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周报:新华MSCI中国A股国际 ETF 份额暴增 10 倍

  据国元证券ETF 周报统计,受标普纳“A”、富时扩容影响,新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暴增1031.12%。上周份额减少最多的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减少10.26亿份,份额减幅最大的是嘉实中证锐联基本面50ETF,减幅为21.38%。

注:不考虑统计期间新上市的ETF

资料来源:Wind,国元证券研究中心

  具体来看:

  份额破百亿的非跨境 ETF 上周市值下跌,交易额和份额也多有减少 。国元证券数据周报显示,场内份额超过100亿的非跨境ETF为7只,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重归队列。份额最大的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为182.77亿份;上周ETF份额除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外均减少,其中减幅最大的是华安创业板50ETF,减少了8.7%,其次是华夏上证5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分别减少4.32%和3.24%。从日均成交额来看,全部缩量,减幅最大的是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减少了96.74%;其次是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和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日均成交额分别减少95.77%和31.97%。本周6只非跨境ETF市值也悉数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下跌4.92%;其次是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下跌1.36%。

  上周主题类 ETF 份额整体增幅最大,增加 19.47%,其中国企改革类 ETF 增加 24.61%,增幅最大 。行业ETF本周份额增加3.78%,增幅最大的是金融地产类ETF和TMT类,分别增加6.72%和5%。综合类ETF份额基本保持不变。规模类ETF份额减少15.88%,其中中小盘份额减少最多,减幅最大。SmartBeta ETF增加3.06%,其中由于本周新上的一只低波ETF,低波类ETF份额大增,除此之外基本面ETF份额继续减少。境外ETF份额增加2.99%。

  黄金 ETF方面,4只不同黄金ETF净值和市值均上涨,其中华安黄金ETF市值增幅最大,为0.24%。从折溢价率来看,本周各黄金ETF均出现折价,易方达黄金ETF折价率最大,为0.07%。4只黄金ETF中流动性最好的华安黄金ETF,日均成交额为8.309亿元,较上周减少15.25%,易方达和博时两只黄金ETF的成交额分别减少18.29%和24.95%,而国泰黄金ETF则增加42.03%。从份额来看,黄金ETF的份额悉数增加,增幅最大的是易方达黄金ETF,增加4.7%;其次是华安黄金ETF,份额增加3.61%;华安黄金ETF份额最大,为25.6亿份,其次是博时黄金ETF。

  ETF 市场概况

  市场上ETF发行总数为263只。其中上市ETF227只,建信沪深300红利ETF本周一(9月23日)上市;已成立建仓中ETF 11只;认购结束4只;仍在认购期的ETF20只。

  截至9月22日ETF基金规模为6525.74亿元,比上周收盘时减少1.44%;规模减幅小于份额减幅,ETF平均单位净值上升;ETF场内市值为6517.7亿元,减少1.48%,其中股票ETF市值减幅最大,为2.26%;除货币ETF外,其余类型ETF均为折价状态,其中股票ETF折价扩大,债券和商品ETF折价缩小。

  本周发行的ETF

  弘毅远方国证消费100ETF周一发行;汇添富沪深300ETF周五发行。

关键词阅读:ETF周报 非跨境 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