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荣基金邓宇翔:预计A股市场四季度将维持震荡

  10月24日,富荣基金权益投资部兼研究部总监邓宇翔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网投教基地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详解投资之道。

  嘉宾简介:邓宇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拥有14年投资经验;曾任西南证券资深投资经理、深圳展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经理、深圳东新佳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经理;现任富荣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权益投资部兼研究部总监。

  问:欢迎富荣基金权益投资部兼研究部总监邓宇翔老师再次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随着上市公司最新一季的业绩报告不断披露出来,部分前期表现非常强劲的科技股业绩表现不达预期,也对行情造成了一定的拖累,你如何看科技板块接下来的表现?

  邓宇翔: 各位头条的网友你们好,很高兴再一次做客《投基方法论》栏目。科技由于前期板块性上涨,在业绩分化以及进出口问题不确定性背景下,预计股价表现将出现分化,中长期来看科技股随着5G创新周期的到来基站设备、5G软硬件终端等产业链业绩有望持续上行叠加进出口问题后国产替代进程的加速,整个科技板块在基本面上仍有支撑,短期而言业绩超预期的科技股预计仍将有不错的表现机会,但需注意标的估值过高风险。

  问:你对四季度的A股市场怎么看?

  邓宇翔: 四季度预计大盘将维持震荡走势,从PMI、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等月度数据来看上市预计上市公司业绩仍处于下行趋势中,同时外围进出口问题扰动不定对风险偏好有较大的扰动。积极的一面是政策面有望动态调整形成支撑但我们也知道没大利空的情况下政策定力还是较强的,资金面上外资、保险等中长线资金不断涌入再加上目前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因此我们认为整体指数性行情较难看到,更多是指数震荡的结构性行情。

  问:四季度,你相对看好哪些领域或板块的投资机会?

  邓宇翔: 四季度我们看好5G、消费、银行等板块的投资机会。5G产业链仍处业绩上行趋势中具备中线逻辑,短期受进出口问题、获利盘兑现等因素影响出现调整。但我们认为调整后仍有较好的布局机会。其次消费、银行板块尤其银行低估值在四季度风险偏好降低的大背景下仍具备较好的风险收益比。

  问:虽然前期部分5G龙头纷纷折戟,但四季度,包括未来中长期,在投资主线上,你还是看好5G,可否详细谈谈你的逻辑,为什么看好?5G条线你重点关注哪些细分领域?在个股选择上,会有哪些偏好?

  邓宇翔: 5G牌照发放后基站投资大规模启动,相关产业链进入高景气度区间,预计投资增速将在较高位置维持3~5年,目前产业链业绩的上行仍处开始阶段,因此对于5G产业链而言趋势仍未改变。部分龙头股短期涨幅过快,估值过高是近期跌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整体而言对于设备股开始进入业绩兑现期,将围绕业绩主线进行投资,核心跟踪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大客户市占率、产能利用率等指标如:光模块、天线射频等公司仍有中长期机会。应用端目前仍处早期炒作阶段,围绕产品赛道、天花板、增长预期进行布局目前如:智能手机换机潮、AR/VR、云游戏、云计算等。

  问:近两年,消费类股票表现很不错,尤其白酒板块部分企业股价今年更是不断创新高,但近期已经开始调整,在这样的行情下,关于后市如何演绎市面上争议比较大,你觉得四季度,白酒等消费类股票还值得积极超配吗?

  邓宇翔: 白酒板块经过前期的上涨,整个板块估值处在较高水平,从基本面来看白酒行业依然比较稳健,高端白酒承接消费升级需求、次高端酒进行全国化扩张等共同推动白酒板块的增长。我国的消费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白酒为代表的消费类股票适合长期持有,四季度白酒板块继续上攻的概率偏低,更多可能是以时间换空间消化估值,四季度依然可以进行配置,但不建议超配。

  问:近期医药行业也比较火,你怎么看医药板块的未来?

  邓宇翔: 医药行业分化很大,以创新药为代表的企业如日中天,以仿制药为代表的企业跌跌不休,对医药行业的投资一定要选择赛道。医药行业以内需为主,市场空间大,部分细分行业有增长稳健、长期回报较高的特征,值得长期投资。从行业选择上首选创新药和创新药产业链;同时不受政策影响的生物制药、医疗服务、医药零售同样值得关注。

  问:你觉得四季度需要重点防范哪些潜在的风险?

  邓宇翔: 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下行风险。目前上市公司业绩仍处下行趋势中,但前期部分强势个股已涨幅过大,业绩低于预期则对股价冲击较大。其次,进出口问题进一步恶化需防范,虽然整体来看市场对进出口问题的反应越来越钝化,但若进一步恶化对于科技股短期将有较大冲击。

  问:今年的市场行情,风格轮动的趋势很明显,如一季度的大金融、二季度的消费、三季度的科创……你是如何看待风格轮动?这对于你的选股策略有什么影响?

  邓宇翔: 风格轮动是正常的符合规律,是政策、业绩、风险偏好综合作用下的结果。对于我们而言,我们会关注跟踪轮动板块背后的逻辑,有持续性机会则会动态调整持仓,但不会过度去追逐市场热点会坚持自己预定的策略。

  问:可否谈谈你目前的投资策略?你的投资组合是如何构建的?

  邓宇翔: 目前我们以科技、消费作为我们主要的关注板块,风格上行业属性相对较重。其次我们通过量化的方式筛选出近期动能较好的板块,分析上涨背后的逻辑动态调整组合。个股选择上我们偏好具备竞争优势的龙头公司,通过定性分析与定量财务指标验证相结合,从公司商业模式、研发储备、产品布局、公司治理等定性分析公司前景,同时结合多维度财务指标验证如:研发投入绝对额及营收占比,研发人员数量、单人产出等财务指标选出行业龙头公司。深度研究后结合上市公司调研,构建组合。

  问:在日常选股中,你是如何防范踩雷风险的?

  邓宇翔: 首先我们的风控系统会把存在问题的公司初步筛选一遍,然后我们在股票筛选上会比较注重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分析,如对公司:存货、应收账款、商誉、股权投资等财务指标着重分析,最后我们会进行上市公司调研,观察公司治理结构以及深入调研公司业务防止踩雷。

  问:很多基金经理在一些公开场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长期来看核心资产和成长行业的创新龙头仍有投资价值。”可是,如何甄选这些真正有投资价值的核心资产与高成长创新龙头,并不容易。你是如何看待这种说法的?具体在个股选择上,你的甄选方法是?

  邓宇翔: 同意这样的说法,甄选核心资产与创新龙头需要深度研究并持续跟踪,并且在市场下跌的时候能够拿的住才能获得较好的收益。我们通过定性分析与定量财务指标验证相结合,从公司商业模式、研发储备、产品布局、公司治理等定性分析公司前景。在定性分析的同时结合多维度财务指标进行验证如:研发投入绝对额及营收占比,研发人员数量、单人产出等财务指标选出行业龙头公司。在深度研究后会再结合上市公司调研验证,选出“核心资产、真成长”公司。每个行业之间盈利模式的差别较大竞争格局不同因此分析方法大不相同,但能够维持高于行业平均的长期稳定ROE是股价长牛的基础。

  问: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市场短期波动时如何判断是否是加仓的机遇?可否给普通投资者提供一些相对简单易懂的鉴别方法?

  邓宇翔:对于不同行业持股逻辑会各有不同,如科技股波动较大,银行、消费业绩相对稳健。对于产业趋势向上具备中期逻辑,且估值适中的个股在中长期而言大跌是加仓机会,因此以长期视角看待短期波动是较好的方法。

  问:面对普通投资者,在当前市场的震荡行情下,你觉选择什么样的基金会比较好?

  邓宇翔:当前时点普通投资者建议定投消费、科技类基金。其中消费在长期来看其业绩稳定增长,高ROE,容易出长牛股。科技类基金相对来说因为波动较大择时较难,在我们判断科技股具备中长期逻辑背景下通过定投分享产业趋势红利是比较合适的方式。

关键词阅读:富荣基金 邓宇翔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