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杨锐文:成长股的春天值得期待

  10月9日,景顺长城基金股票投资部投资副总监杨锐文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网投教基地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前瞻四季度资本市场大势,详解科技股投资方法。

  嘉宾简介:杨锐文 ,工学硕士、理学硕士,具有9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曾任上海常春藤衍生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2010年11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担任研究部研究员,自2014年10月起担任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现任景顺长城基金股票投资部投资副总监。

  问:欢迎景顺长城基金股票投资部投资副总监杨锐文老师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网投教基地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科技板块大家普遍认为是今后市场的热点,随着5G的发展,最先受益的是行业是什么?

  杨锐文:今日头条的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能与大家交流。5G发展的第一阶段,首先受益的是5G设备,比如通信基站等等。其次是5G手机的这种智能终端的普及。再次才是应用端,就是受益于这种传输速度的加快,带来各种应用的发展,例如。物联网,iot,然后还有云计算,边缘计算,AR,VR,车联网等等新的应用的崛起。说实话也还有一些应用,可能我们现在都想象不到。就好像十年前,我们无法想象手机支付可以替代掉现金一样。

  问:面对科技股的行情,你最看好那些板块?目前5G概念板块大家一致看好,普通投资者该如何配置这一方向呢?从中长期上看,5G产业周期能够持续多久?

  杨锐文:科创板的六个行业我都一致看好。5G是大家一致看好的,但是我想强调一点,就是5G一定不仅仅是设备端,5G更广阔的空间会在应用端。就好像我们4G应用端整整持续了十年之久,我认为5G的应用端会用在各个各种领域,所以空间会更大。从5G设备端的话,我们认为三四年的景气周期是没问题的,而5G应用端的景气时间可长达十年。

  问:科创板块会不会带动其他行业,如无人机,水下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杨锐文:科创板首先是推动自主可控和进口替代,短期内很难创造新的需求,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带动效率提升,如果效率提升带来替换的性价比,你所说的需求领域的发展是没问题的。但是,短期内,更大的机会会来自自主可控和进口替代。

  问:5G和人工智能之间存在何种关联?随着科技创新的不断推进,5G行业有没有希望出现10倍的牛股?

  杨锐文:人工智能是更高维的存在,5G只是基础设施,5G和人工智能的关联度不是太高,5G只是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很小一步。5G基站设备和5G手机端会不会有十倍股,我是不确定的。但是,我认为5G应用端有十倍股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问:过去很长的时间,成长风格并不是市场的主流,你现在怎么看“成长”?

  杨锐文:20年前,我们无法想象华为成为今天的庞然大物;5年前,我们也不可能相信华为手机有可能超过苹果;但是,今天,这些都发生了。这就是成长的力量。我们如何伴随这些成长股的成长,可能我们需要努力寻找企业竞争力的本源,需要我们更多感悟管理层和企业文化的力量。

  问:如何看待市场风格?当市场风格和你的风格契合或者不契合的时候,你做投资会有哪些不同的操作吗?

  杨锐文:过去三年半都不是我的风格,我并没有持有核心资产相关的个股,而是持有了大量的成长股。我们过去三年半一直在盐碱地里种庄稼,但是,我们业绩表现也比较稳定,每年排名都稳定在前30%。有些人无法忍受在盐碱地里种庄稼,所以会发生风格的偏离。但是,风格的漂移也很有可能带来左右打脸。很多时候,坚持是更好的选择。我们希望逆水行舟的时候能跟上大家步伐,顺水之时能乘风破浪。

  问:上半年的市场在消费白马,三季度以来科技股走出了一波行情,你对后市怎么看?

  杨锐文:下半年最大的风险在于房地产下行,我们对核心资产相对谨慎,但我们对科技成长个股较为乐观。

  科技创新处于相对停滞的状态,但5G将明显改变未来的科技进程。科创板的历史使命是通过市场化补贴替代中国制造2025的行政性补贴,那么市场化补贴的前提是高估值。因此,从舆论宣传还有社会发展趋势,科创板都处于有利的条件。同时随着地产周期下行,核心资产的压力越来越大,科技成长的增速优势将会体现。

  我们主要看好硬科技、传媒互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5G相关产业链等行业。

  问:今年以来A股市场各行业板块轮番领涨,像5G、国防军工、生物医药等概念轮流成为市场热点,你管理的基金是如何根据市场变化选择行业板块的?同时市场的变化又很快,尤其是个股变化更经常让人应接不暇,那你是如何应对这些变化的呢?

  杨锐文:做投资未必要根据市场的变化选择板块,无论市场的热点是什么,我一直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在符合产业趋势的行业中挑选高成长个股。

  我们的风格应该是很纯粹的成长风格,我们希望是真正伴随企业的成长,并非追涨杀跌;我们期待着寻找二十年前的格力、美的,而不是在今天加入追捧核心资产的潮流。

  问:你是从研究员一路做到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的,这个成长路径对你目前做投资带来哪些影响?

  杨锐文:我当年的确是被公认为研究水准不错的研究员。在我经历了无数牛股之后,我突然回过头来看,大部分人只能赚到牛股很小的一段,我就一直思考为啥大家只能吃到这么小的一段。我得出的结论是可能大部分人并没有亲自深入研究,而是道听途说。于是,我就决定努力探寻企业竞争力的本源。大部分企业的竞争力本源是团队和企业文化,于是,我们在这上面做了很多深入的研究,对不同公司采取了不同的方式方法。大部分公司的成长并非一帆风顺的。这时候,我更多通过深入的研究去坚定自己的持股信心。特别是投资风格不在这一边的时候,能够忍受投资中的孤独。这些感悟可能是成长路径带给我投资的最大影响。

  问:在投资上市公司过程中,杨总最关注哪些指标?有没有什么因素会让你对一家公司一票否决?

  杨锐文:我对持仓的公司还有两个前提。

  第一,这个公司必须要做出好的产品。一个公司把产品做好是最基本的,如果产品也做不好,那么其他事情可能也做不好。

  第二,这个公司必须是可跟踪和可验证的。如果一个公司不可跟踪,那么我的投资逻辑如何得到验证呢?我会屏蔽掉那些不可跟踪,不可验证的公司和行业。

  问:目前时点新发一只成长主题的基金,作为基金经理,你本身的考量是什么?

  杨锐文:我有好几年没有发行新基金了,但是这个基金是我督促公司赶紧发。我希望给投资者好的体验,不要在成长股进入大风口的时候高位发产品。未来,成长股投资大概率将进入比较好的时间点。

  问:权益类基金的波动在所难免,但基民对波动的忍受力却千差万别。对于波动,你有什么话想对基民朋友们说?

  杨锐文:说实话,基金的波动远小于股票。尽管基金波动也不小,但是,回过头,大部分股票型基金这些年累计收益都不错,不少基金都创了历史新高。投资有时候需要坚持,当然,也要投资正确的基金经理。希望大家追求细水长流,而非惊涛裂岸。

关键词阅读:景顺长城 杨锐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