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基金:美联储再降息 预计国内货币政策整体基调保持稳健

  北京时间10月31日凌晨2点,美联储再次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1.50%-1.75%。对此,海富通基金认为,美联储降息符合市场预期,未来年内再降息概率大降。随着全球步入宽松共振期,长期利好权益类资产。从中短期看,国内货币政策整体或将继续保持稳健基调,短期市场更多的以震荡为主,建议布局低估值、景气上升的结构性行情。

  美联储10月如期降息,年内再降息概率下行

  美联储10月议息会议宣布降息25BP,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BP至1.5%-1.75%,符合市场预期。同时将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从1.8%下调到1.55%,将贴现率从2.5%下调到2.25%。

  此次降息声明表述中最重要的变化在于美联储删除了“采取适当行动来维持经济扩张”的表述。在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减弱背景下,美联储声明的变化意味着今年已经进行了三次的“预防式”降息可能会迎来暂停。后续美联储将更强调“数据依赖”,即根据随后的美国经济及通胀数据来决定未来的货币政策操作思路和路径。

  另外,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合适的,未来如果经济前景发生改变联储也将做出回应,目前没有考虑加息,加息的前提需要看到通胀大幅走高。鲍威尔重申美联储购买国库券纯粹是技术措施,不应当理解为重启QE。

  目前,市场对12月美联储再度降息的预期大降。但如果明年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或者贸易摩擦再起,宽松的窗口仍将延续,明年美联储仍有可能再降息1-2次。

  中国货币政策以中国经济基本面为主

  今年美联储已经降息三次共75BP,但到目前位置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影响相对较小。

  中国央行年内主要采取的是降准+LPR改革的方式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LPR改革后已经于8月20日及9月20日分别下调1年期LPR报价6BP、5BP,但在10月21日暂停下调,同时央行也并未如此前部分市场人士预期的下调MLF操作利率。

  海富通基金认为,中国货币政策以中国经济和通胀的基本面为主。当前社融和货币增速相对稳定,9月CPI处在3%的高位,且在猪价带动下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CPI将持续上行并大概率突破4%,短期看货币政策受到的制约增强,政策利率下调的难度较大,货币政策整体基调将继续保持稳健。但在CPI高点过后,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全球进入宽松周期,国内降息只会迟到不会缺席,货币政策宽松的方向没有改变,只是节奏上受到CPI快速上行制约。

  全球进入宽松共振期,长期利好权益资产

  中期角度,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政策宽松方向不变,全球进入宽松共振期,海外资金持续流入,市场环境利于权益资产。同时若中美贸易有变,国内逆周期政策对冲力度也将相应变化,市场中期逻辑将回归国内经济及政策方向。

  但短期市场节奏上,在通胀上行背景下,当前政策面临的制约增多,宽松抓手有限,对风险偏好的提振有限。同时受通胀上行、货币政策宽松步伐放缓影响,无风险利率近期持续上行,对权益市场会产生负面影响。短期市场更多的以震荡为主,布局低估值、景气上升的结构性行情。

  风格与行业上,目前仍看好金融类、消费类、科技类。

  其他近期需要重点关注的政策及事件

  近期需要重点关注的政策及事件:(1)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2)国内逆周期政策落地情况;(3)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后的双方接触,及11月份第一阶段文本落实情况。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