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投资精细化时代来临 博时央创ETF联接基金聚焦央企科创

  近年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走向深入,“中国制造”正逐渐转向“中国创造”,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已经成为了国家创新驱动的主力军和排头兵。10月21日起发行的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联接基金(简称博时央创ETF联接,基金代码:A:007796,C:007797)聚焦央企科创龙头,有望助力央企改革创新发展,帮助投资者挖掘央企创新红利。

  聚焦央企科创龙头 挖掘央企创新红利

  自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科技创新已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今年以来科创板落地、5G等高新技术的快速推进都表明,中国正式进入创新驱动时代。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以央企为突出代表的国有企业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着领跑作用,未来我国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现代高科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前沿科学技术,也是国有企业的优势所在和发展重点。

  为配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引导资本参与推动央企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分享央企科创红利,由国资委指导、中国国新定制、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于今年5月16日正式发布,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及其联接基金,以复制该指数走势为投资目标。

  据了解,博时央创ETF联接基金(A:007796,C:007797)直接投资于近日成立的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主要投资于指数的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在助力央企科技创新的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快捷分享央企科创红利的投资工具。值得一提的是,博时央创ETF联接投资的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首募规模达到167.35亿元,是今年以来募集规模最大的ETF基金(数据来源:Wind,20190930)。

  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采用定量选样方法,在中央企业300多家上市公司当中,选择符合创新驱动方向的100只股票加权计算而成,成份股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强、重视研发投入、创新型人才集聚、成长性突出、行业技术领先等特点,创新驱动属性强。根据2018年年报,该指数100只成份股研发费用1817亿元,占全部308只上市央企的88%,占全部A股的25% ;成份股研发费用中位数是全部央企中位数的3.1倍,是全市场中位数的8.5倍。

  从行业上来看,该指数的战略新兴特性显著。据最新统计,央企创新驱动指数的100只成份股中共有75只,约76%的指数权重分布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数据来源:博时基金、中证指数公司、Wind,统计截至日为2019年9月12日)

  指数高成长性、较高分红,长期历史回报出色

  从指数投资价值来看,该指数具有高成长性、较高分红的特征,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Wind数据显示,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成份股在2019年、2020年的一致预期净利润增速为19.01%、17.95%,高于沪深300指数的16.45%、14.10%,符合科创类企业高成长性的特征;与此同时,指数成份股的股息率达到2.10%,在高成长性的基础上仍然保持较高的分红水平。(数据来源:博时基金、中证指数公司、Wind,统计截至日为2019年9月12日)

  从历史回溯的情况来看,自2013年1月1日至2019年8月30日,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的年化收益率高达8.31%,超越了同期沪深300(剔除金融地产)的5.61%、国资委样本池的5.40%、中证800指数的6.45%。(数据来源:博时基金、中证指数公司、Wind,统计区间为2012年12月31日至2019年8月30日,指数历史回溯数据不代表基金产品未来实际表现)

  基于以上投资特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成份股备受外资青睐。Wind数据显示,从2018年1月至2019年9月12日,通过陆股通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境外增量资金有4547亿元,其中央企创新驱动指数的100只成份股中有57只成为陆股通资金追逐的对象(列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累计权重70%;有37只陆股通持股比例超过1%,累计权重54%。

  当前央企创新驱动指数成份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相对低点,正处于长期配置的较佳窗口,在此背景下,博时央创ETF联接基金(A:007796,C:007797)降低了投资者的参与门槛,最低10元现金即可认购,便捷投资优质央企科创龙头。

  博时基金表示,央企创新驱动指数符合国企改革大方向,将整合中央企业和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各类资本向创新型国有上市公司聚集,共同助力央企创新发展,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由于央企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中的核心地位及科技创新领域的长期投资价值,博时央创ETF联接基金将成为看好中国未来经济、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战略性产品。

  博时基金“指慧家”打造全能指数投资工具

  随着国内的投资环境越来越成熟,资产配置理念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因具有费率低、透明度高、对指数跟踪紧密等诸多优势,指数投资产品近两年来广受投资者欢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指数基金规模较去年底新增近2000亿元,增幅超过30%,远高于其他类型产品(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天相投顾)。

  作为业内最早布局规模化、智慧型指数投资的基金公司之一,博时基金去年以来在指数及 ETF 产品领域的动作不断,全面升级发布旗下指数投资品牌博时“指慧家”,博时指慧家专注于指数投资,致力为投资者提供个性鲜明、层次丰富的全领域指数投资工具,前瞻把握指数化投资时代机遇,获取超额收益。目前,指慧家旗下已拥有核心宽基、特色主题、海外、商品、大数据、债券等六大系列,共计38只产品,产品总规模超过670亿(ETF规模截至2019年9月30日,其他产品规模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

  正在发行中的博时央创ETF联接基金(A:007796,C:007797)就属于博时指慧家旗下的特色主题指数产品。

  据悉,未来博时还将继续扩大在指数及ETF产品上的供给,开发不同资产类别、不同市场以及不同策略的特色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指数配置工具。

关键词阅读:指数投资 博时 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