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央企担当 嘉实央企创新驱动ETF联接基金今起发行

  继首批央企创新驱动ETF首募超400亿震撼面世后,为方便更多的场外投资者分享“科技创新”+“央企改革”的双重红利,其“场外零售版”联接基金也接踵而至。其中嘉实央企创新驱动ETF联接基金(A类:007792,C类:007793)于10月28日起全面发行,1元起购,各大银行及嘉实基金直销平台有售。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央企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是践行创新发展新理念、实施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部署的骨干力量和国家队,在创新驱动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日益凸显。为引导资本参与推动央企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分享央企科创红利,由国资委指导、中国国新定制、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于今年5月16日正式发布,嘉实央企创新驱动ETF及其联接基金,以复制该指数走势为投资目标。

  资料显示,央企创新驱动指数选取央企上市公司中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和成长性较强的100家上市公司作为成份股,标的涉及18个行业。其中,军工、计算机、电子、建筑装饰(含高端制造、新材料)板块权重,均超过10%;100只标的中,权重约76%分布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

  根据2018年年报统计,2018年央企创新驱动指数100只成份股研发费用总计1817亿元,占全部300多只上市央企的88%,占全部A股研发透入的25%;研发费用中位数5.09亿元,是全部央企中位数的3.1倍,是全市场中位数的8.5倍。以计算机行业为例:相关成份股研发费用中位数6.50亿元,是行业内全部央企中位数的2.3倍,是A股计算机行业中位数的6.0倍。此外,指数成份股研发人员数量占比中位数为23.9%,分别是全部央企或全部A股的中位数水平的1.3倍和1.5倍。

  在科创产出方面,截至2018年末,央企创新指数成分股企业近5年获得的重大科研奖励总数达到408项,专利申请数量中位数219个,参与编制的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中位数59项,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34个,高度体现了央企作为国家创新驱动主力军的地位。

  对于投资者来说,跟踪央企创新驱动指数的嘉实央企创新ETF及联接基金也是分享央企科创红利的便捷工具。从投资时机看,2019年以来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政府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稳增长措施持续加码,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两融余额超9000亿元、北向资金流入也超8000亿元,科创板推出、国企改革提速,资本市场受到前所未有重视。且伴随美联储连续两次降息,2019年4季度全球有望继续保持宽松,有利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值得继续投资播种。而相较于ETF百万级别的申购门槛,嘉实央企创新驱动ETF联接基金投资门槛低至1元,为广大中小投资者分享央企科创发展红利提供了更便捷的“直通车”。

关键词阅读:科技 嘉实 央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