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和戈恩罚单来了:罚1600万美元 戈恩10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高管

  据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9月23日的一份公告中宣布,日产已与戈恩在其虚报薪酬的问题上达成和解。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认定,虚报薪酬欺骗了美国的投资者。双方将向SEC支付总计1600万美元的罚款,其中戈恩支付100万美元,日产支付1500万美元。

  除了支付罚款外,SEC还表示戈恩将受到相关处分,在10年内不得担任美国上市企业的高管及董事等职位。

  SEC在公告中表示,日产与戈恩此前瞒报薪酬一事已造成对美国投资者的误导。SEC调查发现,在2009年至2018年间,戈恩与凯利(日产前董事)合作,向公众隐瞒了约9000万美元的赔偿金,还试图为戈恩增加超过5000万美元的退休金。

  虽然已支付罚款,但戈恩并没有认同日本方面对其的指控。在SEC发布罚款公告后的9月24日,戈恩及其律师发表声明称,其并未承认被认定违法一事,但是为结束相关指控,同意了民事和解的建议。此外,该声明还表示戈恩将继续抗争,集中精力应对日本方面对他的指控,“戈恩坚信他将获得无罪判决”。

  对此,日产方面表态称:“我们将一直协助SEC的相关调查,将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事实上,薪酬丑闻已使日产付出高昂的代价。自戈恩薪酬丑闻曝光以来,日产市值已蒸发超过3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0亿元)。此外,日产目前仍面临来自日本及美国的投资者的指责。

关键词阅读:日产 戈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