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持续领涨,海富通创业板增尽显指数增强魅力

  7月份以来,创业板综强势反弹,近一周板块起落震幅明显加大,但多家券商研报认为,创业板中期投资机会并未消失,短期调整反而是“上车好机遇”。投资看时机更要看标的,对此,海富通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石恒哲就直言,2018年以来市场投资逻辑生变,创业板也有明显的流动性分层,资金向部分高成长个股集中,“量化增强”策略成效显著。

  据悉,海富通创业板增强(005288/005287)自2018年4月成立以来截至2019年半年报,其累计收益持续跑赢业绩比较基准。海富通创业板增强是全市场首只跟踪创业板综指的产品,相比于创业板指,创业板综(399102)的样本库范围更大、更全,包含了一些暂时尚未纳入创业板指、但本身又具有明显投资价值的个股,叠加上指数增强策略,有利于基金经理在较大的范围内择优配置。

  展望未来,随着科技、医药等新兴成长板块景气度持续提升,以及创业板不断完善发行上市政策、拥抱高新技术企业,这只宽基指数增强基金有望持续为投资人创造超额收益。

  宽范围、严标准,全市场首只跟踪创业板综的指数增强基

  提到创业板指数,很多人率先想到的是创业板指,反而忽略了样本规模更大的创业板综。

  创业板综是综合指数,类似于上证综指,包括了创业板上市的所有股票。而创业板指是成分指数,它是以“流通市值”和“成交金额市场占比”为参考选出的前100家创业板公司组成。因此,不少观点认为,创业板指选取的是市场上最优秀的公司,更能代表创业板。

  但问题在于,“流通市值”和“成交金额市场占比”真的就能代表“优秀”吗?其实,当前创业板上市公司已超过770家,很多高新技术企业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或许从规模看还很小,但却拥有不可小觑的爆发力。而公募基金的价值就在于通过持续跟踪与调研,挖掘出那些“潜力股”,并对其给予合理的定价,为投资者抓住这些稍纵即逝的投资机会。

  比如今年6月底发行的创业板新股卓胜微,作为华为手机产业链中的一员,上市后受到市场普遍关注,创下了“3个月涨10倍”的惊人记录。但这样的公司并不在创业板指中。

  “事实上,创业板综或创业板指的成分股中,都是有好公司和相对不那么好的公司,指数只是参考,并不能代表全部。而且新股发行常态化的情况下,如果只局限于创业板指,可能会错失一些优秀公司。”石恒哲说。

  海富通创业板增强(A 005288 / C 005287)是全市场首只跟踪创业板综指的指数增强基金,这只基金成立于2018年4月,是海富通量化投资部在创业板上的重点部署产品之一,延续了海富通量化投资领域优势。它兼具“指数投资+超额收益”能力,在紧密跟踪创业板综指的同时,采用动量多因子选股模型监控市场风格,从风格动量延续的角度构建组合,实现收益增强。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一只指数增强基金,海富通创业板增强并非简单复制指数。据石恒哲介绍,量化投资部在最初的筛选中,就已经把成交极度不活跃、基本面有较大瑕疵的个股剔除,确保基金业绩不会被拖累。接着,量化投资团队会基于自身投研优势,对样本库进一步分层,根据不同的层级进行配置。

  “在行业配置上,这只基金和创业板指基金有相通之处,我们的投资风格也是更偏好细分龙头和价值投资,不会去追风热点。我们的想法就是市场低潮时尽量少亏一些,当市场风起时,争取让海富通创业板增能够迅速发挥出它的优势,跑到市场前列。”石恒哲说。

  天时地利人和,创业板迎触底反弹

  7月份以来,创业板综强势反弹,领涨了市场上几只主流指数。据WIND数据统计,自7月份以来截至9月27日收盘,创业板综指累计涨幅5.22%,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67%、沪深300微涨0.41%、中证500微涨0.4%。

  调整近3年的创业板市场,正迎来政策面、资金面和基本面的多重利好。

  政策面自不必说,8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指出,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从资金面来看,2019年三大国际指数陆续将A股公司纳入其中,直接给全市场包括创业板股票带来长期和稳定的资金。按照此前公布的计划,今年11月MSCI将A股的纳入因子提升至20%,届时将有更多的创业板股票进入全球投资者的考虑范围之中。“都说外资偏好核心资产,其实我们自己跟踪看,外资对创业板的投资比例也是逐渐增加的。他们和我们一样也很关注中国的科技创新,也会考虑创业板。”石恒哲说。据统计,目前创业板上计算机、传媒电子板块个股权重占比近30%,医疗保健类公司占比也近20%,生物、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等行业亦有不少优质公司。因此,作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创业板具有鲜明的科技创新标签。

  从基本面来看,据民生证券研报,截至7月末,创业板已披露的上半年盈利增速为2.3%,二季度为12.7%,其中计算机、通信、电子、电力设备、机械行业二季度盈利增速均超过了15%。未来随着商誉风险逐渐出清,以及科技板块产业周期向上,创业板上市公司盈利数据有望持续改善。

  近期市场震幅加大,科技板块尤为明显。对于四季度行情,多家券商研报及机构投资人士分析认为,除了电子通信外,估值相对较低的大TMT行业也有望获得机会。“计算机、传媒、创新药等都是创业板综指的优势领域,我们将继续坚持业绩和成长并重的思路,寻找超市场预期的质优公司。”石恒哲说。

  注:海富通创业板增强A份额2018年-2019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1.72%和20.94% 、C份额2018年-2019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1.91%和20.7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31.92%和20.10%,数据来源:本基金招募说明书(更新);2018年度业绩为自合同生效日(2018年4月8日)起计算。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海富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