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投顾服务试点开闸!浮动收益未来已来 你们做好准备了吗?

摘要
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发布《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这意味着行业期待已久的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将正式落地。包括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中欧基金等在内的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已正式获得证监会首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

  金融界基金获悉,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发布《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这意味着行业期待已久的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将正式落地。包括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中欧基金等在内的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已正式获得证监会首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

  基金投资顾问业务需要为每一位客户开立专属投顾账户、量身定制投顾策略,从全市场数千只产品选出匹配该策略的产品并持续跟踪调整,这是一个涉及海量数据的动态过程,对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体系以及系统支撑能力都有着极高的要求。从首批试点的5家公司来看,均为综合实力经历过长期验证、得到市场认可的公司。

  “公募基金买方时代的真正到来”!据业内资深人士分析,受追涨杀跌等非理性行为的影响,基金好发但客户不赚钱的魔咒普遍存在,与国外普遍盛行的投顾模式相比,国内理财生态圈缺乏代表投资人利益的买方中介力量,去引导客户进行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买方中介亟待发展壮大。基金投顾试点的推出将极大改变现有的基金销售困局,财富管理行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首批试点单位第一时间发声

  华夏基金旗下子公司华夏财富总经理张晖对金融界基金表示,"为了基金投顾业务的推出,华夏财富已经进行了三年的准备。资管新规之后,随着资管产品从“刚性兑付+资金池”的预期收益型模式向净值型模式转变,财富管理行业正处在从‘产品为王’走向‘配置为王’的崭新发展阶段。对于财富管理机构而言将要迎接资产配置能力和客户画像分析能力两大挑战。华夏财富推出‘懂你,更懂投资’的投顾品牌,希望在这两个专业领域持续深耕,为客户创造在α和β收益之外的γ收益。"

  易方达基金表示,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让专业的投资顾问辅助投资者做出基金产品投资决策并监督执行,有助于提高投资者投资的纪律性、适度抑制追涨杀跌行为,切实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也有助于提升公募基金行业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能力、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个性化投资需求。

  “开展管理型基金投顾业务,是为更好地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立足投资者个性化的投资需求,在匹配‘风险-目标’的基础上,帮助投资者规避追涨杀跌和应对市场风格轮动。”南方基金表示。

  中欧基金旗下中欧钱滚滚业务负责人则表示,非常珍视首批业务试点机会,已配备专业的投资管理团队、算法研究团队、产品设计、客户服务及系统建设团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投资顾问服务。

  以上首批试点单位均第一时间对金融界基金表达了对买方投顾试点的信心和决心,在他们的表述中,我们也看到了在试点推出前各家机构长时间所做的努力,服务思维转换,用实际行动践行以客户为中心,把提升用户体验放在首位。

  浮动收益的未来在于买方投顾

  财富管理行业的未来在于浮动收益、浮动收益的未来在于买方投顾、买方投顾的未来在于智能投顾。深耕投顾服务领域超10年的基金专家马永谙三句话道尽财富管理服务脉络。

  在正式试点之前,国内已有多家银行、以及第三方机构早已走在“试点”的路上,比如国内做的时间比较长的有金融界灵犀智投、招商银行摩羯智投、理财魔方、盈米且慢等。大家多以标准化公募基金为基础,提供全球资产范围内的“智能基金组合“配置服务。

  以金融界灵犀智投为例,它不仅讲究大类资产配置和投资产品选择,还会进行预期收益调整,做动态再平衡。此外,基于智能跟踪调仓策略,灵犀智投能够实现“千人千面”的调仓。

  据金融界灵犀智投负责人何剑波表示,“个性化、伴随式服务及低成本是智能投顾最大的价值。我相信坚信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智能投顾将在中国会有比较长足的发展。“

  观察以美国、欧洲等为代表的海外智能投顾发展,它们主要是以传统财富管理机构的快速智能化为基础。以美国为例,目前以面向个人家庭和中小机构为主的财富管理机构大多都产生于上世纪80年代之后,如创立于1988年的贝莱德,支撑其执掌万亿元资产管理规模的基础是风险管理系统平台阿拉丁(Aladdin Platform),它是集风险分析、投资组合管理、交易以及操作工具于一身的一体化投资服务流程系统,而该系统仅投入计算和运行的计算机就超过6000台。

  回到公募基金投顾试点的开启,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认为这是颠覆性的改革,试点可以促进更多有价值的资产配置方案落地,也可以让持有人获得更优质的服务,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资深基金研究员王群航表示,这将促进公募基金行业更加稳健地发展,尤其是在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这种高风险产品的时候。

  集思录副总裁、基金业界大V郑志勇也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基金公司开展投资顾问试点,将进一步增加C端客户粘性,最终获取大部分客户。指数基金与投资顾问相伴,投资业务将会促进指数基金的大发展。

  谈及买方投顾服务的未来,张晖表示,公募基金投顾服务将会随着科技的发展不断向前推进,在未来拥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而华夏财富将在智能投顾的投资模型、人物画像及人机交互方面进行持续的跟踪和深入的研究,加大科技上的投入。期望未来像华夏查理这样的理财机器人能够更懂客户、更懂投资,让客户收获更好的投资体验。

  何剑波表示,未来我们要考虑把智能投顾向两个方向分别发展,这两个方向将针对理财型和交易型两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客户群体。理财型将针对具有中长期投资需求的投资者,进行大类资产配置;交易型则针对短期交易型用户,提供针对股票市场的量化投资建议。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投顾服务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