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掘金5G,还看“硬核三剑客”

摘要
未来5G的建设将撬动26万亿级别的大市场!本篇笔记中笔者不仅帮我们回顾了5G从规划到建设的历程,还从5G全生命周期受益弹性最大的角度对相关的指数及ETF进行了分析。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一线视野,基金经理主笔分享真知灼见

  本文作者:艾小军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

  一、我国5G迎来高速发展期

  我国对5G的重视由来已久,早在2013年2月,由我国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牵头,组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大唐电信、中兴等通讯龙头联合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以聚合移动通信领域产学研各界力量,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研究,力争在2020年实现5G商用。在“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规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高规格报告中均提及到了5G,要求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

  今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 5G正式步入了商用阶段。国内牌照的提前发放,意味着国内5G相关建设节奏有望进一步加快。

  参照3G、4G的建设周期,运营商每一轮资本开支的爆发式增长都将惠及上下游产业链。经历2012-2016年4G的集中建设期后,2018年运营商达到4G建设以来资本开支的低点。随着5G建设逐步迈入新周期,2019年运营商资本开支将迎来回升,预期运营商5G建设的投入期将从2019年至2025年。根据三大运营商业绩发布会的规划数据,2019年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总额将增长至3030亿元,同比增长5.6%,扭转了连续三年的下滑趋势。其中5G开支计划可达340 亿,将成为下半年无线侧支出增长的核心推动力。

  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6月发布的亚太版最新报告显示,2018-2025年期间,运营商预计将在新网络方面投资5740亿美元用于资本支出,其中近三分之二约3700亿美元将用于新推出的5G网络。根据该报告的预测,到2025年,仅中国一个国家就预计将为5G 投资1840亿美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 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指出,到2030年,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的总产出、经济增加值,就业机会分别为6.3亿元、2.9万亿元和800万个;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的总产出、经济增加值,就业机会分别 为10.6万亿、3.6万亿和 1150万个。

  与3G/4G时代我国网络建设落后于国外,呈现跟随与追赶的态势不同。在5G时代,不论研发还是应用领域,我国已经实现了赶超,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主设备商具备了较强的竞争优势。作为世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关键引擎,我国对5G建设高度重视,在《中国制造2025》和《“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将要积极推进5G建设。5G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其重要性和发展力度不言而喻。

  从5G建设相关的公司聚焦来看,贯穿5G全生命周期且弹性较大的为半导体产业,其次为5G网络建设高峰期受益的通信设备类上市公司,5G网络建设成熟后,预计未来围绕各个行业的应用将占据主赛道,计算机相关的公司将有望受益。

  二、5G相关主题指数对比

  受到5G热点的影响,相关板块短期投资情绪快速提升,今年以来取得了较好的回报。目前市场上存在多个涉及5G概念的指数,包括中华交易服务半导体行业指数(代码:CESCSC)、中证全指通信设备指数(代码931160)、中证计算机主题指数(代码930651)、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代码931079)、中证科技龙头指数(代码931087)等。下面我们逐一对比和分析一下这几个指数的特点。

  中华交易服务半导体行业指数由中华证券交易服务有限公司编制,在甄选样本股时,在全部A股中选取了主营业务收入须来自半导体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装或测试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股票,旨在追踪A股市场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中证全指通信设备指数选取中证全指样本股中的通信设备行业股票组成,以反映该行业股票的整体表现。按照中证指数公司的行业划分标准,该指数成分股100%取自中证二级行业通信设备行业,是纯粹的通信行业指数。

  中证计算机主题指数在全部A股中选取了涉及信息技术服务、应用软件、系统软件、电脑硬件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股票,以反映计算机类相关上市公司整体表现。按照中证指数公司的行业划分标准,该指数成分股全部来源于计算机细分行业,75%取自中证二级行业计算机及电子设备,25%取自中证二级行业计算机运用,是纯粹的计算机行业指数。

  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选取产品和业务与5G通信技术相关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包括但不限于电信服务、通信设备、计算机及电子设备和计算机运用等细分行业,旨在反映相关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整体表现。按照中证指数公司的行业划分,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并非一个纯粹的通信行业标的指数,指数在中证二级行业的分布上,80%的股票来自于通信设备行业、13%来自于计算机及电子设备行业、7%来自于计算机运用。

  上述指数中,中证全指通信设备指数与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具有较强的同质性,从指数构成上看,中证全指通信设备指数更专注于通信行业;从业绩表现来看,今年以来截止到9月12日,中证全指通信设备指数累计收益率为39.19%,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累计收益率为32.71%,中证全指通信设备指数在今年5G的行情中表现更为出色,指数收益高6.48%。

来源:Wind

  中证科技龙头指数在编制方法上,在中证全指样本股中从电子、计算机、通信、生物科技等行业中,通过市值、营业收入、利润增速、研发投入等指标筛选,选取50只股票编制而成,以反映沪深两市科技领域内龙头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从中证二级行业分布看,中证科技龙头指数行业分布较为分散,主要权重集中在计算机和医药生物领域,与5G无关的医药生物行业占比超过了20%,严格来看不能称其为5G概念指数。

  三、投资5G还看“硬核三剑客”

  整体来看,上述指数中更能反映5G相关产业链,且业绩表现良好的指数是中华交易服务半导体行业指数、中证计算机主题指数和中证全指通信设备指数,目前全市场跟踪上述指数的ETF标的分别是半导体50(512760)、计算机(512720)、通信ETF(515880)。这三只ETF自上市以来,受益于5G行情,均取得了不俗的表现,截止9月25日,净值分别为1.3778、1.1434和1.0661,由于其硬朗的业绩,又被投资者们戏称为“硬核三剑客”。

  “硬核三剑客”完整覆盖了5G的全部产业链,在5G的主建设期,通信设备行业将会首先受益。5G产业链上游包括网络规划、无线主设备以及传输设备,这是5G规模组网建设的基础,也是最先投资建设的部分。由于5G 通信频谱分布在高频段,信号衰减更快,覆盖能力有所减弱。相比于4G,想要通信信号覆盖相同的区域,5G基站的数量势必大幅增加。参考高低频段不同的覆盖能力,对5G基站的理论数量进行测算,预计5G基站总数将达到4G 基站数的1.3至1.5倍。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国4G基站数已达到372万座,据此预测5G基站总数将超过500万座。相比其他行业,5G建设的节奏可以参照3G/4G时代,在国家大力支持下,5G投资具有较高的确定性,515880通信ETF将在5G建设期显著收益。

  此外,5G的将带来更高的速率、接近零延时、超大带宽、低延时、可靠性,能够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将有望为工业级的应用奠定技术基础。车联网、工业物联网、远程医疗、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相关应用已初现端倪。在4G时代,下游应用主要基于手机等终端设备,属于人与人的连接,用户数量将受限于人口数,存在规模上限。在5G时代,随着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尤其是以智慧家居、智慧城市为代表的海量连接应用场景的蓬勃发展,物物相连的增量需求使得终端数量有望达到新的台阶。

  在3G时代,诞生了智能手机,围绕智能手机衍生的聊天工具、网络购物等各类软件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4G时代,由于传输速率的提升,网络视频、手机网络游戏成为了可能,并以此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5G作为新一代的“基建”设施,基于“新基建”,又会产生大量的下游应用,并有可能再次颠覆我们的生活习惯甚至工业生产。计算机行业作为5G的下游应用,云计算、新兴软件、智能硬件等细分行业都将在5G时代大放异彩。

  正如我们在进入3G时代时无法预测淘宝、微信会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在进入4G时代时想象不到网络直播、手机网络游戏的诞生;在即将进入5G时代时,我们也无法想象将会产生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我们唯一能够确定的就是改变一定将会发生,并很可能将会造就下一个互联网巨头,并带动相关软件、硬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计算机(512720)伴随5G后期的下游应用,前景无可限量。

  半导体50(512760)则将受益于5G的全部生命周期。从半导体的需求来说,通信和计算机行业贡献了半导体的最大用量,合计占比超过半导体需求的60%。随着5G的建设,核心网络设备及手机终端都将带来半导体的大量需求。伴随着车联网、工业物联网等5G下游应用的成熟,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存储的需求大大增加,设备终端数量和硬件使用量将显著增长,半导体又将迎来新的用武之地。

  除了5G建设带来的增量需求以外,与5G相似,半导体也是我国目标实现自主可控的重要战场。中兴、华为事件坚定了我国发展自主可控的决心,2018年两会以来国家把集成电路放在加快制造强国建设需推动的五大产业首位、实体经济的第一位,政策利好不断出台。后续在自主可控、国产替代的思路下,国内半导体有望迎来行业层面的大发展。

  总的来说,5G作为下一代信息技术的制高点,5G建设引发的巨额投资,将带动相关产业链健康发展。同时5G将引发真正的万物互联时代,车联网、工业物联网等新一代应用有望应运而生,或将颠覆我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与此相关的ETF产品,因指数编制科学,它将是把握5G投资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弹性最大的最佳工具。

  【了解作者】

  艾小军:硕士。2001年5月至2006年9月在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量化分析师;2006年9月至2007年8月在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应用分析师;2007年9月至2007年10月在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量化分析师;2007年10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7月起任投资总监(量化)、金融工程总监。现管理国泰基金旗下多只指数化产品。

  【专家点评】

  金融界财富管理中心:作者先是帮助我们回顾了5G从规划到建设的历程,让我们可以清晰的知道2019年还只是5G的元年,未来几年5G的建设会更快,会撬动26万亿级别的大市场。由于5G频段比4G更高,信号衰减更快,覆盖能力就会下降,5G的基站将会是4G的1.3倍-1.5倍,那么515880通信ETF将会直接受益5G建设;5G时代将进入万物互联时代,新的应用将层出不穷,所以计算机(512720)又将受益。半导体50(512760)受益于5G的全部生命周期,因为半导体需求量最大的领域就在通信和计算机,超过60%,而以上两个领域将会随着5G建设对设备的需求、各种智能终端出现以及流量的爆发式增长等将推动半导体快速增长。另外,在当下我国加强自主可控和产业链国产替代的浪潮下,半导体行业还有望迎来更快速的发展。所以,覆盖5G上中下游产业链的相关ETF产品正好可以帮助投资者轻松把握5G投资机会,省去了选择个股的麻烦。

  大成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部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文章对于当前市场最为热门的投资热点5G、半导体,及其相关联的上下游行业指数,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并立足于当下,展望了未来;对于大家如何做好这个方面的投资,直至具体的一些标的,均进行了较为详尽的介绍。

  投资指数基金,尤其是投资现在日渐流行的ETF,正在成为一种潮流,其中,带有各种高科技特征的ETF,是这轮潮流中的排头浪。其中与我们业务有关的,就是创新型的ETF-FOF产品,以主动的方式投资被动型产品,正好需要市场上有多种多样、各种类型、层次丰富、具有不同成份股票覆盖面集合的可投资标的,以丰富和完善我们创新型ETF-FOF的资产配置需求。

  艾小军此前分享:美联储开启降息通道下的黄金投资、美联储降息的市场预期与超预期

  关注ETF的投资笔记:

  基础知识(作者:基金经理龚丽丽) | ETF档案之持有成本的优势 

  交易策略(作者:基金经理徐猛)   | ETF折溢价套利的原理、流程及风险

  医药主题(作者:基金经理梁杏)   | 生物医药板块长期值得关注 、抗癌明星PD-1原理和投资前景介绍

  回顾上一期《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基金经理投资笔记|永远不要试图刀口舔血 赚交易的钱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掘金5G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