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宁愿以一般的价格买入伟大公司 不以伟大的价格买入一般公司

  近日沪深两市震荡调整,成交低迷,走势疲弱。除区块链板块以外,市场热点题材比较匮乏,而前期强势的科技板块出现大面积调整,市场的人气较为涣散。

  区块链作为新一代的计算机技术,近年来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在区块链板块方面的技术优势是比较明显的,从区块链专利获得总数来看,以阿里为代表的中国企业,获得的专利数在全球遥遥领先,我们发展区块链技术的基础是非常牢靠的。但发展区块链技术并不等于炒币,一些投资者以为发展区块链技术,数字货币就会大涨,甚至被一些骗子利用,发行一些空气币来骗人,这一点官媒多次强调,一定要防止被一些人利用去炒币。

  对于区块链板块个股的投资,我认为要看公司能不能有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而不能去看是否和区块链沾边儿。现在有200多家公司号称和区块链有关,但实际上真正有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企业非常少。从中期表现来看,一定是具有具体应用的公司才有长远的发展,一些炒概念的个股怎么涨上去还会怎么跌回来,建议投资者不要跟风炒作,防止在热点过去之后,股价出现大幅回落,造成很大的亏损。

  距离年底只剩最后两个月的时间,年底之前行情的走势大家比较关注。从宏观面来看,年底之前经济面下行压力依然存在,CPI会继续突破3%,因为猪肉价格上涨带动食品价格上涨,通胀上行,这可能会给政策调控带来一定的困难。如果实施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导致CPI进一步上升,反过来,如果货币政策收紧,无疑是不利于经济企稳的,因此在四季度,政策面应该会保持偏宽松的状态,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又不能大水漫灌。

  美联储在本周四如果宣布实施今年以来第3次降息,有可能会给全球央行带来降息的机会。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降息,现在来看还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轮CPI的上升,主要是受到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并不是需求带来的,实际上PPI是负值,而核心CPI也是下行的趋势,说明当前经济面并不存在过热的状况,只是食品价格的上涨导致的。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低估值板块在四季度往往有较好的表现机会,比如说低估值的金融地产,可能会受到一些资金的配置。而消费板块无疑是值得继续关注的,消费增长稳定又加上四季度是传统消费旺季,临近多个节假日,特别是春节前的消费增长比较明显,这些都可能会给消费股带来进一步表现的机会,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股一直是我重点看好的对象,我认为四季度仍然可以继续配置,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消费股的投资机会。

  人民币汇率方面,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创近期新高,10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617元,创下8月27日以来新高。由于外部形势发生变化,当前市场对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减弱,人民币出现了反弹空间。

  整体来看,人民币相对美元,波动幅度在减弱,人民币破7本身就说明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汇率波动更加市场化,是根据市场供需的变化而变化的,这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体现。现在人民币已经正式纳入IMF的SDR篮子,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人民币波动市场化也是符合基本的需求,当然保持人民币长期汇率的稳定,有利于提高人民币的吸引力,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的货币而言,人民币走势较稳定,特别是相对于一些波动比较大的币种,比如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比索等,人民币走势还是非常强劲的。

  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仍然具有升值的基础,虽然中国经济增速相对于前些年有所下降,但是和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增速仍然是处于较高水平,而四季度中国经济有可能会出现阶段性企稳,这也会给人民币走势带来一定的支撑。相对而言美国经济增长开始放缓,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在加大,美联储连续降息,表明发达国家货币重新进入宽松期,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则陷入负利率状态,人民币其实具备走强的基础。

  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可能会呈现出震荡上行的态势,人民币走势稳定将会吸引境外投资者配置中国资产,包括中国债券和中国股票。事实上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A股纳入MSCI等国际指数、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外资对中国债券和股票的配置比例一直不断的提升,未来10年还会有大量的外资流入到中国资本市场,为中国市场发展助力。

  投资理念上,我一直建议大家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抓住好公司的机会,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够从长期获得好的回报。巴菲特曾经说过一句名言,“宁愿以一个一般的价格买入伟大的公司,不以伟大的价格买入普通的公司”,这很明显是至理名言。因为伟大的公司虽然价格并不便宜,但是它的业绩不断增长,不断给你带来惊喜,也能不断的消化估值,而绩差股则会不断的出现业绩下滑,不断的给你制造惊吓,最后价格变得越来越低。

  相信很多投资者都感同身受,过去4年A股市场虽然整体表现非常低迷,很难和美股等强势市场相比,但是以茅台、格力为代表的这些白龙马股,股价却不断的创出新高。虽然从每个阶段来看,他们的价格都不便宜,但是从长期来看,他们却不断的创造超额收益。事实上这种分化在未来10年还会延续,好的公司会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而绩差股、题材股则不断的会被边缘化,甚至退市。

  我们从*ST长生可以看出这些因为重大违法等原因强制退市的公司,股价几乎归零,不断下挫,不断跌停,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投资者要吸取教训,做好公司的股东,远离绩差股、题材股,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分享A股市场的投资收益,而不是在市场波动中不断的遭到亏损。坚持价值投资是当前最重要的投资理念,也是大家最应该坚持的投资理念。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