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如何布局2019收官季!

  2019年正式进入最后一个季度,市场在年初的一轮小阳春后进入震荡调整,但消费股和科技股却一路上扬,走出结构化行情。

  站在目前时点,放眼长期,未来市场如何看?就近操作,四季度国内股市、债市如何布局?小编特约上投摩根宏观策略分析师李文杰分享观点。

  01、宏观经济

  经济增长缺乏弹性,逆周期政策加码

  从经济基本面分析,经济数据持续走弱,投资和出口都有明显下降,消费稳中有降。从结构上看,地产投资韧性十足,但未来下行压力加大,基建是托底的重要手段,增速企稳,制造业投资走弱。

  出口受到全球需求萎靡和贸易摩擦两方面因素影响出现了下滑迹象。地产竣工链是短期需求亮点。

  

  资料来源:wind,bloomberg,上投摩根;数据截至:2019.8月。

  从资金面分析,全面降准后,未来降准降息值得期待。欧美央行联手宽松,全球流动性同步释放,预计四季度资金面出现改善,未来流动性环境会相对友好。

  从政策面分析,在货币政策宽松开启后,财政政策也有加码空间。专项债额度用完后,财政有进一步加码的预期。在经济底线思维下,货币和财政未来都会更加积极。

  02、权益市场

  看好A股长期趋势关注低估值高景气

  中长期来看,我们对国内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价值十分看好。可以说,各个大类资产类别中,权益类资产未来5到10年的投资吸引力可能最高。权益性资产上涨的核心动力来自于全社会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这也是A股上涨的核心因素。

  此外,现在从全球来看,A股现在已成为外资加强配置的主要目标市场之一。中国已成为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从外资资产配置的角度,他们必须要关注中国市场、参与中国市场,这个趋势只会越来越强,不会减弱。现在外资持有A股的市值差不多1万多亿,但是与整个外资总体的资金量来看,配置比例还非常低。

  就四季度投资而言,估值方面,当前主板PE- TTM为13.9倍,估值处于中低位,中小创业板估值处于历史偏高位置。部分行业相对估值已处于历史极值区间。

  

  结合各行业估值水平,我们认为,低估值行业可能在年底出现一轮修复行情。四季度政策开始发力,流动性环境有望明显改善,虽然需求仍在下降,但库存处于底部位置,经济数据可能在四季度筑底。

  在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大背景下,国内政策跟随放松,未来可能会不断加码。展望明年行业景气情况,电子、计算机等行业盈利预期上行,相对估值处于历史中值水平,未来仍有较大上行空间。

  消费行业中医药是性价比较高的板块,中长期看好。市场风险在于如果油价因为地缘政治因素超预期上涨,可能制约政策宽松的力度。

  

  在行业配置方面,我们看好低估值的建筑、汽车、化工等行业,理由是低基数低估值,在货币宽松后的景气回升概率较高。与此同时,持续看好景气上行的电子、计算机、医药等成长性板块,估值有提升空间。此外,如果经济出现企稳迹象,银行地产也有修复空间。

  

  03、固收市场

  可转债为增强收益的较佳品种

  1、利率债:估值与情绪指标显示利多已有较充分反映,建议维持偏短久期,且中短期限有望受益政策利率下调。国内经济金融状态为“宽信用、宽货币+通胀上行、增长寻底”的阶段,预计四季度CPI同比先降后升,年底存破3%风险;逆周期政策加码托底,经济增长向上向下均缺乏弹性。

  9月央行全面降准支持实体经济落地,后续随LPR机制改革逐步完善,MLF利率有下调空间。风险因素方面,关注明年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的具体进展,以及10月之后的风险偏好运行情况。

  

  资料来源:wind,上投摩根;数据截至:2019.8月。

  2、信用债:考虑到信用债违约依然频发,对下沉资质仍需保持谨慎,相对看好中高等级品种。央行将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与信用贷款纳入MPA考核,针对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延续。

  中小银行风险事件得到有序处理,同业存单利差显著收窄。央行加速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引导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下降, LPR机制改革目标为打破隐性贷款利率下限,率先利好高等级。

  

  资料来源:wind,上投摩根;数据截至:2019.9月。

  3、可转债:经济逐步走出后周期,可转债为增强收益的较佳品种,具备配置价值。

  

  资料来源:wind,上投摩根;数据截至:2019.9月。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提醒您:仔细阅读融资合同,维护自身投资权益。

  本公司与股东实行业务隔离制度股东并不直接参与基金资产的投资运作。

  

 

关键词阅读:布局 2019 收官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