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而兴]“余额宝二师父”周晓明:助力全民权益投资普及 指数基金大有可为

摘要
“指数基金将成为我国投资文化再造的重要工具和载体,带动全民权益投资的普及。”周晓明指出,权益类产品与货基有着本质区别,因此坚持适当的客户定位,基于基金单品进行组合产品再创造,同时在交易流程中增加顾问式、陪伴式的服务,对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行业痛点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导语:“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七十年弹指一挥间:七十年前,百废待兴;七十年后,新中国屹立世界东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在到来。在新中国七十华诞来临之际,金融界(JRJ.COM)携手众多奋斗者一道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为新中国之腾飞继续拼搏。“我爱你,中国!”

  余额宝的诞生可以说是中国互联网金融时代开启的重要标志!它以独特的互联网基因改变了国人理财的方式,为广大老百姓理财打开了方便之门,6年积累了6亿多用户,为投资人赚取回报1838亿。

  回顾余额宝发展历程,思考其价值,远非上面这串数字那么简单。它是互联网和金融跨界融合的产物,是公募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公募基金行业在践行普惠金融使命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3分钟决策”——伟大产品诞生

  作为余额宝项目的重要发起者之一,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用“天意”这个词来形容它出现的必然性。回想起余额宝面世前,基金公信力下降、行业发展举步维艰,面临 “走老路,干是找死,不干是等死”的生存困境,周晓明和现任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都坚定了要通过创新寻求突围的决心。

  机缘巧合,当时的支付宝也在寻求改变。2012年12月22日,周晓明向阿里小微金服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介绍增利宝余额宝模式的雏形。没想到刚说了不到三分钟,樊治铭就打断他,表示此事可行,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双方一拍即合,“二号项目”由此诞生。借助阿里、蚂蚁金服电商运营、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构建了极致的客户体验和强大的系统处理能力。

  2013年6月,天弘基金余额宝上线。上线后约两个月规模超过200亿元,运行四年后成为全球最大的货币基金,2017年规模达到1.57万亿元,在国内货币基金规模中占比23%;基金持有人4.74亿户,在互联网用户中占比63%,远超互联网理财用户数。

  “余额宝创意的起于淘宝,落地于支付宝,它是科技赋能金融跨界的一个最典型的案例。而其之所以又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最重要的原因是它普惠金融定位。”

  周晓明开玩笑道,余额宝与二有缘,余额宝、增利宝是“二宝”,项目在阿里命名为“二号”,项目决策在2012年12月22日,他也自命为“二师傅”。

  指数基金开启投资领域新蓝海

  余额宝不仅成为了互联网金融时代首屈一指的现象级产品,还是公募行业践行普惠金融的杰出代表。

  自1998年起步至今,我国的公募基金的金融普惠性逐渐深入人心,作为投资门槛最低、申赎便利、信披最透明的大众理财工具,公募基金已经成为分享资本市场成长硕果、实现财富稳健增长的重要投资方式。

  如今,公募基金再一次走上了变革之路,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开始将金融科技融入到投研、产品、风控和销售服务中,天弘基金就是其中一员。据周晓明介绍,后余额宝时代,随着海量用户的涌入,他们开始思考如何进一步满足这些在线客户的理财需求,帮助他们理财进阶。考虑到指数基金简单、清晰、容易被互联网用户认知,天弘基金最终把指数基金作为战略发展方向,并提出了“一头货币基金,一头指数基金”的业务构想。

  随着刚性兑付逐渐被打破,我国的社会投资文化面临升级,权益投资的重要性不断凸显。指数基金低门槛、低成本、风险特征清晰等特点逐渐被大众所认知,成为参与权益投资的入门级产品。

  “指数基金将成为我国投资文化再造的重要工具和载体,带动全民权益投资的普及。”周晓明进一步指出,权益类产品与货币基金有着本质区别,因此坚持适当的客户定位,基于基金单品进行组合产品再创造,同时在交易流程中增加顾问式、陪伴式的服务,对于指数基金发展,乃至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行业痛点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线投顾服务前景无量潜力巨大

  总结过去六年多时间的线上运营经验以及在指数基金领域的探索,周晓明坚定地认为,借助互联网平台和技术,拓展在线投顾服务,不仅必须而且可行。在他看来,在线投顾服务领域发展大致有两个方向:

  一是交易流程投顾化。基于权益投资尤其是指数基金投资的客户痛点,对现行交易流程进行必要的改造,使之既不像宝宝类产品那样“极致简单”,也避免传统基金交易的纯通道化,通过恰当的流程和交互,使客户在交易的每一步都能获得必要信息、思考必要问题、获得必要工具;

  二是投顾报务产品化。将资产配置及其再平衡、风险管理、投资期限、投资方式等投顾服务,做成可交易的工具和产品,使客户在购买和持有这些产品时就享受相关的投顾报务。

  未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的深入运用,这些服务可以向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方向发展,而指数基金正是在线投顾服务最良好的底层工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从1949—2019年,70年风雨沧桑、砥砺前行。祖国的强大,也成就着我们的成长、变化与梦想。值此举国欢庆的重要时刻,基金行业奋斗者、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讲出了自己心里话:经过建国七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巨大,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任重道远,空间巨大。未来我们将借助技术红利、提升专业水平、拓展服务空间,大力发展资产配置服务和权益理财,积极帮助大众分享发展成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关键词阅读:70而兴 余额宝 周晓明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