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只保本基金到期转型 短债基金能否扛起债券投资大旗?

  9月30日,汇添富保鑫保本公布到期及转型第二次提示性公告,该基金将在到期后转型成为非避险策略的混合型基金。这是市场最后一只到期完成转型的保本基金,至此保本基金时代谢幕。

  保本基金谢幕

  从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诞生至今,保本基金在市场已有16年的历史。今年5月30日,南方避险增值完成清算,这也是市场上运作时间最长的一只保本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清算前,该保本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达到448.33%,成为所有保本基金中累计收益率最高的一只。

  起初,保本基金因为独特的“保本”性质受到众多投资者的青睐,在2016年之前,保本基金的规模得以迅速扩张。所谓保本基金,是指通过一定的保本投资策略进行运作,同时引入保本保障机制,以保证基金份额持有人在保本周期到期时,可以获得投资本金保证的基金。保本基金在相关法律文件(如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中明确规定相关本金担保条款,投资者在满足一定的持有期限(通常为3年)后,可以获得本金保证(通常是指扣除一定交易费用后的本金)。

  2017年1月,证监会发布《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指出,为避免投资者形成对此类产品绝对保本的“刚性兑付”预期,此次修订中将“保本基金”名称调整为“避险策略基金”,同时取消连带责任担保机制。

  由此,也成为保本基金日后发展的分水岭。2017年1月至今,便不再有基金公司上报此类产品,且只有一家基金公司在2017年成立了保本基金。

  2018年,资管新规的推出更是让公募基金产品更加规范化。资管新规的核心原则是统一监管标准、打破刚兑、限制杠杆、充分信息披露,以防范风险。也就是说,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收益。

  在这之后,保本基金的发展只有两条路可选择:清盘或转型。绝大多数保本基金选择了后者。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自2017年以来共有147只保本基金转型(份额分开计算)。

  9月30日,汇添富保鑫保本的第一个保本周期结束,按照基金公告,该基金将无法继续转入下一保本周期,因此决定转型。同时,该基金的转型也意味着市场再无保本基金。

  短债基金受宠

  按照此前保本基金的运作机制,其配置思路主要集中在债券投资,从过往历史业绩也可以得出,业绩较好的保本基金有着良好的债券投资能力。但也并不是所有保本基金不会出现亏损,当债券市场出现调整时,保本基金也曾有过下跌的损失教训。

  有机构人士认为,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保本基金从侧面反映出投资者对债券产品存在一定需求。在年内传统货币基金收益逐渐走低,债市整体逐渐回暖的情况下,主要投资债券的短债基金受到投资者青睐。值得注意的是,短债基金最长投资期限不超过三年,这也与之前备受投资者喜爱的保本基金的常见最大周期相似。

  短债基金逐渐引起关注是在去年。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市场上存续的短债基金共有222只(份额分开计算),最新总规模合计1610.85亿元,相比去年年初的624.86亿元增长157.79%,年内平均收益率为4.23%,大幅超过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其中,短债基金收益率最高达到59.04%,有9只短债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20%。

  虽然短债基金今年的表现被大多数权益类基金盖过风头,也有不少资金选择赎回短债基金进入场内,但依旧有众多基金公司积极布局该类产品,年内新成立124只短债基金(份额分开计算)。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债市下半场波动加大,基本面仍有支撑,全年机会更多存在于预期差。利率债在社融企稳和经济阶段性下行组合中寻求预期差,收益率整体呈现震荡趋势。投资策略上,可择机逐步拉长久期。综合来看,中短债产品在当前债市环境下是一个相对较好的发行时机。

  对于债券市场接下来的走势,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当前继续维持2019年债市走势呈三阶段的判断不变,当前已经进入第三阶段,债市以调整为主。随着稳增长举措不断出台、通胀预期发酵,对利率债而言调整压力仍在。

关键词阅读:保本基金 保本周期 基金收益率 短债 基金合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