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蔡志伟:如何看待创业板近十年取得的成绩?

  10月31日,今日头条基金频道《对话老司基》栏目专访融通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蔡志伟,详解创业板投资之道。

  嘉宾简介:蔡志伟,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具有8年证券投资从业经历;曾任汇丰软件开发(广东)有限公司高级软件工程师;2011年6月加入融通基金,历任风险管理专员、金融工程研究员,现任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

  问:如何看待创业板近十年取得的成绩?

  蔡志伟:大家好,很高兴通过今日头条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创业板过去十年,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第一,经十年发展后,创业板企业构成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高达9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75%以上,这符合当年创立创业板时“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中小板、创业板等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期待。

  第二,很好地解决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了科创企业成长。直接融资超1万亿:其中IPO超4000亿,增发达5500亿。上市之后,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下行明显,为解决中小企业的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从整个板块的市值和上市企业数量来看,增长幅度巨大。上市公司总市值10年增长83倍,市值规模达5.7万亿;A股市值占比由设立板块时的0.5%,增长至近10%。上市企业数量从首批28家到现在的770多家,增长了近30倍。经过十年的磨砺,创业板已经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板块和力量。

  第四,从企业的基本面来看,上市公司10年营收增长12倍,在2017年跨过万亿大关。十年来,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由2009年的3.2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3%。

  第五,从创业板设立以来培育的优秀公司数量来看,成绩是优异的。从上市至2018年,能够实现收入和盈利年化增速10%以上的快速成长企业占比在40%左右;能够实现收入和盈利年化增速20%以上的高成长性企业占比接近25%。

  问: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创业板的出现给A股市场带来了哪些创新?

  蔡志伟:首先,由于创业板重点支持九大类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上市。创业板为市场带来了大量成长型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标的,丰富了市场的层次和结构。

  其次,创业板在信息披露业务上进行了创新,具体体现在创业板的业绩预告披露制度和日常监管上。

  在创业板的业绩披露中,业绩预告是强制性披露的,且业绩预告披露有明确时间节点要求,4个时间节点在季报结束后的1-2月内,及时性非常强。总体而言,创业板的业绩披露是各板块中最早的,一方面让投资者能迅速掌握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投资者预判科技成长企业以及整个市场的情况,降低投资者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投资风险。

  从日常监管来看,创业板首推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制度。包括了影视、医药、游戏等10份行业指引。这些披露指引更加准确地揭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在业务模式、盈利模式等方面的鲜明特点,提高了信息披露的有效性。

  问:创业板当时设立时被誉为中国版纳斯达克,但仍旧有不少优秀的公司没有选择创业板,而是走出去了,你如何看待?

  蔡志伟:从中国这些年的科技企业发展来看,遗憾的是,中小板、创业板并没有把一些优秀的、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留在中国上市。而对比纳斯达克,它除了拥有美国本土最优秀的科技创新企业: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FB等等,同时也吸引了大批全球优秀科创企业,包括中国的京东、拼多多、网易、百度等。但这些企业为什么不在中国上市呢?相信这些企业并不一定是不想在国内上市,而是我们的上市发行制度上,创业板相对主板虽然要求有所降低,但仍然有盈利要求,也有收入规模的要求,这些规则使得很多优秀科创企业在成长初期无法满足;另外,时间成本也是企业重要的考量因素,由于核准制下,企业上市一般需要2-3年,很多急需资金的企业,只能被动地“走出去”。而纳斯达克实行注册制,上市一般只需要6-12月;上市发行制度也更具有包容性,上市标准多样,让已经有一定增长实力,有足够的市场份额,但是还没有稳定现金流的企业,能够迅速在纳斯达克上市。 因此,应该说创业板十年打好了扎实的制度基础,也很好地支持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我们知道,纳斯达克的成功,也是在经历了40年,多次的制度创新和迭代后发展起来的。创业板下一步应该朝着更具开放性、包容性的方向改革创新,相信创业板未来能给市场一个更好的中国纳斯达克。

  问:10年来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结构发生了哪些变化?

  蔡志伟:首先,从市值结构来看,创业板内个股的平均市值有所增长。以创业板的表征指数创业板指为例,创业板指的成分结构,已由过去的中小盘成长股,发展到当前的中大盘成长股。 其次,行业结构保持相对稳定,TMT板块占比依然最高。同时,受益于近年来医药改革,鼓励创新药的发展,创业板中的创新型医药企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医药行业已经成为创业板中市值权重最大的行业,而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为计算机和机械设备行业。

  问:对于创业板现有制度的存量改革方面,有何建议?

  蔡志伟:再融资:创业板再融资将做到跟主板中小板要求一致,不设更多门槛。在保持创业板再融资制度的独立性的同时,放宽限制和门槛,支持更多创业板公司直接融资;支持尚未盈利公司再融资。

  并购重组:借壳上市先行放开。由于创业板相对科创板具有更强的包容性,那些不符合科创板硬科技要求的优质资产可通过借壳创业板获得资本支持。

  问: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在发行制度方面有何建议?

  蔡志伟:由于科创板增量改革今年已成功实施,为创业板的存量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制度基础和经验。在发行制度上,创业板可以参照科创板发行制度,对现有创业板发行制度进一步完善。在上市标准上更多样化,让已经有一定增长实力,有足够的市场份额,但是还没有稳定现金流或未盈利的企业上市; 在行业范围上,创业板可以与科创板形成一定差异,科创板的定位更注重硬科技。而创业板应该往更具包容性的方向发展,只要在行业中具有较强竞争力,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企业,都可在创业板获得发展机会。

  问:如何看待创业板的估值水平?创业板注册制是否会引发创业板估值下降?

  蔡志伟:以创业板表征指数创业板指为例,创业板指2015年6月泡沫顶点估值最高达到近140倍PE TTM,而指数本轮调整在2018年10月见最低点1184,对应估值28倍PE TTM,而当前估值修复至48倍PE TTM,估值回到了创业板指历史均值水平。 若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中长期而言,估值将趋势性往纳指估值逼近,也就是估值可能还有20%的下移空间。但过程可能相对漫长,这与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当中散户占比较高,以及新兴市场享有一定估值溢价相关。 但同时应该注意到,创业板的高估值,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板块内个别亏损严重的公司对板块盈利负贡献显著,板块估值被尾部公司大幅拉高。如创业板有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亏损102亿,占板块整体亏损的50%。从海外注册制的实施,以及科创板注册制的试点来看,都配套严格的退市制度。若创业板实施注册制,落实严格的退市制度,将有效解决“僵尸企业”退市难的顽疾,降低板块尾部风险,促进优胜劣汰,创业板的估值也会自然下行。

  问:当前来看,如何看待创业板企业的投资价值?

  蔡志伟:创业板2009年设立以来,一共经历了两轮熊市和一轮超级牛市。2013-2015年是创业板的超级大牛市,指数从2012年底部的585涨至最高的4037,涨幅近6倍,期间产生了很多十倍股,同时板块内也产生了巨大的泡沫。经历了长达近4年的调整,创业板的泡沫已经充分出清。同时,从宏观环境的流动性、监管政策、以及创业板自身的估值水平、盈利水平均开始好转。从宏观流动性来看,全球进入宽松周期,而国内央行年内多次降准,社融增速企稳回升;政策层面上对创业板并购重组规范化并重新放开;从估值水平看,以创业板指为例,当前回到历史均值水平,动态PE为48倍PE TTM;从盈利角度看,2015年是并购最高峰,商誉减值压力最大在2018年报;2016年是次高峰,风险将继续释放,但规模弱于2018年,外延并购影响的盈利增速将确认向上拐点。创业板指已于2018Q4确立“盈利底”,且2019年前三季度逐季回升,三季报已恢复至正增长,叠加猪周期已至,预计盈利将持续改善。当前,中国已经开启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创业板科技成长企业将充分受益,随着泡沫的充分出清,企业盈利的恢复,创业板可能已经开启新一轮盈利周期,具有显著的投资价值。

  问:与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主流宽基指数相比,创业板指数的长期投资价值如何?

  蔡志伟:创业板指是A股的核心成长指数,从风格上区分的话:上证50是超大盘蓝筹、沪深300是大盘蓝筹,创业板指是中大盘成长,而中证500是中盘成长。因此,从风格配置角度看,创业板指是A股市场中成长风格的核心配置。 从指数收益性来看,以创业板指设立的基准日2010年5月30日开始计算的话,创业板指、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的累计收益分别为:68%、53%、40%、20%,累计收益跑赢了其他宽基指数。 从创业板指的指数涨幅宽度而言,2013-2015年是创业板的超级大牛市,指数涨幅近6倍,期间产生了很多十倍股。而超级牛市的产生,根源于创业板指盈利的大幅增长,2012-2016年中期间,创业板指企业盈利大幅跑赢市场,相对沪深300盈利增速从-13%上行至82%。因此,创业板作为典型的成长类核心资产,其盈利弹性较大,若在创业板盈利趋势好转时配置板块,将能获得较好的收益,适合追求较高收益的投资者,同时由于其高波动性,风险也较其他指数略高。 相对而言,上证50、沪深300是典型的蓝筹类资产,盈利波动性较小,指数波动性也较小一些,适合风险偏好相对更低的投资者。

关键词阅读:融通基金 蔡志伟 创业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