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净值下跌1.11%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10月17日讯 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基金10月15日上涨0.00%,现价0.447元,成交194.27万元。当前本基金场外净值为0.4450元,环比上个交易日下跌1.11%,场内价格溢价率为0.45%。

  本基金为上市可交易型QDII基金、基金中的基金(FOF)基金,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近1月本基金净值下跌3.47%,近3个月本基金净值下跌8.44%,近6月本基金净值下跌12.75%,近1年本基金净值下跌24.32%,成立以来本基金累计净值为0.4450元。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吴向军,自2015年07月14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26.59%。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受供给担忧和对需求乐观的情绪推动,今年开年后大宗商品整体表现较好,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在一季度上涨了6%,创近三年最佳季度表现。其中,原油领涨了整个商品市场,镍领涨了工业金属。进入二季度后,随着中美贸易战出现反复、中国增长预期持续低迷、全球央行宽松预期升温,大宗商品走势出现了分化:金银等贵金属、铁矿石等黑色建材、玉米等农产品表现较好,原油等能源商品多数震荡,锌铅等工业金属表现偏弱。能源商品方面,一季度油价在去年四季度超跌的基础上明显反弹,二季度油价在多空因素的拉锯下宽幅震荡,有所走弱。需求端,中美贸易战的反复拖累了全球经济复苏预期,令原油需求前景恶化。供给端,美国加大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经济制裁使得原油供应面临挑战,同时5月霍尔木兹海峡油轮遇袭击和伊朗击落美国军用无人机的消息推升了中东地缘风险,加剧了供给担忧。贵金属方面,由于二季度美联储急剧转鸽,使得全球宽松预期进一步升温,对黄金形成了支撑。COMEX金价大幅反弹,并创下6年新高。工业金属方面,中国需求疲弱和贸易战反复压制了铜、铝、锡等需求,锂电替代和环保政策让铅价格承压,库存较低支撑镍价格相对坚挺。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在2019年上半年的净值增长率为21.7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6.16%(注: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以人民币计价)。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由于许多大宗商品都是美元计价,因此两者之间存在着“跷跷板效应”。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美联储降息预期的持续升温将令美元承压,美元走弱可能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边际支撑。黄金方面,全球央行的降息潮还在持续,这压低了全球实际利率中枢,对黄金等贵金属将形成一定支撑。原油方面,7月初OPEC如期达成协议,同意将目前的减产协议延长到2020年3月份,整体打消了OPEC无序增加供给的风险。同时中美贸易战6月底G20后出现缓和,市场情绪有所缓和,中国经济增长和需求预期也有所改善。但美国页岩油的增产幅度、中东地缘政治走向仍存在不确定性。铜方面,中国经济前景仍是核心变量,尤其是中国地产、汽车、空调、电力等行业的复苏前景至关重要。我们将密切观察中美贸易战的走势,以及国内宽松政策对经济下行的承托能力。目前国泰大宗商品基金相对重仓原油相关投资品种,未来我们会密切跟踪全球大宗商品,尤其是油市基本面、消息面和情绪面的变化。(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