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份75%股基上涨 宝盈国泰广发重仓科技股涨幅靠前

  经过了此前的低位反弹,A股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里又走出了明显的冲高回落态势,不过总体上还是以红盘报收。从几大主要指数看,沪深指数在9月份分别上涨0.66%和0.86%,沪深300指数(3846.182, 31.65, 0.83%)(3845.8263, 31.30, 0.82%)涨幅为0.39%,创业板和中小板涨幅为1.03%、1.95%。

  从指数涨幅对比中就可看出,9月份成长股相对表现强劲,而主要逻辑就是以芯片为主的相关行业的国产替代预期,而这些指数及行业特点也完全反应在了普通股票型基金9月涨跌幅排名中。

  根据统计,9月份有占比达75%的普通股票型基金获得了正收益率,其中重仓科技行业的基金表现更为强劲。从排名看,创金合信科技成长单月上涨超过11%,涨幅超过5%的普通股基数量达到了30只。

  从主题看,这些基金大多以科技、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经济等为主。此前二季度公布的前十大重仓股也均为科技行业,比如宝盈人工智能A,该基金今年9月份上涨达8.54%,还有国泰智能汽车、广发多元新兴,也分别上涨6.54%、6.52%。

  宝盈人工智能A去年8月15日成立以后,在市场的持续调整下曾出现过短暂下跌,但在今年科技股大涨行情中则赚的盆满钵满,截至9月30日,其今年内的收益率高达52.91%,累计单位净值为1.4519元。

  今年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显示,宝盈人工智能股票A除持有腾讯控股、金蝶国际这两只港股外,其余都是A股科技行业个股。比如光学元器件的精测电子、通讯行业的闻泰科技、存储芯片行业的北方华创等。二季度又大幅加仓了PCB龙头股沪电股份、天线连接器行业的立讯精密等。尽管目前并不知道该基金在三季度的持股变化,但上述个股大多在9月份涨幅巨大,并且股价回撤远远小于指数,与该基金月度涨幅相吻合。

  在二季报中基金经理张仲维曾表示,科技行业为全球分工精细的行业,没有一家公司能独立于全球供应链,在中国科技行业发展奋发图强的背景下,国产化替代成为主要投资方向,尤其在软件和半导体方面是中国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的领域,也是基金重点布局的方向。

  其对于今年主要的看好方向包括:通讯用高频PCB、射频天线、消费电子中的光学等;半导体行业;国产替代相关软件以及转型云化的相关公司;安防、智能驾驶、医疗行业等。

  科技成长行业无疑是9月份的最大赢家,而此前涨势凌厉的农业及消费股则回调明显。从排名看,9月份占比为25%的业绩下跌基金中,跌幅靠前的多以农业、消费、食品饮料为主题,这其中的代表产品创金合信消费主题股票C就受累于此。该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牧原股份、新希望、温氏股份、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伊利股份、中国国旅,而这样的配置也和一季度一脉相承。

  但以季度走势看,经过一二季度的连续大涨后,三季度消费和农业股涨幅明显收窄,9月份里,除贵州茅台小幅收涨0.7%以外,五粮液、泸州老窖、牧原股份、新希望、温氏股份等均下跌明显。从消息面看,此前受益于猪肉价格大涨的农牧行业个股,在国家储备猪肉大量投放和猪瘟疫情好转的情况下股价回落明显。

  对于接下来的走势,有不少研究机构都认为,新兴产业作为我国战略发展方向,未来将长期处于高景气度区间,优质的新兴产业个股将逐渐步入业绩释放期,业绩向好叠加政策支持,科技板块调整过后仍将迎来布局机会。

关键词阅读:股基 科技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