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牛记》华夏基金张晖:发现公募投顾服务中的γ收益

  基金投顾业务试点破冰,标志着中国“买方时代”正式开启。

  该项业务是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的具体举措,此前国内就有多家不同类型机构进行积极尝试,知名度比较高的就有金融界灵犀智投、华夏基金查理智投、招商银行摩羯智投等。

  如今,证监会批准华夏基金全资子公司华夏财富等5家机构首批获得公募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未来这些试点机构或就解决如何让投资者借助专业力量分享经济发展成果、让基金收益真正成为投资者真实收益等财富管理行业痛点提供解决方案。

  华夏财富总经理张晖指出,“基金投顾服务将是客户在理财方面的一次消费升级,也是基民的刚需。”并进一步对《擒牛记》表示,我们希望与参与试点的同业共同努力,让基金投顾业务有一个良好的起步和开局,获得客户的认可并能健康发展,迸发持久的生命力,让客户体会到专业服务对个人财富健康指数的价值提升。

  选基择时影响客户投资最终收益

  靠谱财富管理机构必备三大能力

  “产品赚钱,客户不赚钱”成为困扰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痛点。

  观察中国的理财市场,大多数理财产品收益率都非常高,例如A股过去20年的内在收益率是8~10%,公募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是16%。但实践中,过去10年数据显示,中国股民的亏损率和换手率均居全球首位,“追涨杀跌”后“十人九亏”,跑赢市场者寥寥无几;而大部分基金投资者也是亏钱的,亏损投资人占比高达80%。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张晖表示,对买基金来说,选基择时非常重要,它是决定客户投资收益的重要因素,需要投资者理性决策。若专业知识匮乏,不妨向专门的财富管理机构去寻求基金投资和配置方案,以避免自己盲目就追随市场走势和情绪波动影响去追涨杀跌。

  具体如何选择专门财富管理机构,可从以下三方面能力进行观察:

  第一,基金研究实力过硬。这些机构内部往往会有一套成熟的评价体系(比如华夏财富、金融界智能金融等),他们与头部管理人投研团队建立了持续深入的沟通机制,以确保对管理人进行及时的跟踪并获得第一手材料,帮助客户更好地理解产品的策略、风格和收益特征,从而选出合适的基金;

  第二,拥有专业化投顾团队。他们能够通过投资者教育去引导客户进行价值投资和逆向投资,通过周期指标、逆向指标、低估指标去帮助客户对市场投资时点进行判断把握,从而做出正确的投资;

  第三,掌握用户画像且具备大数据分析能力。在深入理解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基础上,实现资产配置方案的最优匹配,为客户创造α、β之外的γ收益,也就是给客户创造的投资附加值,包括来自于财务规划服务、资产配置方案、组合再平衡、节税安排、跨境投资等在内的多种增值服务,最终体现为客户个人财富健康指数(Financial well-being)的提升上。

  买方投顾突出以客户为中心

  制度优势捆绑中介和客户利益

  现阶段市场上有近6000只公募基金,涵盖了股票、债券、现金、海外、商品等多种品类。基于改善客户盈利体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出发点,近年来,关于买方投顾业务的探索和讨论也不绝于耳。

  与卖方投顾相比,买方投顾服务究竟是什么?公募基金又为什么必须要开展此类投顾服务?

  据张晖介绍,以卖方代理为核心的传统基金销售模式只能起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效果,相比之下买方投顾能够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和系统化于一身的整体解决方案,这也是买方投顾在海外发达国家早期诞生的原因。

  买方投顾业务以客户为中心,制度的设计保证了买方中介和客户利益间的捆绑。它帮助客户制定全面且负责任的投资解决方案,从客户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投资久期等方面入手去深刻理解客户的投资需求,制定财务规划和资产配置方案,解决时点上选基择时的问题,并通过持续的动态再平衡解决如何有效地长期持有的问题。就像装修房子,先根据户型进行设计和功能划分,再进行材料采购和施工。

  “借助华夏基金雄厚的资产管理经验,华夏财富要做的首先是财富规划顾问,帮助客户基于人生目标进行财务规划,制定投资方案,其次是私人财富管家,帮助客户根据市场变化和目标变化,及时地持续优化,帮助客户挑选市场上最好的产品,进而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据中国证监会机构部下发的《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中指出,证监会将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开”的原则,有序推进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并及时评估总结运作情况,优化方案,根据市场情况和试点效果,审慎稳妥扩大试点范围。

  回顾试点落地前,国内就早有各类互联网科技公司和金融机构开始试水。金融界灵犀智投、华夏基金查理智投便在其中,它们均以标准化公募基金为基础,借助人工智能技术,通过用画像和场景定位精准挖掘客户实际需求,借助算法和模型为其匹配合适的资产配置方案。

  据了解,像金融界灵犀智投、华夏基金查理智投的背后还集结了众多行业精英,科技行业人才、金融行业人才也普遍拥有超10年的积淀,团队成员平均学历硕士以上,且具有海外知名投行工作经验的人才不在少数。

  “人+机器”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人机交互提升与客户沟通效率

  基金投顾业务的诞生是行业发展到当前阶段所提出的需求。在资管新规打破刚兑的大背景下,面对难以捉摸的市场和六千多只公募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的不再仅仅是理财产品而是一个投资解决方案、一项贯穿投资全程的陪伴和服务。作为一个全新业态,华夏财富和金融界智能金融分别分享了他们多年在该领域探索的得与失。

  “基金投顾服务将是客户在理财方面的一次消费升级,也是基民的刚需。”据华夏财富总经理张晖介绍,为了基金投顾业务的推出,我们做了三年多的精心准备。开发了查理管家这样的线上理财机器人,经过实践运营发现,机器人在线也能解决客户80%的一般性问题,而且它还在一个不断训练和成长。我们也配套提供了人工投顾服务接口,再对客户个性问题进行解答和服务。目前已经形成了‘线下投顾+线上理财机器人’的独特服务模式。并与近期推出了‘懂你,更懂投资’的智能投顾品牌。

  智能投顾英文Robo-Advisor,原意是机器人理财,在中国翻译成智能投顾,这也表达了对人工智能的一种美好愿景。

  据了解,华夏查理智投在此之前超一年半的运营时间里,已经在组合策略、调仓等方面有了一定的成功实践,为超8500人提供了服务,即将推出融合基金投顾业务的查理智投2.0版本,将会给客户带来全新的投顾体验。

  中国金融在线集团副总裁、智能金融业务总经理何剑波称,“我们在此领域的探索也有三年时间,所推出的公募投顾服务解决方案恰是‘人+科技’的典型应用。实践出真知,纯智能和纯人工方式都不能完全解决客户遇到的问题,只有两者结合,把机器强大的算力与人有温度的服务结合起来,才更能适合中国理财市场服务。与此同时,我们也推出智投服务品牌—灵犀智投。”

  专业资产配置能力、客户服务能力以及基于互联网业态的技术能力,都将成为开展买方投顾服务的关键点。张晖称,在华夏查理智投的设计中,他们把智能投顾分为智投和智顾两端,智投端更多是用机器去辅助人进行投资决策和验证,提供数据分析和建模支持,提高投资经理决策的胜率,智顾端则通过人机交互,提高与客户的沟通效率,让客户及时了解资产组合分析和市场展望,并在市场波动的时候为客户提供心理按摩。

  何剑波介绍,在金融界灵犀智投的设计中,我们不仅讲究大类资产配置和投资产品选择,还会进行预期收益调整,做动态再平衡。此外,基于智能跟踪调仓策略,灵犀智投还能够实现“千人千面”的调仓。

  随着计算机深度学习、语音识别、知识图谱技术的发展,“买方投顾服务”将会随着科技的发展不断向前推进,在未来拥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

关键词阅读:华夏基金 张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