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论市:国内经济仍在筑底 货币政策存边际放松空间

  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受到长假效应影响,加之节后贸易谈判等不确定性仍较大,场外资金呈观望状态,两市全天仅成交3451亿,同比上周日均成交下滑31.3%,市场低开低走,尾盘出现恐慌,最终上证综指再度下跌0.92%,深证综指下跌1.06%。结构方面,大小盘股分化不大,呈现普跌格局。行业方面,TMT等成长板块和券商板块回调幅度较深,而低估值和滞涨板块,如家电,地产等相对抗跌。

  国庆假期期间外盘市场先抑后扬,但仍普遍收跌,10月2日晚美国ADP就业数据低于预期,而9月ISM制造业指数跌至47.8,为2009年6月以来新低,印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美股应声下行,三大指数盘中集体跌超2%。道指一度跌破26000点,为一个月以来新低,欧洲股市受到英国脱欧预期增强和美国加征关税影响同样大幅下跌,3日和4日外盘市场受到降息预期等支撑有所反弹。受到避险情绪升温影响,黄金价格小幅反弹,而原油价格受到沙特复产超预期影响,周线收跌。汇率方面,人民币和欧元等主要货币相对美元均温和反弹。

  展望四季度,市场情绪先抑后扬的概率较大。短期看,中美谈判前景仍然扑朔迷离,加之9月经济数据全面回落使得衰退预期再度升温,但考虑到美国经济或将进入下行周期,叠加大选将至,中美双方对于达成部分协议的诉求将不断增强,最坏时刻可能已经过去,加之市场对于短期事件性冲击的容忍度显著增强,系统性风险有所降低。国内方面,经济仍在筑底,资金面改善是主要看点,随着全面降准落地,而外部美联储降息周期正式开启,货币政策仍有边际放松空间,而保险,外资,银行理财等场外资金体量庞大,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的不断推进,增量资金可期。

关键词阅读:避险情绪升温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