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1周年!养老FOF规模突破170亿元 个人投资者占比近7成

摘要
现已成立的养老目标FOF共55只,合计规模达到170亿元。从数量来看,目标日期型养老FOF稍领先,其中目标风险型23只,目标日期型32只。

  近年来,个人投资者对养老投资不断上升的需求以及多项支持政策的出台,为我国第三支柱养老的发展打开了广阔空间。特别是自2018年8月6日,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面世至今,养老目标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均稳步增长,个人投资者的参与程度逐步加深,在助力养老第三支柱方面走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根据Wind统计数据,现已成立的养老目标FOF共55只,合计规模达到170亿元。从数量来看,目标日期型养老FOF稍领先,其中目标风险型23只,目标日期型32只;从规模来看,目标风险型养老FOF几乎是目标日期型两倍多。光大金工研报分析,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目前成立的养老FOF中,目标风险型多为持有期较短的稳健型和平衡型的中低风险产品,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初期接受度较高。

  从已披露2019年中报的35只养老FOF来看,在单只基金持有人户数上,已有3只基金突破10万户:华夏养老2040三年、鹏华养老2035三年和富国鑫旺稳健养老一年,持有人分别为12.59万户、11.42万户12和10.62万户。相较于产品规模,发展初期各家基金公司更加重视产品线的布局,已有24只养老FOF选择发起式成立方式,即便如此,个人投资者的平均占比仍接近70%。养老是一项长期投资,养老目标FOF的发展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截止9月30日,除了已成立的55只养老目标基金,还有35只已通过证监会审批等待发行。

  具体如下:

  1)从数量来看:目标日期型养老FOF稍领先,其中目标风险型23只,目标日期型32只。

  2)从规模来看:目标风险型养老FOF几乎是目标日期型两倍多。

  3)从收益来看:截止9月底,养老FOF成立以来平均年化收益5.93%,其中,1年持有期的目标风险型FOF平均4.77%的年化收益,目标日期型FOF多为持有期3-5年的中高风险产品,成立以来平均年化收益达到7.46%。4)从投资者结构来看:已披露2019年中报的35只养老FOF,个人投资者的平均占比仍接近70%,在单只基金持有人户数上,已有3只基金突破10万户。

  谈及养老FOF的未来前景,有基金经理表示,养老FOF是2018年才诞生的全新产品种类,监管层正推动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这一政策导向给予养老FOF广阔发展空间。因此,未来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后,叠加投资工具多样化,养老FOF将有望迎来爆发性的增长。

关键词阅读:养老FO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