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保诚基金四季度债市策略:债牛基础仍在 关注短久期城投债

  三季度以来,债市明显上涨,长债和转债涨幅可观,转债表现好于多数股指。展望四季度,中信保诚基金认为,中长期来看,外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内部经济基本面缺少向上的弹性和空间,核心通胀压力有限,PPI通缩延续,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继续宽松,调降MLF利率仍是大概率事件,债牛基础仍在,空间、节奏取决于货币政策(价格工具)力度

  具体策略方面,利率债适当控制久期,等待风险释放;短久期城投债安全性有所提高,可适度下沉资质;可转债方面,好中选优,积极布局内需成长。股市回调仍是优质品种的布局良机,积极关注优质新券机会;存量券则把握交易节奏,中期内需成长风格依然较优。

  四季度债市仍然具有较好的基本面环境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贸易战持续和美国经济进一步走弱,全球宏观景气度整体趋于下行。国内仍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短期市场仍难言见底。社融增速年内高点已现,7-8月份保持在10.7%,较6月高点有所回落,预计回落后整体趋稳,专项债托底作用有限。

  从需求端来看,三季度以来地产投资小幅下行,制造业投资维持弱势,基建发力低于预期,社零受汽车拖累回落;生产端方面,三季度以来在内外需因素共同抑制下,工业增加值创历史新低;出口好于预期,主要是由于8月以来美国对华商品加征关税范围和税率持续升级,抢跑效应所致,预计三季度出口增速-0.2%,跌幅较二季度小幅收敛。

  展望四季度,地产投资仍存在加速下行风险,制造业投资增长仍然乏力,基建受专项债扩容影响,预计小幅上行,但幅度有限;社零弱势有望改善,但工业增加值将维持低位;外需趋势跟随海外,明年压力将进一步加大。8月人民币汇率破7,弹性增大,对出口存在一定支撑,但全球经济疲弱依旧是主要矛盾。

  CPI 四季度有破3并快速上行的压力,预计在明年1月份达到阶段性高点。PPI 通缩仍将延续,预计9月PPI将显示通缩加剧,后续PPI尽管由于基数影响将有所回升,但整体而言仍将延续通缩态势。

  中美经贸关系仍有不确定性,高度关注10月第13轮中美贸易磋商进展。但随着加征关税范围的不断扩大,距离中方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的原则越来越远,贸易摩擦对明年经济的拖累将更明显。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诉求上升。展望四季度,预计央行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受制于汇率和通胀因素,动用价格工具和大额净投放的可能性较低。10月定向降准落地,预计释放流动性1000亿元,同时预计央行将按季度开展TMLF操作,11-12月MLF到期量仍大,合计达8770亿元。

  海外方面,美国经济放缓尚未结束,且贸易摩擦已对全球制造业产业链造成破坏并对美国经济产生影响,预计年内美联储进一步降息是大概率事件。欧央行重启QE,美元流动性紧张,美联储重新扩表压力上升。

  短久期城投债安全性较高

  综上,中信保诚基金认为债牛基础仍在。具体投资方面,中信保诚基金认为,利率债可适当控制久期,等待利空消化。短期来看,受制于汇率和通胀因素,货币政策在价格工具的使用方面仍显犹豫,叠加专项债年内扩容的预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利率下行的空间,因此我们建议利率债可适当控制久期,等待利空消化。但货币宽松延后反而增加了基本面的不确定性风险,延长了债牛的时间,若利率出现快速上行反而是介入的时点。

  信用债方面,短久期城投债安全性有所提高,可适度下沉资质。新的LPR形成机制有利于推动降低贷款利率中风险溢价的部分,加强央行货币政策向贷款利率的传导,促进信用利差定价更为合理的同时,或导致高低等级信用债利差分化加剧,利好高等级信用债和一些中低评级信用债中此前被错杀的品种。但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弱资质企业信用基本面的影响,以及包商事件加剧流动性分层和中小行风险偏好下降,叠加整体信用利差仍处于历史偏低水平,仍建议谨慎防范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提升信用资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基建是稳增长的主要抓手,专项债新政利好基建融资,地方隐性债务化解有利于降低短期风险暴露概率,短久期城投债安全性有所提高,可适度下沉。

  可转债方面,好中选优,积极布局内需成长。目前转债市场部分主流品种如TMT板块等经历较大的上涨后估值趋于合理,其他板块估值相对仍较低,建议做适当的仓位调整,把握结构性的机会。尽管宏观经济整体较弱,微观企业盈利预期可能面临下修,但是当前市场情绪相对较好,且“房住不炒”的背景下股市对直接融资和居民财富的重要性均有所增强,我们对股市中长期保持乐观,对科技股更为乐观。建议整体需要保持平衡仓位,积极上车,行业上倾向于业绩成长性较好或者政策导向的行业(如新兴科技、国产替代、内需增长和国企改革等)。

关键词阅读:中信保诚基金 四季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