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重阳节:中国、韩国、德国交易所休市安排一览

  国庆节、重阳节假期期间中国、韩国、德国交易所均有休市安排,敬请留意。

  国庆节前持股or持币?这些事件值得关注

  又到了纠结的时刻,国庆节假期即将来临,国庆节前后市场将怎么走,节前该持股还是持币,成为目前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从2000年以来的数据来看,国庆节前市场涨跌没有特别明显的规律,而国庆节后,市场上涨概率较大。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国庆节前5日上涨概率为52.63%,而国庆节后5日上涨概率增至63.16%。

  但缩短时间来看,也就是观察2009年以来的数据,可以看出,节前市场下跌概率较大,而节后市场普遍能获得正收益。数据显示,自2009年来,国庆节前5个交易日,有6次是下跌,上涨概率仅为40%,而节后5个交易日,有8次是上涨,上涨概率达到80%。

  2018年国庆节后市场的大跌,更多地是受外围市场影响,因为一些事件和因素,2018年美股市场从9月底开启了长达两个月、累计回调幅度超过20%的下跌。

  国庆节前后需关注事件

  历史数据仅为参考,影响市场走势的仍然是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近期,在外部环境转暖,国内逆周期调整政策力度加码的背景下,市场呈现出了一定的韧性,主流板块的结构性行情凸显。

  不过,随着利好因素的落地,市场本周却再度回到了震荡整理的局势中,各大指数均小幅收跌,两市成交量较9月初也有明显的萎缩。后续,市场又有哪些事件亦或是风险因素值得投资者关注呢?

  外部因素

  1、贸易谈判

  9月19日至20日,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在华盛顿举行副部级磋商,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开展了建设性的讨论。双方还认真讨论了牵头人10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具体安排。双方同意将继续就相关问题保持沟通。

  不过,上周五媒体报道中方代表团提前结束了原计划访问美国部分农业州的行程后,使得市场担心谈判进展是否再度出现变数,美股市场盘中因此一度大跌。

  根据此前的安排,美方将于10月15日起将此前2500亿对中国进口商品关税从25%提升至30%。美国贸易代表处(USTR)在9月20日公布的文件显示,超过1100家美国公司已经向USTR提交了关税豁免申请,目前已经确定将有437种中国商品被免除关税。

  2、英国退欧

  自英国开启脱欧谈判进程迄今,已经经历了两年多的时间。脱欧的最后期限由《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规定的2019年3月29日,两度被延长至2019年10月31日。

  英国首相BorisJohnson多次表示,即使无法与欧盟达成协议,英国也将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在目前英国与欧盟仍未能就爱尔兰边境问题达成协议的背景下,随着10月17日欧盟峰会的临近,英国“硬脱欧”的概率增大。

  内部因素

  1、基本面下行压力仍存

  尽管一季度以来,受信用环境边际改善的影响,经济数据表现出现反弹迹象并好于预期,但5月份之后,陆续公布的信贷、金融数据显示宏观环境仍然承受下行压力。

  目前,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同比增速仍然处在负值区间内,尽管有所收窄,但也意味着企业后续业绩改善的空间仍然较小。

  另外,从PPI数据来看,PPI往往与企业的盈利状况息息相关。目前,PPI增速已经进一步回落至负区间,这也表明上市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将有所下滑,三季报的表现可能将面临一定压力。

  2、股东减持规模上升

  经过8月中旬以来的快速攀升之后,上市公司大股东逢高减持的意愿有所提升。今年减持较为集中的时期主要集中在市场处在相对高位的3月和7月份。9月至今,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净减持金额已超过200亿元,全月的减持规模较8月将有明显放大。

  另外,近期借道ETF基金减持的方式也引起市场的关注,即大家人寿通过持股换购ETF的方式大规模减持中国建筑和万科A,该方式相较于直接减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上市公司股价出现过于剧烈的波动。

  3、货币政策大幅宽松预期减弱

  近期市场的单边上涨行情实际上包括了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纷纷转向宽松,令市场对国内政策边际放松、实际利率进一步下行的引导措施存在较高预期。因此,上周管理层维持MLF报价利率对市场乐观情绪也形成一定冲击。

  另外,由于猪肉价格持续攀升以及地缘政治冲突导致原油价格上涨等事件性因素的存在,使短期国内仍然面临通胀水平上行的压力,这也将成为制约四季度货币政策宽松程度和利率下行幅度的制约因素。

  

关键词阅读:国庆节 重阳节 中国 韩国 德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