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基金配售退回资金怎么用?了解一下兴业基金“绝对收益舰队”

  继今年上半年某“网红”公募产品首发销售破百亿后,近日某公司偏股混合型基金再度成为爆款,60亿限购规模在一天内超额募集完毕,超募资金后续将按比例配售退回。以笔者曾“凑热闹”认购50000元网红产品的经验来看,按比例配售后,笔者仅有5000元左右的额度配售成功,剩余资金被退回。然而,笔者的配置目标绝非仅仅投资5000元基金资产,配售退回的资金该如何合理布局?

  要解决资金配置问题,首先需要剖析的是,当人们在认购“准爆款”基金时的预期是什么?一类是“满打满算”投资者,他们投资风险偏好高,配置目标十分明确,即配置权益资产比例高的产品。“满打满算”投资者购买“准爆款”基金时,最优预期是爆款现象不出现,认购资金全数确认成功,但如果爆款出现,他们被退回的资金将仍倾向于投资偏股型产品。另一类投资者是“精打细算”投资者,他们会预估“准爆款”基金配售大致比例,大额认购以确保获配理想额度,其往往是以配置权益资产的思路在买“准爆款”基金,在认购时即有配售资金退回的预期,退回资金的配置则倾向以稳健产品为主。

  分析了“准爆款”基金发行前投资者众生相,了解了两种初始投资目标的预期设置,我们即可解决后一个核心问题:配售退回资金如何布局?怎么合理投资?在此,兴业基金“绝对收益舰队”请了解一下!无论是“满打满算”投资者,还是“精打细算”投资者,都能在这支“绝对收益舰队”中找到退回资金适合投资的基金产品。

  兴业基金“绝对收益舰队”首艘战舰搭载了兴业聚宝灵活配置混合和行业主题基金兴业安保优选混合,两只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理念的混合型产品,均由获得海通证券“三年期五星”评价的股票投资团队护航打造,今年以来收益分别为29.13%、25.35%(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截至9月30日),契合了“满打满算”投资者偏股型产品的投资需求,适合此类投资者配售退回资金再配置。值得注意的是,兴业聚宝灵活配置混合还可参与科创板新股申购,或有一定的收益增厚空间。

  对于像笔者这样的“精打细算”投资者,在“爆款”产品按比配售资金退回后,出于资产稳健配置的逻辑,兴业基金“绝对收益舰队”后续战舰依然能满足“精打细算”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后续舰队包括股债二八配置的“二级债战舰”兴业收益增强债券,以及积极捕捉股债双市场机会的“股债平衡战舰”兴业龙腾双益平衡混合。

  收益上来看,截至9月30日,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兴业收益增强债券A自成立以来净值增幅达25%,在同类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中排名前5%,在2:8的股债配比之下,今年以来依然取得了10.28%的收益表现,突显出善守能攻的产品特征,十分契合当前震荡市场环境下的稳健投资取向。业绩表现亮眼的还有兴业龙腾双益平衡混合,今年以来收益率达18.15%,同类排名前5%,最近一年收益率14.76%,同类排名前8%(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截至9月30日),且该产品在平衡配置前提下严控回撤,努力降低净值波动,成立至今最大回撤仅4.7%,表现出较强风险控制能力。同时,该产品目前正在参与科创板打新,收益或将进一步增厚。

  为什么笔者向“精打细算”投资者推荐二级债基及股债平衡类产品?我们可以从平衡混合型、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两大类配置型产品指数与沪深300指数的波动角度来看,以2018年A股大幅调整至今年回升为观测时间区间,二级债基指数、平衡混基指数在最大回撤及代表收益稳定程度的收益标准差中,都远远优于沪深300,做到了“进可攻、退可守”的收益表现。而兴业收益增强债券、兴业龙腾双益平衡混合无疑是两种配置类产品中的佼佼者。

  值得一提的是,“精打细算”的投资者也可以做更为长远的养老投资考虑,提前为个人商业养老配置布局,用退回资金买入兴业基金旗下目标日期策略养老FOF兴业养老2035。

关键词阅读:爆款基金 配售 兴业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