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从未如此危险 一场始于欧洲的全球危机似乎已成定局

  导语:全球经济增长步履蹒跚,各国央行已在全力实施宽松政策,这一切都表明全球经济形势正面临巨大的风险。如果危机来临,导火索很可能就是欧洲的银行业。

  十多年来,全球经济形势从未处于如此危险的境地。全球各地的经济增长都步履蹒跚,欧元区徘徊在衰退边缘,而各国央行在全球紧缩政策仅仅一年之后,又重新开始放松货币政策。

  GnS Economics的首席执行官托马斯·马林宁(Tuomas Malinen)称,人们必须认识到情况的特殊性。在利率如此之低、各国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如此之大的情况下,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带来的冲击将是前所未有的。这次的情况真的和以往“不同”。然而,许多人似乎并不担心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Malinen指出,如果危机来临,导火索很可能就是欧洲的银行业。因为目前欧洲银行业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负利率和量化宽松严重损害了欧洲银行的盈利能力。疲弱的欧洲银行因经济衰退而开始倒闭,信贷市场摇摇欲坠,而各国央行已在全力实施宽松政策,这一切都表明全球经济形势正面临巨大的风险。人们之所以还保持着乐观,是因为他们认为央行能够力挽狂澜。

  欧洲银行业危机根源是什么?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欧洲银行业不良资产在金融危机之后大幅上升。2008年,欧盟银行业不良率为2.71%,到2015年,大幅攀升到2012年的6.72%。虽然欧债危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但是欧洲银行业不良率仍然保持5.63%的高位。

  银行业不良资产上升首先影响银行的利润,使得银行盈利能力下降,风险偏好下降。由于不良资产过多将占用资本金,将限制欧洲银行的信贷能力,从而推升社会融资成本,阻碍经济增长。

  从银行自身经营的角度看,不良资产影响盈利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银行需要就坏账计提坏账准备,并通过利润来冲减不良资产。第二,在处置这些不良资产的过程中,银行将发生大量的诉讼成本和人力成本。人力成本将挤占银行本身可用于其他盈利业务的资源。不良资产上升直接影响到银行的盈利能力。

  当欧洲银行因为不良资产引发危机的时候,在金融市场同时也会发生剧烈的波动。引起这种波动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第一,银行发生危机,银行股票首先是被卖出或者做空的对象;第二,银行发生危机的时候,未来弥补流动性不足,被迫削减相关的高风险头寸,导致股票市场下跌;第三,银行业风险升高,引发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上升,也会导致削减金融市场头寸。

  从2010年到2016年,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银行申请救助的过程中就可以看到,无论是欧元区边缘国家还是核心国家,股票市场均呈现一定程度的下跌。美元、日元和黄金等避险资产在这个期间出现了上涨。欧洲银行业的不稳定容易引发类似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

  欧洲银行不良资产上升对中国的影响有哪些?

  随着中国国际化程度的加深,我国金融机构与欧洲建立了广泛业务合作关系。欧洲银行业不良资产上升使得欧洲银行的信用风险增多,我国金融机构面临的交易对手信用风险(Counter Party Credit Risk,CCR)上升。交易对手信用风险(CCR)通常使用潜在违约风险敞口暴露(Potential Future Exposure, PFE)来度量,PFE值的计算涉及到敞口头寸、资产负债的协议抵扣关系、信用风险水平等多个方面,计算方法非常复杂。另一方面,各家银行欧洲各国分行的头寸数据是很难获得的。因此,我们选择国内银行在欧洲子行的资产和利润进行观察。子行与分行的区别是子行是独立的法人,分行不是独立法人。各家银行总行对子行承担有限责任,对分行承担连带责任。

  从子行的情况来看,工商银行在欧洲的资产最多,达到了320亿美元,亏损约1.69亿美元。其中工银标准头寸最大,亏损最多,其他子行均处于盈亏边缘,这主要是由于工银标准还处于收购之后的整合期。除了工商银行之外,中国银行在欧洲的子行资产为41亿美元,盈利能力最好的是中行伦敦子行,达到3.52%。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在欧洲头寸较小,面临的风险水平较低。

关键词阅读:经济 欧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