30年期负利率债券,被一抢而空。而欧洲央行在9月1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降到-0.5%,这表示全球央行降息潮愈演愈烈,欧洲已经正式进入负利率时代。全球央行奔跑在货币宽松的大道上。

  全球越来越多的央行进行降息,为中国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良好的背景。现在,央行已经采取了降准措施,年底之前可能会采取降息。最近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的必要性在逐步提高。预计年底之前央行可能会采取降准甚至降息的手段来刺激经济,年底之前经济企稳回升态势会更明显。

  A股市场,在美联储降息之后表现平稳,呈现出震荡反弹的走势。而美股则是由于降息的力度以及前瞻没有超预期,盘中出现了大跌,道琼斯指数一度下跌200点,到尾盘开始回升。A股表现相对具有韧性,事实上近期A股的走势,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来看是相对比较强劲的,特别是在9月份,A股市场重新回到3000点之上。虽然本周市场回调,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但我认为,上证指数重回3000点之上将会很快。

  新一轮贸易谈判也即将开启,这将缓解贸易局势,对于A股市场的走势也会形成正面的支撑。

  北上资金在近期连续13个交易日保持净流入态势,从侧面显示出外资对于A股市场投资价值的看好。据统计,9月17日沪股通当日资金净流出3.33亿,深股通当日资金净流入4.23亿,北上资金当日累计净流入0.9亿元。这是北上资金自8月29日以来连续第13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流入,累计净流入金额高达541.36亿元,几乎占了今年全年流入量的1/3。

  按照既定计划,富时罗素指数和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比例,将会在9月23日开盘正式生效,这将会给A股带来新的增量资金。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两大指数合计价位,为A股市场带来近800亿元增量资金。将来随着A股纳入因子的提升,外资对A股的配置需求还会进一步提高。这对A股市场的走势,会形成明显影响。

  A股市场现在已经形成了明显的赚钱效应,在A股市场调整过程中,外资的流入还在加快。9月8日1099只A股正式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在9月23日开盘正式生效之后,外资会按比例来配置这一批股票。那加上之前MSCI将A股纳入因子进一步提升,预期年底之前外资流入A股的量还会进一步增长,甚至赶上去年外资流入的资金量,即2942亿规模。

  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给A股不仅带来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价值投资理念。外资一直是崇尚价值投资和基本面研究的,外资流入的股票,无一例外几乎都是基本面优良的白龙马股,还有一些真正的成长股,我一直建议大家跟着外资学投资,现在正是积极配置这些优质股票的时候。我的价值投资实战课在喜马拉雅上线之后,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热捧,欢迎大家支持订阅。建议各位投资者要及时转变投资理念,抛弃过去炒消息、炒题材的模式,转为真正的价值投资,坚持基本面选股,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央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