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资产配置策略:保有一定黄金占比 有效对冲风险平滑组合波动

  国金证券《10 月公募基金资产配置合及投资组合报告》中指出,阶段市场仍处于存量博弈行情之中,缩量震荡也显示出投资者观望的心态较为浓厚,尤其是在经济基本面仍显疲态、需求改善还需要等待的背景下,市场缺乏有力的上行驱动力。因此对于权益基金投资,应把握震荡市场中的阿尔法收益。

  在底仓型产品的选择上,消费类基金作为底仓配置价值犹存,同时蓝筹风格类产品稳健特征亦较为突出。同时,在风格搭配相对均衡的基础上,符合产业升级、具备政策红利且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提升的优质科技成长股亦具备投资价值。

  此外,可优选业绩优异的灵活型产品,从而提升对市场节奏的把握能力。

  债市方面,短期内货币政策难以大幅放松,利率下行阻力较大,债券市场大概率呈现震荡行情。对于债券类基金,应以管理人自上而下投资能力作为首要筛选条件,同时在风格选择上维持以信用配置为主;

  绝对收益要求较高、业绩波动容忍度较大的投资者可对普通债券型基金增加关注。

  QDII 基金方面,当前利多和利空力量较为均衡,在未出现更多消息指引的前提下,预计全球市场仍将处于经济增速放缓与货币政策放松的拉锯之中,资产价格走向尚未形成明显趋势,应保持投资组合的分散化、多元化,通过均衡配置各类资产来提升组合稳定性和风险分散能力,从而应对多变的全球宏观环境。

  具体来看:

  A 股 :攻守兼备,应对市场波动。

  首先,在等待市场明朗化的阶段,市场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基金组合以底仓型品种为主,注重公司基本面、具备突出选股能力的基金经理及产品仍是组合重要的底仓配置。

  其次,在风格搭配上适当均衡。由于当前经济下行仍大、企业盈利分化明显,龙头的基本面优势仍然存在,消费类基金作为底仓配置价值犹存,但从性价比的角度来看,目前机构对于高估值的消费蓝筹进一步加仓的空间和动力也比较有限。因此从持仓结构的角度,一方面风格更注重均衡和分散,另一方面在相关产品的筛选上,更多关注注重风险控制、持仓行业及个股相对分散的基金产品。与此同时,科创板映射下科技成长类板块表现活跃,短期科创板对于成长行业的共振效应下,优质龙头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最后,短期市场震荡仍是主旋律,国内经济和公司基本面尚未出现明显的积极信号,市场上有风险因素的压制,但从中长期来看也逐渐进入战略配置区间,中期市场再度上行的动力也在逐渐累积,政策面与基本面跷跷板作用引发的边际变化值得关注。在此背景下,可继续关注具备较强投资管理能力的灵活型产品,发挥基金经理的投资优势。

  固收: 坚持信用配置风格,增加组合权益敞口。

  短期内货币政策难以放松,以维稳为主,利率下行阻力较大,把握交易机会获利难度增加,债券市场大概率呈现震荡行情,而立足中期来看当前基本面及政策面之下权益市场表现将优于债券市场,风险偏好将逐步修复,但需注意修复过程中的市场波动。

  具体到债券型基金筛选及组合构建上,我们延续以管理人自上而下投资能力作为首要筛选条件,并结合短期市场判断进行风格选择的筛选及组合构建思路。首先从管理人自上而下投资能力出发,建议通过考察产品中长期风险收益表现以及市场趋势转换关键阶段业绩表现,并辅助以对固定收益平台价值的定性考察来判断管理人债券投资能力并进行产品筛选;其次,当前债市大概率呈现震荡行情,长债和超长债交易机会把握难度较大,建议在风格选择上维持以信用配置风格为主,关注城投债投资机会,同时建议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适当增加灵活交易型产品作为“卫星”配置,但同时应严格控制久期敞口;第三,基于中期大类资产判断,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风险收益目标、风险偏好和考核标准适当配置权益敞口,但需注意市场短期震荡调整的影响,对绝对收益要求较高、业绩波动容忍度较大或者组合规模较大的投资者可对普通债券型基金增加关注。

  QDII : 多空因素拉锯,多元配置应对。鉴于当前利多和利空力量较为均衡,在未出现更多消息指引的前提下,预计全球市场仍将处于经济增速放缓与货币政策放松的拉锯之中,资产价格走向尚未形成明显趋势。对于投资者而言,应保持投资组合的分散化、多元化,降低资产之间相关性,通过均衡配置各类资产来提升组合稳定性和风险分散能力,从而应对多变的全球宏观环境。美股方面,未来短期内受不确定性影响恐将波动加剧,建议持有波动程度更低、风险收益配比效果相对更好的标普 500 指数类基金。

  港股方面,今年以来港股相对 A 股调整更充分、对悲观情绪的释放更彻底,后续有望逐步企稳反弹;不过短期不排除大市表现反复的可能,故建议在外围经贸环境及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进一步明朗之前,保持适度谨慎心态参与投资。

  贵金属方面,短期避险需求对金价的上涨带来阶段性的直观刺激,中期金价是否有持续上行动力主要取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节奏及力度等。长期来看,鉴于全球多国央行先后开启宽松货币政策周期的局势明朗,黄金价格将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建议投资者在组合中保持黄金品种的配置比例,从而达到对冲系统风险、平滑资产组合波动、优化收益目标的目的。

  2019 年 年 10 月基金组合:

  相对收益平衡型组合 —— 成长消费相结合,追求震荡市中阿尔法

  本期相对收益平衡型组合不做调整,组合更为注重成长与消费间的结合,追求震荡市中的阿尔法收益。当前组合权益与固收类产品的配置占比分别为90%和 10%,其中权益产品整体风格相对均衡且组合灵活性较为突出。

  绝对收益灵活型组合 —— 股债平衡配置,权益风格稳健灵活

  绝对收益灵活型组合不做调整。组合内权益产品及固收产品的配置占比分别为 50%和 50%,其中权益类产品以相对稳健的投资风格或操作风格为主,并配备具备较强投资管理能力的灵活型产品;同时组合亦较为侧重风格间的均衡,与当前市场特征相契合。而固收类产品配置上,主要以管理人自上而下投资能力作为首要筛选条件,同时在风格选择上维持以信用配置为主。

关键词阅读:资产配置策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