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华:NBA损失巨大 中方要求解雇莫雷是不可能的

  NBA总裁亚当-萧华返回美国后首次公开谈论NBA与中国的关系。萧华表示:“经济损失已经相当巨大了。在我们现在聊天的同时NBA还是没有在中国恢复播出,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NBA官方随后发表了后续声明,表态支持莫雷的言论自由。萧华表示:“来自中国政府、合作的企业等多方面都明确要求我们解雇莫雷。但我们明确表示,这是不可能发生的。我们甚至都不会处罚莫雷。”

  相关阅读:每年在中国至少赚20多亿

  熟悉NBA在中国发展历程的球迷都知道,在80年代的时候, NBA联盟专注于美国国内,并没有用心主攻海外市场,中国球迷想看NBA的比赛是相当不容易的。

  但是时任NBA总裁的大卫·斯特恩却独具慧眼,很早就发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他力排联盟的许多阻拦,只身一人跑到了中国,其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打开中国的市场。在后来的媒体采访中,斯特恩曾透露,那时他为了让央视同意转播NBA,在寒风中抱着几张NBA碟片,在央视大门外面等了好久。就是凭借这股子韧劲和坚持,央视最终同意了斯特恩的请求。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斯特恩同意央视免费播放NBA节目,不收取任何费用,作为回报,央视则允诺在那个时候的体育频道晚间档播放NBA的集锦。就这样双方在友好的利益交换下达成了一致,斯特恩得到了一个推广NBA的国家级平台。

  就是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最终帮助NBA打开了中国市场。后来,借助乔丹等一批球星,NBA在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21世纪初,姚明通过选秀进入NBA,成为亚洲第一个状元秀,更是吸引了无数国内球迷开始关注这个北美的篮球联盟,并且慢慢认识了更多NBA球星,直到现在,NBA已经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体育联赛之一。

  2017-2018赛季总决赛仅央视播放的收视人群就达到2500万人/场,并且之前的西决比赛有中国球迷向来支持的火箭队和火热的勇士大战7场,有2900万央视观众和1000万在腾讯视频上看直播的观众。

  事实证明斯特恩当年并没有白等,如今,中国已经成为NBA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

  目前NBA在中国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比赛转播收入。央视是NBA在中国的独家电视转播方,每年电视转播费用大概是5亿人民币,即7000万美元左右。2015年,腾讯签下了NBA中国独家网络转播权,5年时间总共的费用是15亿美元,平均每年是3亿美元。也就是说NBA在中国每年赚的转播费用就有3.7亿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6.27亿元)

  除此之外,NBA在中国的收入还包括广告赞助费用,NBA中国赛门票收入,周边商品销售收入等。

  十多年前,NBA中国成立。根据《福布斯》的统计,截至2018年2月,NBA中国的市场价值超过了40亿美元(286亿人民币),平均每支球队中国市场的价值超过1.33亿美元(9.5亿人民币)。

  休斯顿火箭队作为最受国人关注的NBA球队之一,自然在中国市场获利不菲。从姚明于2002年作为NBA状元秀加盟火箭以来,火箭队从中国获得了多少收益?根据可查数据不完全统计,火箭前任老板亚历山大在1993年购得火箭时,花了8500万美元。2005年,他还是NBA最穷的老板;但到第二年,他的个人资产就猛增到12亿美元,是2005年的15倍。

  2007年,火箭以4.39亿美元资产在NBA的30支球队中排名第5。2017年,亚历山大将火箭队卖出22亿美元的高价,成功将球队价格翻了25倍之多。

  2017年接手火箭的现任老板费尔蒂塔也收获颇丰。据报道,在买下火箭前,他身家为31亿美元;在接手球队一年半的时间里,他的身家达到了47亿美元,暴增16亿美元。

  据统计,这两年随着休斯敦火箭队的成绩不断提升,2017年,火箭队的营销收入是2.44亿美元,这个收入排在NBA30支球队的第7名。2018年,火箭队营销收入再增加5000万美元,达到2.96亿美元,位列联盟第四。

关键词阅读:萧华 NBA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