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点评MLF利率下调对债券市场

  11月5日,央行公告称,开展MLF操作4000亿元,与当日到期量基本持平,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点评:

  由于前次MLF到期资金较多,今日央行采用了MLF续作操作,同时下调利率5BP。在这个时点下调MLF利率,有几点意义。

  1、 打消了市场对通胀带来政策收紧的顾虑,表明稳增长在当前处于更重要的位置。通胀是近期债市最大的扰动因素,由于9月以后猪价持续上涨,创历史新高,引发较强的通胀预期,市场已经形成一定担忧情绪。市场参与者不知道猪价将涨到什么价格,涨到什么时候,甚至有加息抵御通胀的观点出现。MLF利率下调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恐慌心理,让市场保持理性。

  2、 MLF下调是对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一次落实,由于贷款利率已经推进了市场化改革,即LPR与MLF利率挂钩,引导融资成本下行,代表市场化利率的MLF也是重要的基础。下调MLF利率表明了央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决心。

  3、 海外利率环境的引导。从全球来看,降息和负利率的确是今年的主流趋势,海外债市也多处于牛市。今年国内货币政策相对稳健,已经保持了显著的独立性。但长期来看,从资本流动和利率联动的角度,还是会受到全球利率环境的引导。

  近期债市调整较多,本次MLF利率下调显示货币环境仍处于对市场的呵护期,政策不会轻易转向。我们需要理性看待通胀压力与经济压力并存的现状。预计年内债市继续延续振荡走势,趋势性不强。

关键词阅读:MLF利率下调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