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谈区块链:不是金矿不是一夜暴富 需要更深刻了解和理解

  受利好刺激,近日区块链概念成为A股市场上最亮眼的明星,10月25日,区块链概念大热,比特币24小时涨幅超过36%,冲破1万美元。马云曾表示区块链不是泡沫,比特币才是。而且区块链不是金矿,不可能一夜暴富,区块链必须解决社会问题,是一种解决隐私、信用问题的技术。

  很多人不懂什么叫区块链,这里给大家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储存、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区块链是比特币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同时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一批次比特币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和生成下一个区块。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说,“区块链是一种新型的底层的IT技术。”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在一个1000人的村庄,张三向李四买了一头牛,向他支付了1万块钱。在过去,张三要依靠中间人赵五,才能将自己的1万块钱转给李四。而现在有了区块链系统张三可以直接将自己的1万块钱记到李四的账本上,同时交易信息会传到全村,也就是整个区块链系统,使其他998个人也能看到信息,由系统记录整个交易过程,具有可溯源优势,防止赵五账本丢失或李四不认账等问题,而且具有公开透明性。

关键词阅读:马云 区块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