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三季度现身341家公司 35公司获连续买入

  昨日,科顺股份公布了增长不错的三季报,社保基金三季度也出手加仓,这意味着今年以来,社保基金已经连续三季度买入科顺股份。随着三季报披露即将收官,长线投资为主和讲究稳妥的社保基金最新投资路径大致呈现,包括科顺股份在内,有35家公司被社保基金连续三季买入。

  社保基金现身341家公司

  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已发三季报A股公司中,341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农业银行是社保基金目前持股最多对象,三季度末达到97.97亿股,占流通股比例3.33%。交通银行紧随其后,社保基金持股11.35亿股。QFII持股超过1000万股的还有节能风电、金风科技等10家公司。

  从QFII三季度末持股市值来,农业银行以338.98亿元居首。交通银行、长春高新被社保基金持股市值也分别达到61.85亿元、38.30亿元。而中兴通讯、金风科技、华鲁恒升、我武生物、乐普医疗的社保基金三季度末持股市值也超过了20亿元。社保基金持股市值过10亿元的还有宋城演艺、美年健康、白云机场、万华等15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70家公司、加仓116家公司。社保基金三季度新相中公司中,中国联通以6688.53万股居首,领益智造、贵阳银行、华能水电也超过5000万股。总体来看,社保基金新进数量靠前公司中,通信、电子、计算机等行业的科技领域公司较多,其次是医药生物为主的大消费公司比较受追捧,然后是及房地产相关和电力公司。

  而社保基金三季度加仓公司中,阳光电源被增持7706.33万股居首,而中报时持股不到1800万股。常熟银行获加仓也超过7000万股,太阳纸业高于6000万股。华鲁恒升等25家公司获加仓数量则超过1000万股。

  不过,记者注意到,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公司中,不少存在之前持有、然后退出的情况。例如,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华天科技2318.64万股,但二季度时将一季度持有的1058.67万股卖出,类似还有华能水电、正邦科技、先导智能、杰赛科技、特锐德、东江环保、天坛生物等。

  35公司今年获连续买入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社保基金作为大机构资金,总体偏向长线投资,同时更讲究稳妥投资。也就是说,社保基金持股周期较长,更偏重长期回报。因此,获得社保基金持续加仓的,可能更值得追求安全的投资者关注。

  而前面提及的科顺股份只是社保基金今年连续买入的缩影。记者梳理116家社保基金三季度加仓公司发现,有35家今年来连续三季获得了社保基金的买入。例如星辉娱乐一季度社保基金新进1718.50万股,二季度加仓1708万股,三季度再加仓1800万股。再如华电国际,社保基金同样是一季度新进4999.99万股,二季度加仓1000万股,三季度又大举增持4656.58万股。而中南建设、荣盛发展连续三季获社保基金买入都超过1000万股。

  从行业上看,社保基金连续三季买入的35家公司,没有金融领域公司,而大消费公司最多,包括迪瑞医疗、我武生物等5家医药生物公司,食品饮料、商贸、家电等有洽洽食品、南极电商、三花智控等6家。传统中上游公司也较多,如煤炭、钢铁、化工等有8家。科技领域公司则只有亿联网络、广电运通、石基信息、胜宏科技等4家通信、计算机、电子行业公司。

  业绩方面,上述35家公司三季报业绩有31家为同比增长,其中28家同比增幅达到两位数,整体看普遍为稳增长和较高增长。而今年来股价表现上也是普遍飘红,32家为上涨,尤其是对比沪指今年截至昨日的涨幅18.46%来看,多达29家跑赢了大盘涨幅,今年涨幅超过50%的就有16家公司。

  社保基金甚至还把握住了今年的一些牛股,例如中信特钢、我武生物今年来涨幅分别高达138.41%、119.57%,股价已然翻倍。还有吉比特、山煤国际今年来累计涨幅也超过90%。

关键词阅读:社保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