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解除股比限制 外商独资公募要来了

  近日,证监会宣布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这意味着未来市场将会出现由外资控股或独资的公募。

  业内人士表示,外资进入公募市场的门槛进一步放开,也将有利于提升公募基金整体投研实力和服务质量。

  多家公募外资持股49%

  在取消基金外资股比限制之前,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到51%,且已有外资对51%的持股比例垂涎许久。

  今年8月6日,摩根大通(JP Morgan)旗下摩根资管成功竞拍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待美国及中国相关监管部门审批后,摩根资管有望持有上投摩根51%的股权,成为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若一切顺利,摩根大通将成为首家绝对控股公募的外资机构。

  “目前股权变更还在申请中。”一位接近上投摩根基金的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此外,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对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持股比例已经上升至44%,虽未达到控股比例,但已经成为第一大股东。

  目前市场上还存在众多外资持股参股的公募基金。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44家中外合资公募基金公司,其中有14家基金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达到49%。另外,还有10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超过30%。

  其中,2016年成立的恒生前海基金,股权结构为恒生银行(港股00011)持股70%,前海金融控股持股30%,若按照股权结构定性,当属国内首家外资控股公募,且在当时已经超过了外资持股低于49%的规定。不过,恒生前海基金是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框架下特批成立的。

  谋求发展的外资

  自2002年首个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国联安基金成立以来,外资对于国内公募市场而言已经是“老顾客”了。招商证券(港股06099)认为,明确外资比例完全放开的时间点,也是我国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道路上顺理成章的一个步骤。

  基金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将在明年4月取消,机构对此有何看法?深圳一家大型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外资股东方面还未有增持股份意愿,但这并不意味着明年不会有这个想法,一切以最新动态为主。

  “外资股东方向来以稳健为主,具体还要看明年公司的安排。”上海某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无论在规模还是业绩上,本土和中外合资基金公司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头部大规模的基金公司基本全部属于本土公司。但外资对中国市场的追求一直较为强烈。数据显示,上海陆家嘴地区已有51家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在这里设立了71家外商独资资产管理公司,全球资管规模排名前十的资管机构已有9家落户。

  自去年A股被正式纳入MSCI之后,外资持续向A股注入新鲜“血液”,且整个A股市场投资环境也出现了变化。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外资持有A股市值在不断上升,并不断缩小与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的差距。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由于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的外资股东方不掌握控股权,可能会导致整个公司战略以及投资理念没办法更好地开展。同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整体规模和业绩与本土基金公司相比,仍然处于下风。但在将来取消基金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情况下,有可能在中国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外资控股或外资独资的基金公司,它们在管理高净值优质客户上经验更丰富。

  外资控股公募影响几何

  狼真的来了吗?一旦外资成功控股或全资控股公募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这势必将给行业带来“鲶鱼效应”,但目前来看是利大于弊。

  众所周知,一直想在国内市场大显身手的外资多数来自海外成熟的金融机构,比如,摩根大通、贝莱德、摩根士丹利、瑞银等,这些公司有着多年成熟的股票市场投资经验,且擅长“长期价值投资”。有业内人士认为,外资对A股市场的投资策略也会给公募等金融机构带来参考价值。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上证综指年内涨幅达19.38%,同期MSCI中国A股国际通涨幅达29.1%。

  董登新表示,国内需要更多优秀的外资机构加入公募基金公司,有助于发展股票基金等产品,为中国的A股市场带来长期资金支持。同时,外资带来先进的经营理念也会提高整体公募基金市场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对赢得投资者信任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未来,基金公司的竞争程度可能远远超过银行和保险机构。”董登新认为,境外机构进入国内金融市场,会对本土的公募在市场占有率、投资风格和人才竞争等方面带来一定冲击,同时也会带来产品业务上的互补。

  具体来看,首先,目前国内基金市场各方面还没有完全成型,整个基金市场的规模扩张仍有很大空间。因此,境外机构在国内市场设立控股或者独资公募将会有很强的竞争力。其次,产品业务方面,欧美市场“公募”最擅长的就是股票基金及客户服务,而这方面又正好是国内公募市场急需改善的短板。最后,外资系公募也会在基金业人才上存在竞争现象。

  招商证券认为,经过多年发展,多家外资持股比例较高的公司也在国内站稳了脚跟,同时通过引入海外股东的投资理念构建起其独有的优势。但归根结底,就加深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理解,深挖国内市场投资机会,充分满足国内投资者各类投资需求这些本质诉求而言,内资、外资机构并没有本质区别,提升投资能力、合理化产品布局才是基金公司的立身之本。

关键词阅读:公募 公募基金 本土基金 国联安基金 合资基金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