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遭黄金股“烫伤” 5只混基9月份跌幅超8%

  在刚结束的9月份行情里,尽管A股指数遭遇了较大的震荡回调,但在市场结构性行情频出的情况下,权益类基金还是表现出了良好的赚钱效应。

  根据数据统计,在全市场列入统计的3241只混合型基金中(各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仅有737只混基净值于9月份出现下跌,占比仅为22%。从跌幅看,单月跌幅在2%以内的混基数量为633只,这显示出大多数在9月份出现下跌的混基跌幅都较为有限,而跌幅超过5%的混基数量仅有11只,在这11只“熊基”中,跌幅超过8%的共有6只,而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就占据了5只,显示出“一家独大”的悲剧,其中更有3只单月跌幅超过10%。

  黄金股消费股回调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领跌9月混基

  在今年的A股市场中,猪肉概念股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板块,多重因素影响下,猪肉价格今年出现大幅上涨也让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水涨船高,进而带动鸡肉、禽蛋等整体农业概念股上涨。

  然而让人意外的是,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旗下的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164403)在年初以来的持续上涨后,竟然在9月份垫底混基业绩榜,单月净值下跌幅度高达11.62%。其实从上半年看,该基金在A股整体上涨的行情下表现良好,一季度净值上涨20.92%、二季度继续上涨7.94%。

  从上半年的前十大重仓股看,该基金的行业选择较为明确,一部分是以银泰资源、中金黄金、山东黄金这类黄金概念股为主,另一部分主要集中在通威股份、蒙牛乳业、安琪酵母、万洲国际、中粮糖业这类食品饮料行业。尽管三季报还没有披露,但相信在宏观经济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该基金依然会延续上半年的行业配置。

  而从此类资产组合中也可以看出,基金经理布局的逻辑一部分是看好黄金等避险资产的价格上涨预期,另外是基于消费行业稳定的需求和业绩表现。在今年中报披露时,基金经理表示:“2019年第1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延续了去年4季度以来的放缓趋势。相应的,美联储3月暂停了加息,并且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停止缩表。黄金价格在第1季度主要呈现强势震荡的格局,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微涨了0.96%,但人民币金价由于本币汇率的上升而微跌了1.26%,这是黄金股在第1季度表现弱于A股大盘的原因。不过我们所选取的都是基本面相对优质的标的,所以组合在此期间走赢贵金属股票指数。进入第2季度美国经济放缓趋势继续,市场开始预期利率周期的逆转。基于这种预期,黄金价格在5月开始突破震荡格局,走出了上升的趋势。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在第2季度的区间涨幅超过8%,而人民币金价由于本币略微贬值,上升幅度更是达到了11%以上。与此对应,贵金属股票在第2季度也走出了独立行情,并显著走赢了全市场。未来,鉴于美国经济在今年将继续放缓,我们继续看好黄金价格,并将继续维持高仓位的黄金股配置。”

  然而进入三季度,国际金价出现了较大回调,尤其是从9月份开始,金价回调明显,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在9月份股价跌幅均超过10%,由此拖累了基金业绩。另外,随着国家储备猪肉的投放力度加大,猪肉价格也在十一之前出现下降,从而令相关行业个股出现下跌,例如主营农牧饲料的通威股份、海大集团在9月份股价分别下跌13.04%、5.15%,其余消费股也随大盘震荡回调。

  基金经理在中报里对黄金股的未来可谓是充满期待,其认为:“展望下半年,全球经济放缓的程度会加剧,尤其是欧洲方面。美国由于未来可能的降息,其经济会反弹一些,但是下降趋势会延续到明年。所以对黄金的价格还是乐观的,尤其到今年年底之前。A股方面,我们对国内的经济复苏也有很大的信心,2019年应该是经济的底部,后续的两年大概率会出现慢牛行情。所以黄金股可能受到金价和A股的双重提振,因此我们看好下半年的金银类股票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目前有两位基金经理,石峰从今年6月份才参与管理该基金,而史程累计经验超过3年,管理该基金也有1年多。资料显示,其曾任美国贝莱德资本管理公司副总裁、基金副经理、资深证券分析师;美国Eaton Vance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基金经理;美国Profit投资管理公司资深副总裁、基金经理。现任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MD)、联席投资总监。

  尽管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目前的累计收益率为正,但从2017年一季度资产规模达到2.23亿元后就持续缩水,去年底时,其管理规模仅有0.54亿元,略高于清盘红线,到2019年6月30日规模仅有0.36亿元。

  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沪港深核心资源受累黄金股9月落败

  相比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来说,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旗下的另外几只基金则更加集中持股,这些基金包括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前海开源金银珠宝C、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C、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A,而在市场回调之下,这些基金9月份也纷纷处于混基跌幅榜前列,单月跌幅为-10.43%、-10.42%、-8.67%、-8.64%。

  单从投资主题看,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持仓黄金及矿产股无可厚非,上半年的前十大重仓股显示,其主要以中金黄金、紫金矿业、山东黄金、老凤祥、西部黄金、盛达矿业等黄金和矿业股为主,但在一、二季度连续两个季度净值上涨之后,三季度该基金下跌了0.31%,其中9月份跌幅达10%以上,吞噬了七八月份的涨幅,这主要是源于9月国际金价以及A股整体出现回调,导致个股价格下跌较多。而总体看,从2015年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C成立以来,该基金截止今年10月8日的累计单位净值收益率分别亏损2.3%和3.9%,累计单位净值分别为0.977元、0.961元,成绩也不理想。

  该基金经理谢屹累计管理经验达到4年,其此前曾任汇丰银行(德国)股票研究所及投资银行部分析师、高级分析师、副总裁。现任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投资总监及基金经理,目前,其参与管理的基金共有6只(各份额合计)。

  如果说前海开源金银珠宝集中持有黄金股还算是坚守主题的话,那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也集中持有黄金股,就有点说不过去了。虽然目前并不知道其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为何,但从二季报看则分别为中金黄金、山东黄金、赤峰黄金、湖南黄金、西部黄金、恒邦股份、银泰资源、紫金矿业、盛和资源、广晟有色,多数都集中在黄金股上面,而且这十只股票的仓位就占到净值比例的91.12%,可谓是高度重仓同一类板块。

  而一季度时,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券商股和黄金股各占一半,从趋势上看,经过一季度A股的整体大幅反弹后,面对可能出现的震荡,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的持股反而高度集中了,而这样的后果就是9月份其A/C份额净值下跌均超过8%。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吴国清也有着4年管理经验,其2007年至2015年任职于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2013年2月至2015年2月,担任南方基金专户投资管理部投资经理助理;2015年2月至2015年7月,担任南方基金专户投资管理部投资经理。现任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和8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

  吴国清在中报里表示,二季度该基金主要配置黄金和券商等,取得较好收益。“展望下半年,预计宏观经济压力不小,但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仍将保持适度灵活宽松。市场主要矛盾从外部转为内部,经济的复苏态势将成为市场走势的主导力量。”

  但主投核心资源的该基金却成为9月业绩跌幅靠前的品种,而且跌幅远远超过同类均值水平,似乎和吴国清高度集中持股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关键词阅读:前海开源 黄金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