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瑞信刘伟琳:目前中证500估值偏低 成长属性较强

  10月10日,今日头条基金频道《对话老司基》栏目“Smart Beta系列”专访工银瑞信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刘伟琳,详解Smart Beta策略基金投资之道。

  嘉宾简介:刘伟琳,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工程博士;2010年加入工银瑞信,历任金融工程分析师、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现任指数投资中心研究负责人、基金经理。

  问:欢迎工银瑞信基金的刘伟琳老师做客今日头条基金频道《对话老司基》栏目“Smart Beta系列”访谈。近期各大公募纷纷发力Smart Beta策略基金,这是指数行业的大势所趋,还是理财子公司的倒逼创新?

  刘伟琳:过去10年,SmartBeta在美国、欧洲市场规模持续上升,这是市场高度成熟后的大势所趋。目前中国市场也在往机构化、成熟化方向发展。因此SmartBeta基金也是符合指数基金未来整体发展方向的。

  问:Smart Beta策略基金对投资者的要求是不是比较高?大家在投资这类基金的时候是否感觉操作起来比投资普通指数基金更复杂?

  刘伟琳:SmartBeta基金风险上来看跟指数基金相差不大,但在特定时期来看可能会有较高的预期收益。SmartBeta基金主要也作为长期的定投配置来使用,长期配置则基本与指数基金相同。

  问:Smart Beta策略中各种因子具体代表什么意思?国外是否有比较成熟的编制体系可以参考?

  刘伟琳:SmartBeta中常用的因子都具有比较容易理解的意思,比如红利就是相对基准指数更多偏重高分红股票,低波就是相对基准指数更多偏重低波动率股票。国外的各大资管公司,指数公司都有各自成熟的编制方法。国内中证指数公司也有编制过类似的指数。

  问:都说Smart Beta策略基金兼具主被动投资优势,具体是如何体现的?既然有人为的干预的超额收益,那“Smart Beta”归根到底是否也是包含一定的alpha收益?

  刘伟琳:SmartBeta通过相比基准指数更多暴露某一个风格股票的权重来体现其主动管理能力。SmartBeta本身只按照固定的规则来去暴露固定的风格,带来的超额收益是固定规则所带来的。

  问:各大公司以相同的一种或多种因子编制的Smart Beta策略基金差别大不大?区别主要体现在哪些地方?投资者应该从哪些指标去选择?

  刘伟琳:不同公司使用同一因子编制的基金会有细微的差别,但大体表现不会相差太多。投资者可以仔细从编制规则,股票池、基准指数等方面去考虑。比如同样都是红利因子,深证红利ETF长期业绩就远好于其他红利SmartBeta基金,就是因为深红利除了红利外还兼具成长性。

  问:目前市面上以“红利”+“低波动”因子的Smart Beta策略基金有不少,据说是因为近些年来历史表现不错,所以大家都喜欢采用这个因子编制。在这里有一个疑问,大盘的风格一段时间可能就会切换一次,如果投资者长期持有一种策略的Smart Beta策略基金,在风格明显切换的时候可能就无法获得超额收益,这个未来可能出现的痛点是否有策略解决?或者说需要投资者需要有一定的择时意识?

  刘伟琳:如果投资者本身具备择时能力,可以根据自身判断来进行切换。不过市场中也存在长期有效的因子,这些因子本身具有长期的配置价值。投资者长期配置这些因子也可以获得不错的预期收益。

  问:能否跟读者讲一下,在各种不同风格的行情下,都应该对应选择何种smart beta策略?

  刘伟琳:比如在大盘行情下,可以配置价值、红利等策略。小盘行情下,可以配置成长、高贝塔等策略。

  问:Smart Beta的超额收益是一个风险补偿收益,在具体运作中,基金经理是如何尽量规避风险的?

  刘伟琳:SmartBeta的投资价值在于其长期来看比指数更高的夏普比率,实际运作中基金经理会按照既定的规则去操作。

  问:业内有一种说法,说指数和主动管理天然有冲突,能做好指数的公募普遍主动管理做的一般,而主动管理比较强的公募基本上鲜有指数产品,这是什么原因?

  刘伟琳:这是两种投资理念及方法,并不冲突。公募基金中两者同时做好的也有很多。

  问:你近期提到,蓝筹风格基金回报率有望跑赢中小创基金,为何最近几年蓝筹的业绩明显好于中小创?这一风格大概能延续到什么时候?

  刘伟琳:这与日前A股市场的成熟度程度提高、机构化程度提高、外资流入有关。机构投资者会更偏好蓝筹风格的股票。

  问:市面上的指数基金种类繁多,投资者应该从哪些指标选择指数基金?

  刘伟琳:投资者可以从跟踪误差、超额收益、规模等方面进行考虑,上市型基金还可以考虑流动性。

  问:目前中证500指数相对于沪深300、上证50指数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你认为哪个更具有配置价值?当前点位投资指数基金有什么建议,适合定投还是all in?

  刘伟琳:沪深300、上证50具有蓝筹股稳健的特性;中证500估值在历史上分位来看要比沪深300与上证50更低,且成长属性更强。总体而言,目前大盘整体点位不高,上述几个指数均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偏好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指数基金。对于指数基金我们认为定投会是更加适合的模式。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需谨慎。本材料为投资交流材料,仅供参考。投资者投资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产品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相关法律文件,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关键词阅读:工银瑞信 刘伟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