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二选一”违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适时立案调查

  11月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座谈会,京东、美团、拼多多、苏宁、阿里等20多家平台企业参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副局长徐乐夫表示,近期网络经营活动中存在突出问题,“二选一”涉嫌违法,将适时立案。

  徐乐夫认为,“二选一”限制了交易行为,损害了市场竞争秩序,违背了互联网开放、共享的理念,让平台、合作方和消费者的利益受损。因为“二选一”,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方被迫站队,强迫合作方放弃一部分经营利益,平台之间的竞争被削弱,不利于消费者福利的提升。

  徐乐夫说,互联网领域的经营者实施“二选一”行为很可能违反《反垄断法》。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密切关注,对各方反应强烈、涉嫌构成垄断行为的“二选一”适时立案调查。对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将依据《反垄断法》有关规定进行严厉处罚,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促进互联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电商 违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